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光明率先进行全区性美育综合评价改革

日期:2021年 01月 14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光明区率先开展全区性美育综合评价改革,将音乐、艺术两门学科的素质测评分成“过程性评价(基础指标和发展指标)和现场测评(学业指标)”两部分进行,逐步形成系统科学的“全面综合”评价新模式,大力驱动区域美育高质量发展。1月8日下午,光明区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艺术(音乐、美术)素质测评工作在全区各中小学顺利进行。

  据悉,为全面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市教科院光明分院成立了光明区义务教育阶段艺术素质测评领导小组,积极探索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思路与举措。并于2020年12月制定《光明区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艺术(音乐、美术)素质测评工作实施方案》,从测评时间、对象、内容及组织形式等各个方面进行规范,组织实施全区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

  本次艺术素质测评由过程性评价(基础指标和发展指标)和现场测评(学业指标)两部分组成。过程性评价以学期为时间段对学生实施考核,由学校在学期末根据学生参加艺术课程学习、参与艺术课外活动、发展艺术特长等情况综合评定;现场测评试题统一由光明区义务教育阶段艺术素质测评领导小组成员根据评价指标进行命题,在全区进行统一测评。其中,为规范测评内容,统一全区标准,光明区义务教育阶段艺术素质测评领导小组组织全区10余位音乐、美术学科名师仔细研究中小学艺术素质测评工作的相关文件和指标体系。经3次研讨论证,依据课程标准,紧扣教材内容,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特点,明确测评方向和命题原则,从内容上最大程度凸显学生音乐、美术核心素养。

  在现场测评中,全区各中小学积极部署协调,严肃考场纪律,安排阅卷及测评报告撰写;市教科院光明分院负责人及各学科教研员分别进校督查各校现场测评情况,及时掌握现场测评第一手信息资料,共同确保疫情防控时期测评工作有序进行。

  “这种评价模式的探索,进一步规范了我们区艺术教学和学生综合素养评价工作,有力地提升了我们对学校美育工作的认识。从结果上看,这几年我们区艺术教育向阳追光,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今后,我们将继续推进这项改革,坚持审美素养培养为导向,坚持过程性、全面性、多元化、激励性原则,不断优化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方式,实施成长性、发展性评价,积极探索系统的评价体系,促进全区美育工作健康发展,并为打造与世界一流科学城相称的高品质教育作出积极贡献。”光明区美术教研员冯英杰表示。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