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光明区卫生监督所持续推进协管工作规范化

日期:2021年 01月 22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卫生健康局

字号:

  2020年,光明区卫生监督所严格按照市、区卫生行政部门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光明区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卫生计生监督协管项目实施,促进卫生计生监督协管项目有效落实,持续推动辖区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社康中心)卫生计生监督协管项目规范化建设。

已编辑图片

  一、推进协管工作队伍“一体化”

  年初,光明区卫生监督所根据市、区卫生行政部门文件要求和光明区卫生计生监督协管项目工作具体实施情况制定了区级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工作方案,明确了区卫生监督所和社康中心的职责分工,压实责任,区卫生监督所负责培训和指导,社康中心负责具体开展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工作。光明区全区共有社康中心45家,有35家社康中心开展了卫生监督协管工作,其中公立社康中心33家,私立社康中心2家。根据市、区卫生行政部门制定的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工作方案要求,在区卫生监督所和区社管中心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每个开展协管工作的社康中心均以培训合格后发放工作证的形式规范配备2名以上专兼职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员,悬挂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室牌匾,光明区现有培训合格后取得工作证的卫生监督协管员72名。

  二、推进协管工作运行“标准化”

  2018年,光明区卫生监督所为推进卫生监督协管工作规范化建设,制定实施了包含岗位责任制度、工作职责、廉洁自律规定、投诉受理制度、案件交接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学习培训制度、检查考核及奖惩制度等在内的协管相关工作制度。

  2020年,光明区卫生监督所邀请了市卫生监督局的专家就光明区卫生监督项目当前开展的总体情况、卫生计生监督协管项目工作如何开展、卫生计生监督协管信息系统的正确规范使用等方面内容对各社康中心的监督协管员开展了两场深入的学习培训,大幅度提高了光明区卫生监督协管人员的业务水平,为更好开展光明区卫生监督协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光明区卫生监督所分别于2020年7月、2020年12月对光明区35家社康中心开展了项目督导评估工作。现场督导评估主要核查各社康中心落实卫生计生监督协管项目的人员配备与规范化建设情况、建立巡查对象本底资料情况、开展卫生计生监督协管信息报告以及协管巡查情况,并重点核查信息系统的录入情况。督导检查社康中心各项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巡查巡访和信息报告工作整体开展情况良好,卫生计生监督协管项目督导评估指标总分17分,光明区35家社康中心督导评估的平均得分为16.85,平均得分率为99%。

  三、推进协管工作方式“信息化”

  2018年,光明区开展卫生监督协管项目初期,卫生监督所建立了卫生监督协管工作QQ群,加强卫生监督所与各社康中心的信息沟通和日常联络。但因为信息沟通渠道的不完善,信息反馈的时效性比较差,非紧急的巡查事项更多是以月报、季报的形式反馈到区卫生监督所,非常不利于卫生监督协管工作的有效开展。

  2020年7月,为大力提高市卫生计生监督协管项目的信息化水平,切实做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卫生计生监督协管项目,在市项目办的大力支持下,深圳市卫生监督局借助深圳市社区健康服务信息系统平台开发了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功能模块。大部分社康中心卫生监督协管员可以将本社康协管相关信息及时录入信息系统,卫生监督员可以实时查阅巡查信息,有效解决了信息沟通不完善的情况。

  下一步,光明区卫生监督所将全面推进落实光明区卫生计生监督协管项目实施,及时总结成绩,发现问题,推进卫生监督协管工作规范化建设,促进惠民政策有效落实。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