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光明区签约市属优质公办园,实现区属公办园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年 01月 22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教育局

字号:

微信图片_20210122171920.jpg

  1月19日下午,光明区教育局和深圳市第二幼儿园等六所市属公办园合作办学签约暨光明区第一幼教集团揭牌仪式在光明区公共服务平台隆重举行。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光明区副区长张宗平,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区财政局、市教科院光明分院、六所市属公办园、部分区属公办园主要负责人出席活动。

  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表示,光明区是全市公办园园所数和在园儿童数占比双达标的三个区之一,光明区公办园建设更是全市唯一一个从“零”开始的区。光明区教育局与6所市属公办园签约开展合作办学,是落实市教育局工作部署,促进光明学前教育快速发展的主要举措。他希望区属园能虚心学习市属园先进的办学理念,创新办园模式,优化办园机制,强化内涵建设,努力打造一批特色公办园、品牌公办园。市教育局也将不遗余力,全力支持市属园与区属园合作,全程跟踪合作进程,为全市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学做好先行示范。

  光明区政府副区长张宗平指出,光明区幼儿园发展还处在探索阶段,缺少公办幼儿园实际运作和管理经验,人才储备难以满足公办幼儿园快速发展需要等问题。而六所优质市属公办园的引入为光明区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布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光明学前教育要以签约为契机,对标先进、更新理念、开拓思路、扎实工作,探索学前教育发展新途径,打造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光明样板”。

  光明区教育局分别与深圳市第二幼儿园、深圳市第八幼儿园、深圳实验幼儿园、深圳市梅林一村幼儿园、深圳市莲花二村幼儿园、深圳市莲花北幼儿园等六所市属公办园代表签订合作办学协议。

微信图片_20210122172052.jpg

  在揭牌仪式上,区教育局宣读《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光明区第一幼教集团的批复》。市教育局领导、光明区领导、区教育局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深圳实验幼儿园园长共同为光明区第一幼教集团成立揭牌。

  近两年来,光明教育赶超奔跑、奋起直追,重磅喜讯频传。特别是学前教育,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公办幼儿园数量实现从0所到48所的突破,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17970个,力争每个社区都有1-2所公办幼儿园。2020年,在市教育局牵头组织的有关研讨会上,光明区的学前教育被总结为“三个一”的光明经验。即“一组数据”,全市率先完成国家“5080”任务,公办园占比超过55%,普惠园与公办园占比超过90%;“一套文件”,涵盖民办幼儿园怎么回收、回收标准等方方面面,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布局”,在全区六个街道分别布局引进一所市教育局直属优质公办幼儿园,基本在每个社区各建成一所公办园。以优质市属公办园带动新办园,促进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向全区延伸,实现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根据协议,光明区教育局将与六所市属公办园开展为期三年的合作。光明区教育局作为幼儿园举办单位,提供合作办学所需的园所场地、师资和经费保障;六所市属公办园提供幼儿园管理经验、课程资源和人才支持,负责对幼儿园日常管理、师资培训、教育教学组织、课程实施等进行全面管理和指导,并发挥自身的资源和优势,向幼儿园输入优质管理经验、课程资源和优秀管理人才,帮助幼儿园开发适宜的园本课程,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