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深圳市光明区光明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社区党组织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0年 09月 29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光明街道办

字号: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9日至10月3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光明街道白花、东周、迳口、碧眼社区党委进行了巡察,并延伸巡察社区股份公司党组织。2019年12月24日,区委巡察组向光明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定责任担当,确保整改到位

  光明街道党工委认真研究反馈意见,针对巡察发现的6大方面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制定并完善整改方案,自觉主动承担整改主体责任,逐条逐项抓好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努力把巡察整改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使命担当,转化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光明街道党工委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督导各社区党委落实巡察整改意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照区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要求,通过党委会、专题会等多种形式,深刻剖析根源,增强社区领导干部抓好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做到把纪律挺在前面,做到问题不整改到位绝不放过。

  (二)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2019年12月24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光明街道党工委立即召开会议,成立督导组,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部署夯实工作责任。统筹协调职责分工,将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6大方面问题进行梳理,明确整改主体责任社区和相关协助部门,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并对4个社区巡察整改情况紧密跟踪、全程督导,及时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社区反馈的各类问题,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迅速有序开展。建立健全整改机制,督导4个社区第一时间制定《关于落实光明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坚持全面整改与重点整改相结合、立行立改与持续用力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解决老问题与整改新问题相结合,扎实有序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实。

  (三)聚焦具体问题,从严从实整改。对照区委巡察组提出的具体问题,主动梳理细化具体整改任务,列出问题清单,逐条细化整改措施,确保问题不存遗漏、任务清晰明确、措施有的放矢、结果高质高效。坚持标本兼治,注重根本建设、基础建设、长远建设,实现整改问题到位,推进解决新问题到位,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质量。对能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限时解决;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或长期整改的,制定措施,明确整改责任。

  (四)坚持举一反三,全面对照检查。针对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坚持“条条抓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对点上的问题立行立改、具体解决,对面上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推进。加强对责任单位的督促检查,做到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确保任务清、措施实、效果好。建立整改情况反馈制度,及时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扎实有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落实整改

  (一)中央和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方面

  问题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透。

  整改措施:

  一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由各社区两委班子带头,在每周社区党委会议上进行“第一议题”学习,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社区党委班子在领学完毕后结合工作实际逐一发表学习感想,以“学原著+谈感想”的方式让学习内容入脑入心。

  二是利用多种手段,开展各类学习。充分利用新时代大讲堂、党建书吧、学习强国APP等线上线下平台,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学习效果。各社区党委书记积极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8次,把党的教育与自身工作结合起来,落实好各项工作部署。  

  三是制定学习计划,丰富活动形式。由社区各党支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有序组织开展各类学习活动。整改至今,4个社区合计开展红色电影观影、参观光明展览馆等各类主题党日活动360多次,通过不断丰富学习的形式和载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取得学习实效。

  问题二:扫黑除恶专项工作不彻底

  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摸排整治。加大对辖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和涉及重要行业领域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情况的摸排排查。社区、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综合整治行动,对巡察发现的疑似赌博麻将馆等场所开展专项整治行动4次。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向居民群众派发相关宣传资料、组织群众观看宣传教育片等,引导居民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生活习惯,摒弃赌博恶习,主动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展,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问题三:基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待提高

  整改措施:

  一是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按照一社区一个群众诉求服务大厅的标准,共建成6个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并坚持实行周末“不打烊”制度,随时为辖区群众解决各类诉求。遇有信访投诉事件时,由社区第一时间约谈矛盾双方,搭建沟通平台,并通过社区法律顾问指导群众理性反映合理诉求,依法解决纠纷,努力实现把矛盾解决在基层。

  二是严格落实“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信访问题处理机制。由各社区牵头,联合街道政法部门、民政部门、执法队、派出所等有关部门开展矛盾纠纷的协调处理,极大提高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近一年来,白花和迳口社区共协调解决欠薪、小区业主与物业矛盾、拖欠工程款等各类矛盾纠纷550余起。 

  (二)基层党的建设方面

  问题四:党组织建设有短板

  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党支部建设。选优配强社区党支部班子,补充政治素养高、组织能力强的党员担任支部委员。针对个别社区党委书记缺位的情况,及时进行补选任命。调整8名党员从事党建工作,进一步充实基层党组织的力量。

  严格党费收缴和管理工作。由各社区指定专人负责党费收缴和管理,认真核定缴费基数,每月按时收缴,并做好收缴公示和通报工作,保证党费收缴的准确性和严肃性。

  三是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保障。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进一步推动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问题五:“四议两公开”执行待规范。

  整改措施:

  一是规范落实议事决策制度。各社区党委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及党委书记末位发言制度,切实增强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规范性,规范权力的运行。

  二是规范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制定记录的格式标准,对议事决策的内容、讨论过程、结果进行详细记录,对社区领导班子的发言情况做到详细复述。并安排专人定期组织检查党组织会议记录、纪要情况,确保格式规范,内容真实、准确、完整。

  规范参会代表参会工作。加强各社区党员群众代表队伍建设,把“党性强、素质高、有热情、顾大局”的党员群众选为代表,吸纳多名党员群众代表建立代表库,最大程度确保每次开会选取不同群众代表参会,确保广泛性和公平性,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

  问题六:党组织生活质量不高。

  整改措施:

  一是丰富组织生活的形式。引导党员积极参与党组织生活,对党员的表现进行量化管理,增强党员党性意识。采取“集中学习+党员自学+结对学习”等方式,定期开展各类学习活动。

  二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提高党内政治生活标准,规范组织生活会流程,严肃组织生活会要求。要求会前做好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等工作;会中逐一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组织党员进行个人自评、党员互评及民主评议;会后建立问题台账,认真整改落实。

  三是规范组织生活会会议记录。要求详实记录第一议题学习情况、上一次组织生活会提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此次组织生活会征求意见建议情况、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自评和互评等情况。

  (三)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问题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措施:

  压实各社区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社区党委书记切实担负起社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社区党委(扩大)会议议程,组织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并严格抓好落实。

  落实各社区纪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跟踪、监督检查力度。把握谈话工作重点,规范执行谈话工作要求,开展党内谈话。通过常态化谈话等机制,压实管党治党监督责任。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管,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三是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灭租”行动。彻查廉政风险点,并针对性制定防控措施,调整优化工作流程,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收集群众意见建议,通过多种形式对各社区干部落实有关政策、执行廉洁自律规定等方面的情况进行指导和监督。

  问题八:公车违规配备使用。

  整改措施:

  完善公车管理机制。制定完善车辆管理制度;规范车辆使用台账,实行凡用车必登记的制度;规范车辆使用管理,严格执行车辆派遣、驾驶、检查等规定。

  二是加强公车摸排清理。加强各社区固定资产盘点,对不符合规定、超标准配备的公务车辆,采取归还、更换等方式及时处置。

  三是规范公车维护管理。定期对机动车、电动巡逻车进行维护,并依法依规做好机动车、电动车等车辆的报废处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率。

  问题九: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

  整改措施:

  规范财政资金支出。督促各社区提前做好经费预算编制,制定经费执行计划,严格按照时序节点进行支付,并确保依法依规使用资金。同时,修订完善《光明街道办事处财务管理办法》光明街道办事处财政预算管理办法》,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资金支出科学、合理、规范、高效。

  问题十:工程项目监管存缺失。

  整改措施:

  完善工程管理机制。修订完善《光明街道政府投资工程管理办法》等工程管理制度,制定发布《光明街道政府投资工程全过程管理工作方案》《光明街道政府投资工程质量大提升行动方案》等工程管理方案。严格按照制度规定,认真有序落实工程的每个步骤,确保项目的前期工作完成再实施,并加强工程招投标、施工、验收、结算、移交等各环节的管理。

  加强工程项目监管。定期组织开展工程前期申报、施工、管理以及后续维护等方面的业务培训,提高各社区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由各社区纪委对社区实施的工程项目进行全链条介入、监管,不定期组织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四)基层治理和换届风气方面

  问题十一:自聘人员挤占办公经费。

  整改措施:

  一是做好自聘人员的梳理和清退。对4个社区自聘人员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组织清退自聘人员34名。梳理各社区用工缺口,规范用工流程,通过补充社区专职人员等充实社区力量

  二是强化各社区专职人员队伍监督管理。规范人员招聘和流动管理,强化对各环节工作的留痕追溯和监督检查,并组织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

  问题十二:惠民工程设计施工需改进

  整改措施:

  做好工程前期的居民意见、需求征求。各社区两委包点包片广泛宣传到家,收集民意民心工程。并结合交委、城建、市政等专业部门意见,完善前期方案,避免后续问题。对巡察发现的个别因前期设计不合理导致产生安全隐患的工程项目,采取增设护栏等措施予以整改。

  二是强化工程施工的过程监督。加强对工程报建、施工现场、施工质量安全、竣工验收等方面管理,定期组织现场检查,督促施工方做好安全文明施工,避免休息时间施工和工期无理由延长,并对工程质量细节进行检查,督促整改有关问题。

  三是强化工程的后续管理。由各社区督促施工方对开挖路段做好扬尘治理和沙土掩埋工作,保证施工区域内的空气质量良好,避免影响居民出行,将对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做好建成项目的后期管养工作。

  问题十三:民生微实事实效需提高。

  整改措施:

  一是规范民微项目筛选。由各社区党委、居委会、社区各类组织共同参与,多渠道征集项目,通过社区评议、项目初定、第三方审核、街道上会等申报流程,保障所征集的120多个民生微实事项目的真实性、科学性和可行性。

  规范民微项目开展。提前制定民微项目实施计划,避免民微项目时间安排过于集中,提高民微项目实效。严格按照项目程序要求,先决策后实施;科学筛选符合资质的专业公司承接活动,并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开展项目。同时,严格规范民微项目资料和台账管理,做好立项资料、合同、单据等有关材料的保存工作。

  规范民微项目监管。由社区、街道和第三方对项目进行全程指导及评估,加强对项目立项、宣传、实施、验收和效果评价等工作的监管。如在开展项目过程中,及时在线上通过视频和图片汇报,接受线下第三方现场指导。

  (五)基层党员干部作风方面

  问题十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

  整改措施:

  一是规范会议管理。精简会议数量,结合实际,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可合并召开的会议合并召开。提高会议质量,严肃会风会纪,按照“会前提前筹措、会中充分讨论、会后严格落实”的要求,严格把控党委会上会议题,合理安排会议时间和程序,规范执行会议签到及请假制度,明确决策事项并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

  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加强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有关警示教育活动,深入剖析不履职、不尽责、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的根源,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进一步明确各社区各部门的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对违反会风会纪的社区干部进行提醒谈话,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强化纪律意识。

  问题十五:不作为、慢作为时有发生

  整改措施:

  一是强化监督管理。针对个别干部不负责、庸政、懒政的现象,由街道纪工委、各社区纪委不定时约谈教育,充分发挥社区纪委在社区日常管理中的作用,抓早抓小,常态化开展监督提醒。

  二是强化督查督办。发挥督查作用,压实工作责任,以督查督办为抓手,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工作开展。对集体议定事项,及时跟进督促,协调解决问题,严格抓好落实。

  问题十六:纪律涣散现象较为突出。

  整改措施:

  一是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查、实地检查的方式,对各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不定期暗访,严抓纪律作风问题。针对部分工作人员纪律作风散漫的问题,已按规定进行通报批评、谈话提醒或给予党纪处分。针对因私出国(境)不规范的问题,对相关违纪人员进行立案查处,并进一步完善相关出国(境)管理制度,各社区均安排专人负责出国(境)管理,做好报备审批工作。

  二是落实全员考核制度。规范各社区的工作作风和工作纪律,由社区纪委对社区工作人员遵守纪律作风要求的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列入工作考评,在各社区形成了良好的工作风气。细化、量化各岗位的具体工作内容和要求,坚持以教育为先导,以管理为手段,以制度为保障,循序渐进,常抓不懈。

  问题十七:党员干部八小时外作风抓得不严

  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警示教育。由碧眼社区就社区个别干部酒驾问题,召开专项警示会议,督促社区工作人员严守各项纪律,增强底线意识,不踩“黄线”、不越“红线,做好表率

  强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党内谈话制度,各社区负责人不定期与党员干部谈心谈话;督促各社区工作人员签订八小时外个人作风承诺书;强化对党员干部八小时外作风的监督检查

  (六)巡察社区股份党组织发现问题方面

  问题十八:党建工作执行不力。

  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定期组织支部党员进行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党员的理论知识水平。通过党课、主题党日、集中学习等学习活动,使全体党员在思想理论上不断有新提升。

  二是强化党组织对股份公司的领导和监督。按照《光明街道2020年社区股份公司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开展股份公司“三会”换届选举工作推动社区集体经济组织“三会”成员和党组织班子成员交叉任职,由公司董事会成员担任支部书记,加强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健全党组织对公司经营管理的监管机制;对换届的重要环节进行监管和指导,有序推进换届工作。及时补选产生白花社区两个股份公司的支部书记,进一步加强各社区股份公司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强化党组织监管。

  三是规范社区股份公司党员发展工作。把党员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党员队伍建设,鼓励优秀职工干部积极入党,为党组织不断输送新鲜血液。做到程序规范、手续完备、成熟一个、发展一个。4个社区的股份公司共新增发展党员5名。

  问题十九:集体经济发展滞后。

  整改措施:

  一是聘请专业顾问公司,为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思路提供顾问服务,确保社区股份公司发展思路清晰、目标明确。

  二是督促有关社区股份公司加快推进返还用地报建报批和开发建设,鼓励各社区股份公司积极参与旅游资源开发、城市更新、物业管理等城市建设发展项目,推动公司盈利增收。

  三是完善集体资产管理制度和财务收支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加强“三资”监管力度,鼓励居民敢于监督,做到账清、财清、物清、债权清,并按规定进行公开公示。

  三、聚力巩固深化,强化成果运用

  虽然巡察整改工作对促进光明街道社区党组织的各项工作的开展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产生了积极影响,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光明街道党工委、各社区党委和股份公司党组织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将整改任务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立足长远,举一反三,不断巩固整改成效。

  (一)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坚持常态整改,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正在推进的整改工作,加大工作力度,研究解决问题,确保每项任务整改到位、落到实处;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任务,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实现整改工作常态化。

  (二)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等各项纪律,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在街道各项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

  (三)持续巩固提升整改成效

  将巡察整改工作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巩固和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结合起来,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建立健全一批规章制度和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5-29099387;邮政信箱:深圳市光明区光翠北路光明街道办事处综合楼512办公室,邮编:518100;电子邮箱:guangmingjgw@szgm.gov.cn。

中共深圳市光明区光明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0年9月29日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