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建议提案答复

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关于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0220711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日期:2022年 12月 14日    信息来源: 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

字号:

尊敬的王传启等11位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建立企业园区大食堂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划拨专门配套用地,兴建企业园区大食堂,实行集中供餐”的建议,答复如下:

  光明区已开展规划研究,按照市食药安办《关于印发深圳市“熟食中心”规划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有关要求,结合光明区实际,拟以附建方式(无需单独划拨用地)在具备条件的社区、工业园区和产业园区,配置熟食中心,缓解代表们提出的“用餐难、用餐贵”问题,助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已督促各区属国企自有园区自建员工食堂。目前,入驻区属国企园区的企业中,大型企业均有自建员工食堂,部分员工不多的企业,选择以周边餐厅定向配餐的方式,对园区工作人员集中供餐,解决用餐难、用餐贵、用餐高峰期排队等候时间长等问题。下一步,我区将对新建的企业园区大食堂,进行全链条的监督管理,提供食品安全专业指导,完善设施设备,满足食品安全规范建设的要求。

  二、关于“政府牵线搭桥,引入大型快餐企业”的建议,答复如下:

  光明区正积极对接市商务局等相关部门,依托市、区现有资源,根据光明区大型快餐企业现状,积极探索引进优质大型快餐企业合作项目的可行性,做好大型快餐企业招商工作。

  三、关于“政府牵头用餐需求单位统一与配餐企业签订合同,‘共享食堂’餐食配送服务实行企业团体订餐”的建议,答复如下:

  光明区将在后续相关工作中,根据辖区限上餐饮企业现状,结合有关工作,同步引导有用餐需求单位与辖区限上餐饮企业对接开展相关合作。

  四、关于“全市推广工会大食堂,聘请专业团队进行管理运营,以保障园内用餐食品安全及食品生产”的建议,答复如下:

  光明区接到建议后立即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赴南山区职工大食堂开展经验学习。在借鉴其经验的基础上,对接联系光明区华强创意产业园中的大型连锁企业(广东智米智能餐饮控股有限公司),通过合作模式,在“智米智餐(华强创意产业园店)”加挂“工会大食堂”的牌匾,由企业(店面)为园区周边职工、工会会员提供就餐折扣优惠等普惠性服务,将职工大食堂打造成为便利职工、服务职工、惠及职工的阵地。目前,已达成初步战略合作意向,拟定于7月28日进行“工会大食堂”揭牌仪式。下一步将按照食品监管的有关要求,一是督促指导各食堂配备持证食品安全管理员,并每年对食品安全管理员进行监督抽考。二是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提升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和规范操作水平。依托“食安快线通用版”APP,开展上下半年各一次的餐饮单位(含食堂)从业人员全覆盖培训。三是强化日常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食品原料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食品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方面内容,依法打击违法行为。四是开展食品原料快检,组织“一街一车一室”的快检人员,开展食品原料快检,督促销毁阳性食品,严防不合格食品进入餐桌。                     

  此函。

  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

  2022年7月23日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