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建议提案答复

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关于对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20220131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2年 12月 14日    信息来源: 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

字号:

成会明委员:

  《关于将光明科学城打造为低碳、零碳城示范区的提案》收悉,现将提案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办理结果清单 

  建议一 依托现有科技优势,融合碳中和发展目标,将“低碳”技术融入科学城发展“快车道”。
  当年完成的事项:开展光明区能源资源消耗及碳排放现状摸排和未来趋势预测,提出至2060年分三个阶段逐步实现双碳目标的路线图,并分析各阶段存在的问题及措施,为我区制定有关政策提供指引。
  当年推动的工作:1.加快推动超算二期、合成生物研究、材料基因组大科学装置平台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为后续在催化剂、双极板、集电器等实现低碳发展的关键新材料攻关突破提供基础研究设施支撑。
2.依托同步辐射光源、特殊环境材料器件科学与应用研究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谋划组织能源转化机制研究、清洁能源开发及第四代铅铋快中子反应堆等绿色低碳领域相关科研项目。
3.鼓励区域内龙头企业联合上下游企业及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深圳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组建产学研创新联合体,共同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加速推动新型结构和功能材料等领域核心技术取得突破。
  明年待落实事项 :1.继续推动合成生物研究、材料基因组大科学装置平台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成投入使用,为新能源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等领域的关键材料研发提供研究手段。
2.推动中山大学·深圳科研平台建成使用,围绕“IT+BT+低碳”建设能源低碳有关学院学科,并开展低碳有关技术攻关研究。
  建议二 加快建设若干研究型大学,实现源头创新、人才聚集,提升科学城核心竞争力。
  当年完成的事项: 1.推动中山大学·深圳建设材料学院、集成电路学院、先进制造学院、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等与能源科技相关的一级学(院)科,为光明区经济社会发展储备高层次人才,2022年中山大学·深圳4100余名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2.印发《光明区关于实施光明科学城“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推出“住房、教育、生活无忧”等政策,实施科技型企业家培育等专项行动,构建全方位人才服务体系,加快打造创新人才集聚地。
  当年推动的工作: 1.加快中山大学·深圳科研平台建设,推动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顺应“IT+BT+低碳”为主的未来新兴产业兴起潮流,建设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生态学院等,加速相关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助力提高科学城原创科学研究竞争力。
2.推动深圳理工大学(筹)主校区加快完成基坑支护和桩基工程等前期建设工作。围绕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等新兴前沿交叉学科设置专业,形成以理、工、医、管为主要门类的学科体系。
3.依托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深圳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校建设材料科学、智能传感技术等“8+5”专业,不断加强专业人才后备力量培养。鼓励区域内龙头企业与国内外院校共建技术教育实训基地,保障人才资源储备与供应。
4.通过招商大会、光明区工程生物大会等平台加强《若干措施》宣传,引进和培育一批创新型技术研发高端人才。优化人才配套服务设施,持续建设“规划+计划+办法”的人才政策体系,落实人才医疗、住房、教育等优惠政策,建设世界一流创新人才宜居宜业的“梦家园”。
  明年待落实事项: 1.推动中山大学·深圳科研平台建成使用,强化研究生教育,推动中山大学·深圳顺应“IT+BT+低碳”为主的未来新兴产业兴起潮流,建设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生态学院、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加速相关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助力提高科学城原创科学研究竞争力。
2.持续推动深圳理工大学主校区建设工作,年内向教育部申请深圳理工大学去筹设立。
3.加快推动光明科学城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成使用,引进节能低碳环保有关科研机构;鼓励区内龙头企业和科研机构、高校加快组建产学研创新联合体并开展相关研究,用活“楼上创新、楼下创业”模式,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发挥低碳环保科研成果效益。
4.继续落实《若干措施》、设立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工作站,提高对外籍人才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优化配套政策和服务,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建议三 建立“绿色低碳+高新科技”产业模式,打造科学城高绿度完整产业链
  当年完成的事项 :1.以《深圳光明科学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为总引领,落实《光明区工业园区生态环境高质量高颜值建设指引》等,坚持防治与修复并重,推动高标准节能节水减排,严格污染源监管,进一步夯实蓝绿本底优势。
2.修订《光明区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实施《光明区节能和发展循环经济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鼓励企业继续开展能源资源节约项目建设,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全流程的能耗及废弃物排放等。
3.印发《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集群 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4.研究制定光明区“8+5”产业集群实施方案及配套政策,推动深圳三环电子有限公司、贝特瑞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布局低碳排放高附加值的绿色低碳产业链项目,2022年内力争出台实施智能传感器产业集群实施方案。
  当年推动的工作: 1.落实《方案》,加快完成“一集群一政策”制定工作,形成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新材料等绿色低碳产业集群研究报告,制定配套产业集群支持政策,积极引进绿色低碳产业领军企业,推动产业集群加速集聚。
2.发布《光明区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组织开展2022年度光明区节能和发展循环经济专项资金扶持计划,对企业开展节能改造、节能降耗、资源回收、循环利用等节能低碳化项目予以资金扶持,进一步降低生产能源资源消耗。
  明年待落实事项: 1.以《深圳光明科学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光明区工业园区生态环境高质量高颜值建设指引》为总引领,高水平、高标准推动光明科学城建设。
2.继续实施《光明区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光明区节能和发展循环经济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鼓励企业继续开展能源资源节约项目建设,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全流程的能耗及废弃物排放等。
3.研究制定光明区“8+5”产业集群实施方案及配套政策,推动深圳三环电子有限公司、贝特瑞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布局低碳排放高附加值的绿色低碳产业链项目,2022年内力争出台实施智能传感器产业集群实施方案。
  建议四 创建近零碳排放小区和社区,将低碳消费方式引入科学城的生活之中
  当年完成的事项 1.在市级零碳近零碳示范项目评分细则基础上,研究设置光明区零碳近零碳示范考核体系,将建设零碳近零碳示范小区社区纳入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结合“六五环境日”等开展绿色低碳宣传活动,普及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2.编制实施《光明区节能降碳总体实施方案》,重点分析光明科学城等重点片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特点,提出打造片区碳达峰碳中和示范片区的具体措施和实施路径。
3.印发《深圳市居民低碳用电碳普惠方法学》,推广上线全国首个居民低碳用电碳普惠应用,在建立健全碳普惠核算体系领域先行先试。
  当年推动的工作 1.落实《深圳光明科学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开展连片森林公园建设,构筑优质滨水公共空间,高质量打造生态绿心、绿肺、绿廊,2022年重点推动光明科学公园、科学城智慧公园等具有代表性的生态项目按时序建设,大幅提升科学城绿化覆盖率,增加碳汇能力。
2.结合《深圳碳普惠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深圳市低碳公共出行碳普惠方法学(试行)》试行经验及效果,研究制定覆盖衣食住行产等生产生活领域的碳普惠核算体系及奖励政策。
3.用好光明区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体系,组织光明区住房建设部门及辖区街道办事处申报创建零碳示范小区和社区,申报遴选南太云创谷、恒泰裕工业园等新一批零碳近零碳项目进入市级示范名单。
  明年待落实事项 1.继续落实《深圳光明科学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以超前理念、最高标准建设光明科学城绿色生态系统,在光明科学城开展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试点工作,将光明科学城打造成世界一流的生态样板城区。
2.探索制定全领域的碳普惠方法学,明确各领域碳普惠核算体系,制定配套奖励政策,逐步在全社会形成低碳消费的氛围和习惯。
3.推动进入市级示范名单的零碳近零碳项目按时序完成项目建设,切实发挥零碳近零碳项目效益,并加大项目建成效果宣传力度,鼓励社会主体积极参与零碳近零碳项目建设。

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
2022年9月14日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