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建议提案答复

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关于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230479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日期:2023年 06月 07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余为森等5位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关于依托光明国际汽车城打造深圳首个汽配城的建议》建议收悉。我区高度重视,组织区相关单位进行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汲取经验创新发展方面

  为更好推进打造深圳首个汽配城,区投控集团对广州等地汽配城进行专题调研,认真学习行业先进经验。经调研,广东汽车零配件产业主要分布在广州、佛山等地,依托原有整车基地,吸引大量零配件企业设立生产制造基地,汽车零配件发展相较成熟。广佛等地很好地发挥了其生产基地、对外贸易优势的产业链效应,持续发挥自主创新优势,凭借高端高质量的产品在市场中逐步扩大市场份额,实现了汽车产业链的深度延展。

  根据实地调研情况,结合光明区产业实际,通过对优秀先进的经验汲取吸收,我区认为,深圳市信息产业、智能产业基础较为雄厚,可充分借鉴广佛等地经验,将信息及智能化与汽车产业深度融合,重点打造智能座舱、自动驾驶、车联网、车规级芯片、汽车传感器、汽车显示屏、车载信息娱乐终端等高端零配件产业。特别在汽车显示屏方面,光明区拥有完整的液晶显示产业链集群,可以充分依托华星光电等显示屏龙头企业,加快推进汽车高端显示屏的研发生产,为汽车制造商生产提供更加创新和先进的汽车显示器零配件,例如触摸屏和平视显示器等,满足消费者更高分辨率、更好的色彩准确度和更大尺寸的汽车显示器需求。

  二、关于打造大型国际汽配城方面

  光明国际汽车城在项目规划设计过程中,根据原工业园区的物业条件和产业发展需要,重点规划了四大功能分区,分别为汽车展销区、产业配套区、办公研发区、文化休闲区。其中产业配套区重点规划了汽车零配件、汽车改造、汽车贴膜、汽车金融等汽车后市场配套空间,将集中引进汽车后市场相关的企业和商户,满足消费者日愈增长的个性化汽车服务需求,打造人车生活新场景。

  与此同时,光明国际汽车城持续拓展汽车4S店资源,全力丰富汽车城品牌池,目前汽车展销区已合计引进汽车品牌达44个,主要经营范围包括整车销售、车辆维保和零配件销售等。以上4S店均定向销售由其汽车主机厂商供应的定制化专用零配件产品,以满足存量客户的零配件更新维保需求。因此,光明国际汽车城既是整车展示销售新中心,也是不断发展中的大型汽车零配件产业集群。

  此外,近年来新能源汽车销量维持高速增长,随着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大面积交付,汽车智能化部件存量不断增加,维保及零部件需求不断提升,我们正在汽车城周边谋划偏高端零部件的汽配城,目前已对接福建三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资源。随着汽车城内部零配件产业的发展及对周边区域的产业辐射影响,未来光明区零配件产业也将获得长足的发展空间,进一步打造汽车零配件批发零售新模式。

  三、关于牵头助推招商引资方面

  汽车零配件行业是汽车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光明国际汽车城汽车销售量不断提升,汽车维修和汽车改装等后市场对零配件的需求也随之扩大,汽车零配件与光明国际汽车城整车销售将形成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未来将助力光明汽车城汽车关联的消费再上新台阶。为此,我区深入做好汽车城产业配套区的招商运营工作,专门腾空约4万平方米物业作为汽车零部件等企业的落地空间,吸引整体竞争力较强,研发实力较好、发展规模较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入驻汽车城,进一步提升汽车城后市场服务能力,打造汽车发烧友向往、经销商喜爱、主机厂标榜、汽车专业人才集聚的新时代车城。

  目前,汽车城园区已引进汽车后市场企业5家,并深入对接中检集团、深圳汽航院、企沃汽车、旗智信息、开迈斯新能源、宇航鑫机动车服务站等企业。接下来,将加强招商团队建设,持续拓宽汽车零配件招商渠道,用心做好光明国际汽车城汽车后市场的空间规划和招商运营,在汽车城项目谋划打造汽车产业链纵向一体化发展。

  综上,我区将充分参考借鉴各位代表的建议,一方面依托深圳市信息及智能化的先进技术,大力推进智能座舱、车规级芯片、汽车传感器、汽车显示屏等高端汽车零配件的研发生产,另一方面依托光明国际汽车城,持续做好汽车零配件企业的招商引资和产业运营,通过整车销售和零配件销售的良性循环,实现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未来力争打通汽车产业的“上下游、左右岸”。

  特此函达。

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

            2023年6月7日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