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建议提案答复

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关于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230486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日期:2023年 05月 31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郑华玉(等10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光明区环中山大学国际创新街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搭桥梁,定机制,服务成果转化”的建议,答复如下:

  光明区全力推动与大院大所项目合作,主动谋划建设光明科学城国际生物医药创新中心,以光明云谷片区为主阵地,以卫光生命科学园为核心区,持续推进光明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园区建设,构建创新协同、开放共享的生物医药生态圈。

  优先启动深圳湾实验室光明生物医药创新中心首期示范项目,重点开展生物医药、生物技术与仪器设备领域研究,服务深圳湾实验室、深圳医学科学院、国际国内一流医药企业等创新主体的生物医药成果转化,打造光明区医药产业示范基地。项目选址光明区新湖街道卫光生命科学园,总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已于2023年4月初进场施工,预计7月完工,8月交付使用。同时,深圳湾实验室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共建分子影像中心,自主研发的脑部PET依托该中心开展临床试验,区域成果转化合作进一步深化。

  二、关于“增空间,促交流,激发创新创业”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聚力加强科创政策保障。已印发实施合成生物、脑科学与类脑智能及生物医药产业等专项支持政策及相关产业规划,率先构建“1+2”政策体系(即1个产业发展专项政策,2个企业、专业园区认定标准),高标准开展“十四五”规划研究为相关产业创新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同时,《深圳市光明区关于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将于近期印发,为原始创新和成果转化提供政策支持。

  (二)全力开展科创招商引资。围绕生命科学产业定位,在光明云谷片区引进落地TCL光伏科技、肽金生物、新诺微环生物、国桦电力、星赛生物等13家优质企业,合计注册资本7300万元,预计年营收总额超2.37亿元,纳税超500万元。后续将深入践行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理念,积极邀请更多企业实地考察云谷片区优质产业空间,持续推进环中山大学国际创新街区产业集聚。

  (三)大力提升优质产业空间。推动环中山大学老旧工业园区提质增效,已开展同富裕工业区、彤创工业园整体改造提升工作,引进专业园区运营机构开展园区运营,形成“科研-转化-产业”的园区企业培育模式,为环中山大学片区创新资源沿途下蛋提供优质产业空间支持。

  三、关于“优环境,补配套,留住优秀人才”的建议,答复如下:

  近年来,光明区政府高质量高标准打造环中大片区,聚焦片区未来人群在研发生产、品质生活、共享交流等方面的需求开展顶层设计,完成《环中山大学国际创新街区策略研究》《云谷片区城市营造策略研究》。持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中大附中、中大附小正式启用,中大保障性住房、新湖文体中心、6号线支线轨道工程、科学城启动区土建工程周边配套道路工程、北片区23条市政道路以及天安云谷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已经陆续建成。持续优化调整《光明区企事业单位人才住房配租评分标准(工业类、商贸服务类、金融类)》,为人才解决其住房需求。

  2023年,光明区将凝心聚力城区品质风貌提升及人居环境优化,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环中山大学国际创新街区建设。

  (一)组建工作专班,压实任务目标。按照近期将印发的《光明区2023年度环中山大学国际创新街区创建“1+1”工作方案》,成立了“环中山大学国际创新街区”攻坚专班。以中山大学为中心,以15分钟步行距离(约1200-1500m)为半径划定,围绕“一核、一环、五廊、六片”的整体空间结构,以总体统筹、分步实施为原则,建立重点项目库,推动人才集聚和城市服务能级全面提升。

  (二)管控城市风貌,深化项目设计。依托“总规划师+总景观师”的双总师团队,建立片区城市风貌管控预审机制,对重要城市界面、重大项目建筑设计方案、绿化改造方案等予以审查。以功能完善、景观优美、具有烟火气为原则,高标准实施光明云谷国际创享社区、石介头村、新陂头村、圳美村等项目。

  (三)打造服务体系,创建国际街区。围绕中山大学规划建设了中大人才保障房,能满足周边产业园区以及中山大学、中大附七医院等机构职工职住平衡需求。加快建设覆盖全面、结构合理的SET人才服务体系,在光明云谷片区谋划建设光明科学城国际人才服务中心。推动建设申报新湖街区为第二批国际化街区的有关工作,为国际人才提供开放共享的创新创业环境、多元包容的文化环境及优良便利的生活环境。

  特此函达。

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

2023年5月31日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