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建议提案答复

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第20230046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3年 07月 26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第20230046号提案的答复

马庆成委员:

  《关于打造光明国际科学城北部经济中心,推动光明国际工业旅游发展的提案》收悉,现将提案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建议一

科学选址和规划

当年完成的事项

高度重视,发掘区域工业资源,规划工业文化旅游品牌线路:

1.积极对接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旅游协会,指导区内工业企业对照工业旅游示范点评定标准进行整改提升,为五星级工业旅游示范点评选做好准备。

2.结合我区实际情况,梳理景区景点、工业企业、商业综合体等点位,串联依波钟表博物馆、飞亚达计时文化中心、喜德盛自行车博物馆等工业资源点,梳理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工业旅游线路。

3.根据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要求,规划构建“一环六组团”全域旅游空间布局,其中,“工业旅游组团”重点规划时间谷(深圳市钟表产业集聚基地)片区,引导园区打开企业间围墙,释放公共休闲空间,强化园区时间艺术与钟表文化主题氛围,增强工业旅游的体验性和互动性,为工业园区注入新活力。

当年推动的工作

1.联系指导飞亚达计时文化中心、雪仙丽文化创业园、喜德盛自行车股份公司申报深圳市工业旅游示范点;喜德盛自行车股份公司申报广东省工业旅游培育资源库,邀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旅游协会专家,多次前往企业实地调研创建情况,指导企业对照评定标准进行整改提升。

2.根据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标准,对时间谷、喜德盛等工业资源进行重点规划,推动企业提质升级;关注时间谷周边道路全域景观提升工程建设,研究建设方案并提出修改意见,建议开发“时间”研学,为培育工业旅游、科普研学旅游产品预留发展空间,为创建工业旅游示范点奠定基础,规划设计“科普研学之旅”文化品牌线路。(虹桥公园—光明农场大观园—欢乐田园—深圳科技馆(新馆)—深圳湾实验室—喜德盛自行车展览馆—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红木文化古镇—时间谷)

明年待落实事项

1.推动飞亚达计时文化中心、雪仙丽文化创业园创建深圳市工业旅游示范点,并推荐喜德盛自行车展览馆参与申报;推动依波钟表文化博物馆工业旅游项目升级,增加常态化、大众化研学课程,打造网红旅游景点;优化时间谷园区配套设施,提升园区环境风貌,开发特色工业研学体验项目,推出多层次、多主题的研学线路产品。

2.依托旅游手绘地图等宣传资料,优化旅游宣传模式,突出工业特色的旅游线路,发挥光明文体通、深圳光明等平台宣传推介作用,加强宣传力度,擦亮光明工业旅游品牌。

建议二

科学生态规划工业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搭建全域旅游智慧管理系统

当年完成的事项

1.依托光明区交通大会战平台,完成以下工作:一是完善光明区路网结构。力争完成30条道路立项工作,统筹推动新开工道路10条,完工道路30条(包括8条断头路),续建道路12条。二是开展交通综合治理工作。定期摸排重点旅游资源周边交通运行情况,针对性出台改善方案。同时,建设非机动车道不少于25公里,完成无障碍整治60处,提升工业旅游片区出行环境。

2.完善光明区钟表、服饰等传统制造业在工业观光线、时尚秀场、艺术体验、时尚主题街区、主题酒店等领域的大力探索,打造时尚产业创意平台,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精致化、休闲化升级发展,推出光明美爵酒店、中集行政公寓酒店、光明希尔顿欢朋酒店、光明希尔顿花园酒店等特色高端主题酒店。

3.积极推进网络强区建设,着力提升信息基础设施能力水平。根据《深圳市极速先锋城市建设行动计划》,从先锋接入、先锋算力、先锋感知、先锋应用等方面提出的14项工作任务,通过建设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的超级宽带网络,实现“双千兆、全光网、1毫秒、万物联”网络建设目标,为全域旅游智慧管理系统提供有力支撑。

4.加快智慧旅游体系建设。优化“光明文体通”小程序,整合图书馆、美术馆、艺术中心等文化设施以及景点、交通、美食、酒店、厕所、精品线路等旅游产品信息,打造集咨询、购买、投诉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文化旅游服务平台。

当年推动的工作

1.提升公交服务水平。优化调整公交线路30条,新增、改造公交候车亭20座。缓解“停车难”问题,尽快更新出台光明区立体停车设施补贴政策,统筹建设立体停车设施不少于4处,推动300个“宜停车”泊位建设。

2.积极协调市交通运输局加快推进根玉大道跨茅洲河大桥及接线道路(广田路-松福路)工程前期工作,争取年底开工建设。

3.积极推动建成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的超级宽带网络,实现“双千兆、全光网、1毫秒、万物联”网络建设目标,为深圳市打造国内第一、世界领先的极速先锋城市,为搭建全域旅游智慧管理系统提供有力支撑。

4.结合集散服务中心和旅游驿站的建设,鼓励和支持涉旅场所设置智慧旅游触摸屏、场所免费Wi-Fi、全覆盖视频监控,推进智慧景区建设,主要旅游消费场所实现在线预订、网上支付,A级景区实现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实时信息推送。

明年待落实事项

1.继续依托光明交通大会战平台,完善光明区路网结构,开展交通综合治理,提升公交服务水平,缓解停车难。积极协调市交通运输局加快推进根玉大道跨茅洲河大桥及接线道路(广田路-松福路)工程建设。

2.继续完善光明区钟表、服饰等传统制造业在工业观光线、时尚秀场、艺术体验、时尚主题街区、主题酒店等领域的探索,打造时尚产业创意平台,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精致化、休闲化升级发展。

3.继续推动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的超级宽带网络建设,实现“双千兆、全光网、1毫秒、万物联”网络建设目标,为深圳市打造国内第一、世界领先的极速先锋城市,为搭建全域旅游智慧管理系统提供有力支撑。

4.继续结合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搭建全域旅游智慧管理系统,支持数字文化、互联网等旅游企业与光明区文化文物单位、旅游景区合作,探索流量转化、服务运营等新模式。

建议三

实施光明智慧旅游城市轻轨电车工程,助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当年完成的事项

目前光明区正全力打造“2+2+6”的轨道线网格局(第一个“2”是指广深港高铁和赣深高铁,第二个“2”是指深莞增城际和深广中轴城际,“6”是指地铁6号线、6号线支线、13号线、18号线、26号线和29号线),相关线路建成后将进一步打通光明区与龙华和宝安之间的联接,不断优化光明区交通出行环境,织密轨道网络助力区域发展,有效解决旅游交通拥堵问题。

当年推动的工作

为积极探索轻轨电车在光明的发展,光明区已谋划适时启动中小运量系统前期研究工作,充分发挥多元一体化的城市客运交通体系,通过与大运量轨道交通配合,提升片区之间的可达性,进一步支撑并引导光明科学城及其他重点片区发展。

明年待落实事项

待大运量轨道交通网络相对完善后,光明区将综合考虑客流情况及城市发展需求,深化研究内容,进一步推动中小运量交通规划建设必要性及可行性研究。

建议四

加大工业旅游宣传力度

当年完成的事项

1.常态化开展品牌节事活动。提升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光鸣艺术节、马拉松赛等活动的规模和水平,扩大国际影响力。推动自行车、攀岩、赛艇、马术等一批有光明特色的品牌活动规模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打造“光明湖”“茅洲河”IP,创办旅游文化节、光明田园音乐节等系列活动,刺激节庆消费。

2.积极培育挖掘工业旅游线路。按照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要求积极参与打造了“深圳匠心智造之旅”“国瓷红木艺术博览游”“深圳龙华服饰创意工艺之旅”等工业旅游路线,上述三条路线均被评为“广东省工业旅游精品路线”。其中“深圳匠心智造之旅”涵盖了光明区的深圳市依波钟表文化博物馆、光明(红满庭)红木文化小镇、深圳光明农场大观园(4A)。

当年推动的工作

1.创新媒体营销宣传方式。加强营销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构建现代化立体营销网络,同时深化与各大综合网站、论坛的合作,开展网络营销。精心设计制作光明区旅游手册、光明文化旅游地图等宣传材料,在高铁站、地铁站、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等场所免费分发。

2.加强旅游品牌形象设计。依托光明区山水林田湖生态优势,融合景区景点、革命历史遗迹、工业企业等资源,打造“光明十景”特色旅游品牌;挖掘区内非遗美食、本土特色产品等,设计专用标识,推出“光明礼”系列文创产品,推动旅游产品多元化发展。

3.积极参加品牌线路评选。今年4月,发动各企业参与《深圳产业会客厅“我帮企业找市场”之工业旅游主题活动》,该活动隆重推出“湾区之光”和“智造大师”两条工业旅游主题线路,游览点包含航空航天、珠宝、钟表、时装、陶瓷等领域企业。其中“智造大师”线路中包含光明区的飞亚达计时文化中心、深圳市依波钟表文化博物馆、光明红木文化古镇,大力宣传光明区工业旅游项目。

明年待落实事项

1.加强宣传推广。制作优质宣传视频,在区内主要广告屏、公交车进行滚动播放,利用光明融媒、光明文体通等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全域旅游创建及文明旅游的宣传教育。

2.加大培育力度。继续深入推进光明区工业旅游发展,继续深入调查与研究,持续挖掘工业旅游游览点,打造更多丰富多彩的工业旅游线路,加大光明区工业旅游宣传力度。

建议五

加大工业旅游政策支持

当年完成的事项

1.根据《关于进一步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深府办规〔2020〕6号),其中第19条说明,对开展以我市工业文化遗址、重点特色工业企业为载体的工业文化旅游项目,按照不超过实际投入费用的50%给予支持,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2.根据《深圳市工业设计发展扶持计划操作规程》(深工信规〔2020〕11号),其中第14条,对支持社会组织和企业为促进工业设计文化传播和提高工业设计普识度而实施的工业文化旅游项目,按照不超过实际投入费用的50%给予支持,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实际投入包括用于策划设计、场地租赁、搭建、设备购置(租赁)、展品征集(不含展品购置费)、技术服务、宣传、嘉宾邀请、资料印刷和配套设施等的费用。

3.出台《深圳市光明区关于支持文化及旅游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分别从文化产业园(基地)、中小微文化企业、文旅产业活动、A级旅游景区评定以及百强旅行社等工业旅游涉及方面,通过落户补贴、房租补贴、现金补贴、奖励性补贴等出台了政策扶持。

当年推动的工作

1.启动第二批文体旅活动项目补贴申报工作,预计发放补贴300万元。

2.启动深圳市光明区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发展系列政策的修订工作,将根据工作实际及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要求,把对工业旅游的支持纳入政策范畴。

明年待落实事项

明确工业旅游创建思路,在后期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过程中,大力推动依波钟表博物馆、飞亚达计时文化中心、喜德盛自行车博物馆等工业企业建设发展,探索将工业旅游思维前置到招商引资,在企业规划建设阶段充分考虑工业观光、科技体验、科普研学等旅游产品的发展需求,形成科技旅游馆群,为后续推出科技研学课程和精品工业旅游路线打下基础,助力光明建成大众可感的世界级科学城,并根据工作实际及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要求切实加强工业旅游的政策支持。

建议六

举办深圳国际工业旅游国际消费节

当年完成的事项

在重点节庆假日促进消费扩容提质,丰富群众生活,提振消费信心,激发市场活力,以“节事引领,消费惠民”为活动主题,围绕旅游、餐饮、休闲等方面,陆续推出“光明都市田园美好生活节”“光明都市田园快乐生活节”等“四季”文旅节事活动,推动依波钟表文化博物馆、飞亚达计时文化中心等工业旅游项目引流提质,并增加常态化、大众化研学课程,促进工业旅游发展。

当年推动的工作

1.今年上半年,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传媒推动、市场运作”原则,联合农业银行、美团、i深圳等机构、平台,举办美好生活节、快乐生活节等系列节事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120余场,发放消费券、数字人民币红包220万元。第二季度活动期间,借助光明本土荔枝成熟季和端午假期,推出光明荔枝文化节,举办碧眼音乐会、非遗美食品鉴、本土荔枝采摘体验等活动,群众反响热烈。

2.优化提升喜德盛自行车展览馆展陈、推动依波钟表文化博物馆、飞亚达计时文化中心时间谷园区配套设施升级,策划推出光明都市田园旅游区、茅洲河片区特色旅游路线,时间谷工业旅游精品线路,开展美食、露营等专题旅游宣传,并发放文旅消费券、体育消费券,吸引市民到光明休闲旅游,进一步提升我区旅游吸引力。

明年待落实事项

1.依托光明特色工业资源,以发展工业旅游推动工业园区休闲化、 品质化提升, 推动产城旅一体化发展, 拓展光明区全域旅游发展空间。

2.继续推出以“节事引领,消费惠民”为活动主题的系列化、品牌化的文旅节事活动,更好地满足市民的消费需求。

  补充说明(办理过程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无。

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3年7月26日

办理实效评估类别

     A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