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建议提案答复

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第20230155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日期:2023年 05月 04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市教育局:

  杨雁等5位委员提出的“关于多路径推动沉浸式体验科普教学,提升中小学科学教育水平”的提案收悉,现就与光明区有关的问题提出如下意见,供你们答复时参考。

  一、意见建议落实情况

  (一)针对提案“多元化分类编制中小学生科技教育的辅助教材,推动科普实践真正进入课堂”建议,答复如下:

  光明区已印发《光明区科技创新教育行动计划(2022—2025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在区域层面构建科技创新教育课程体系,主要举措为:1.统筹开发区级课程。深入推进学科教育与创客教育融合,促进项目式学习、STEM 学习、设计型学习、探究性学习、体验式学习等学习方式应用。编写具有光明科学城特色的趣味科普课程读本、创新思维训练通识课程读本、创新发明通识课程读本、人工智能社团课程读本,探索开发幼儿园创新思维培养课程,实施科普课程、创新发明课程、人工智能课程。2.支持开发校本课程。鼓励学校开发具有本校特色的科技创新课程,在全区范围内逐渐形成科技创新课程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局面,评选20门优质科技创新校本课程。3.鼓励建设特色课程。推动全区各校外科技创新实践基地充分发挥基地的资源优势,以新产业、新技术、新工具为切入点,建设具有基地单位特色的科技创新课程,评选 10 门优质科技创新基地课程。目前,创新发明课程读本、人工智能课程读本已基本定稿,科技创新校本课程的编制也已提上日程,基地课程也以科普学分制试点为契机进行了首轮提升。

  (二)针对提案“多渠道打造中小学校现场科普教学试点,专为中小学生科普实践预约开放”建议,答复如下:

  1.深圳科技馆(新馆)落户光明,正在加紧建设,建成后将为光明区的科普教育提供更为前沿的场馆设施资源。2.光明区教育局于2022年7月评选了15家校外科技创新教育实践基地,深圳湾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光明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等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均在其中,目前正作为科普资源单位为学生提供科普活动的课程和场所。

  (三)针对提案“多方位宣传并完善各类科普示范基地预约开放平台,充分发挥科普示范基地在中小学校科普教育的作用”建议,答复如下:

  目前,深圳市中小学科普教育学分制正在光明进行试点,试点过程中建设了深圳市中小学科普教育学分管理平台,平台经过不断优化升级,基本实现了科普活动预约和科普学分管理功能,为深圳市中小学科普教育学分制光明区试点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持。

  此函。

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

2023年5月4日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