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建议提案答复

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第20190018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日期:2019年 09月 02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尊敬的马庆成委员:

  《关于推动我市城中村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解决我市城乡发展不均衡问题的提案》收悉,现就提案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意见建议采纳落实情况

  (一)针对提案“将我市城中村纳入我市国际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一部分,打造具有低成本有竞争力的世界硅谷”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是作为国家战略,光明科学城的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引领、开放合作、统筹协同、辐射带动作用,是光明区产城融合和城中村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光明科学城空间规划纲要编制完成,首批大科学装置动工建设。作为配套区,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光明云谷、光明小镇、中山大学附属中小学正在建设,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一期投入运营,科学城智慧公园、中山大学人才保障房等已动工建设。同时,启动光明科学城片区大美特色村落建设,对光侨路沿线、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周边城中村进行美化提升,改

  善片区整体形象。在“科学+产业”上,光明区将充分发挥光明科学城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源头引领作用,率先在若干重点领域攻克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并在光明就地实现成果转化,培育吸引集聚一批高新高端产业,推动光明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能级不断提升,打造新兴产业的重要策源地。聚焦“科学+人才”,整合大科学装置、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和创新创业载体的优势,在人才居留、产权保护、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快构建具有综合竞争力的政策体系,全面营造宜居宜业宜创的人才生态环境,引进培养一批国内外顶尖人才和国家级领军人才。

  二是以优化营商环境和城中村综合治理为抓手,进行人才建设,为光明区城中村发展注入新动力。2019年5月光明区印发了《光明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推出17个方面、57条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招”“硬招”,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营造“高效、便利、低成本、公平、法治、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吸引全球顶尖的大科学装置、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科技人才等创新资源集聚光明。其中一条是建设光明人才新村,对具备条件的部分城中村实施综合整治,优化公共空间,完善配套设施,提升环境品质,合理控制成本,引导其改造成适宜企业白领、创新型人才居住的光明人才新村,到2020年底,打造成安全、有序、和谐、美丽、低成本的特色城市空间。开设社区微讲堂,以提高人员素质为核心,加强社区人员基础教育自学工作,强化安全生产和基础技能培训,形成人人想学、爱学的良好氛围,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新鲜血液。

  三是本着“深度感知、数据驱动”的原则,“智慧光明”项目的建设,切实提升光明区城中村居民生活幸福感和满意度。“智慧社区”作为“智慧光明”的重要应用领域之一,着力构建覆盖全区、分级管理、上下衔接、基本功能与特色应用相结合的社区综合管理和服务体系,全力拓展便民服务内容和领域,改进基本公共服务的供给方式,为广大居民提供政府服务协同化、社区管理智能化、居民生活便捷化的生活环境。到2020年,基本实现智慧社区全覆盖。结合城中村综合治理弱电改造工程,新建“智慧光明”通信管道340公里,覆盖全区119个城中村,打通城市地下空间网络。顺利完成全区67个城中村出租屋的视频门禁建设工作,安装视频门禁系统8110个,为居民居住安全保驾护航。住户通过下载“智慧光明”APP,进行个人信息注册,申请开门权限,人口管理从被动式上门登记转为入住人员主动申报,完善流动人口管理方式。

  (二)针对提案“利用城中村打造N个科技文化创客小镇”的建议,答复如下:

  该建议具体内容为打造科技文化创客小镇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方向。但在现阶段,鉴于城中村大多产权不明晰,可能出现消防部门等安全检查不通过、重大消防隐患等问题,在管理方申请国家、省、市、区级众创空间和孵化器等载体时,可能会因产权问题无法批准,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集聚效应,制约科技文化创客小镇建设。光明区认真贯彻落实《深圳市城中村(旧村)综合整治总体规划(2019-2025)规划》,合理有序开展城中村更新工作,逐步消除安全隐患、维护城市肌理、传承历史文脉、保障低成本空间,完善配套设施、提升环境品质,其中划定417公顷城中村综合整治分区规模。

  从整体着眼,区发改部门正在制定《光明区现代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9-2035)》。本规划将是未来指导光明区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预期成果从发展基础与形势研判、总体发展思路、重点产业方向、关键要素提升工程、产业空间布局等方面展开,研究提出全球知名的科技引领型现代产业先锋区的战略定位、发展路径、产业体系、空间格局等。该规划坚持问题导向,提出低效产业空间供给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不匹配等问题,认为前瞻性规划和布局引导不够,“厂村混合”现象突出,产城融合亟待破题。谋划产城融合战略路径,构建“三生共融”新生态,率先建成产城融合示范区。以服务产业发展为导向,提出实施产业空间挖潜等关键要素提升工程的思路,探索“政企村”联合开发模式、开展城市立体空间综合开发试点及探索建立土地效益评估机制,打造功能完善的科学新城和宜居宜业的产业新城。通过分析光明区现状产业空间发展状况,找出与对标案例之间发展的差距,并针对光明区发展不足之处提出本次产业空间规划的发展策略:以营造生态型产业空间与推动“产城融合”为导向,构建“一廊、三区、五集群”的总体空间布局,打造光明区现代产业发展新格局。目前,中央关于建设发展第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纲领性文件还未出台,光明区作为第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将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科学中心的发展规划和要求并完善《光明区现代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9-2035)》。

  从局部突破,区城市更新部门深入挖掘光明文化资源,以旧村村落为载体,利用各城中村建筑形态进行空间改造,通过特色建筑、文化活动、文创集市等多元化方式传承文化、提升产业,同时,初步研究选取具有光明特色的试点整治项目,引入局部拆建等更新模式,以“绣花”功夫对城中村建筑形态进行微改造。光明区印发了《光明新区社区集体经济资金资产资源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及配套实施细则。规范社区集体产业空间租赁交易管理,推进“三资”交易进平台,实现公平、公正、公开交易;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下产业空间禁止出租给“二房东”,防止“二房东”抬高产业用房租金和水电费;加强产业引导作用,明确社区股份公司所有物业招租须严格遵守市、区关于产业发展的规定;同时,集体产业空间租赁采用综合评分法,产业因素分值占比大,破除唯价高论,为创新创业和优质企业提供成本较低的产业空间。

  (三)针对提案“制定城中村产业转型升级扶持政策”的建议,答复如下:

  2019年4月印发的《深圳市光明区工业区块线管理实施细则》对城市更新中工改商,工改住进行了严格管控。出台产业空间管理办法,制定产业准入正面负面清单,对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产业进行限入。制定“散乱污危”企业清退办法,鼓励社区加快清退进度。制定支持招商引资的若干措施,加大社区、园区商业建设和配套扶持力度。为促进社区集体经济长期稳健发展,修订《光明区扶持社区股份公司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引导社区股份公司拓展和合理利用产业空间,引进和留住符合市、区产业导向的优质企业;鼓励社区股份公司制定综合发展规划、引进人才,鼓励社区原居民人才回归社区股份公司工作,为社区集体经济长期稳健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四)针对提案“打造深圳首个城中村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是因地制宜、用活资源,一村一策,着力提升城区面貌。2018年,光明区对64个城中村进行了净化、绿化、硬化、美化等综合整治,城区面貌焕然一新。2019年,光明区明确提出试点打造“大美村落”,每个街道建设一个示范村,形成“一村一策一特色”,对已经完成改造的城中村进行软环境提升,对还未改造的城中村进行设计优化,逐步将光明的城中村打造为大美特色村落,进一步带动周边旅游、休闲、产业等一体化发展。

  二是示范引领、辐射带动,积极推动城中村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光明科学城已明确布局的首批重大基础设施将提供源头创新供给,通过依托科学城建设,新兴产业孵化、科研成果转化、生态农业旅游等众多项目实现业态同步置换和产业转型升级。依托光明小镇、“时间谷”特色小镇等平台,以高质量规划引领特色小镇建设。推动迳口村升级改造项目,结合田园山林风光和本土文化,将迳口村打造成为集科技体验、文化、旅游、商业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促进欠发达社区经济长期稳定发展。

  二、其他

  (一)办理过程

  收到政协提案后,光明区认真研究提案内容及建议,并明确办理措施、落实效果和注意事项。主办单位会同会办单位认真梳理相关工作并持续跟进,就办理意见及解决方案进行汇总。主办单位及时评估办理实效,结合工作实际,分析提案的可行性,给出综合意见,并与委员充分沟通。

  (二)办理实效评估类别

  B 类

  (三)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

  2019年8月23日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