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建议提案答复

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关于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第20190699号代表建议答复意见的函

日期:2019年 07月 12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何奕飞等10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做大做强做实光明科学城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光明科学城基本情况
  光明科学城规划范围北起深莞边界,东南至光明区边界,西以龙大高速为界,总面积99平方公里。其中装置集聚区的大科学装置集群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布局具有内核生长功能的稀缺性大科学装置,并为大科学装置衍生发展提供空间保障;科教融合集群规划面积4.1平方公里,引入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等大科学装置及配套科研平台,布局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为科学城输送创新人才;科技创新集群规划面积2.6平方公里,布局产业创新条件平台、共享实验室、产业转化加速平台等,促进应用基础研究与产业创
  新融通发展。
  光明科学城将立足全球视野,服务国家战略,面向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需求,坚持“科技引领、开放合作、统筹协同、辐射带动”的原则,以世界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为核心,以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交叉研究为主攻方向,以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为抓手,以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为保障,协同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体制机制创新、运营模式创新和协同开放创新,打造世界级大型开放创新网络枢纽、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战略支撑、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原始创新和未来产业策源地、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前沿阵地。
  二、我区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光明区与市发展和改革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多次召开联席工作会议,保持紧密对接,协同推进光明科学城发展规划、空间规划编制和科学城启动区土建工程等各项工作。3月19日正式印发实施《光明区推进光明科学城建设2019年工作方案》,以“科学+规划”“科学+创新”“科学+开放”等“八个科学+”为中心,形成35方面共148项工作任务,全面推进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组建466人的土地整备队伍,已于4月18日全面完成腾空交房,正加紧推进建筑拆除工作。启动区土建工程已于2019年1月25日正式开工建设,力争年内17层的综合研究院大楼封顶。光明中心区土地整备、法定图则、城市设计、土地出让等工作有序推进。积极落实光明凤凰城质量型开发建设实施细则,推进国家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全面加快光明城站站城一体化进程,全面提升光明城站对港联系的纽带作用,推动广深港光明城站高铁捷运化持续实施。加快特建发尚智科园等高端产业载体建设,支持香港顶级高校在光明设立研发平台,推动相关研究成果产业化落地。
  三、关于建议的反馈情况
  (一)关于“定位要高水平”的建议。一是多轮深入研讨学习。多次召开市区两级工作会议,研讨光明科学城发展定位、发展目标等事宜,先后赴安徽合肥、上海张江等地考察调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赴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著名高校交流,就光明科学城学科发展方向、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前沿交叉研究平台的规划布局等问题与香港院士专家展开多轮研讨。二是组建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邀请来自剑桥大学、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日本东北大学、香港大学、澳门大学及中国科学院等权威院士专家作为专家委员,对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及功能定位提出专业的意见建议。
  (二)关于“规划要高标准”的建议。一是编制光明科学城发展规划。积极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战略部署,高标准编制规划方案,联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穆荣平团队,对光明科学城发展规划开展相关研究工作,目前已有前期成果。
  二是编制完成《光明科学城空间规划纲要》。该纲要已于2019年4月4日通过市政府常务会审批,通过布局“一主两副”科学装置集聚区,为不同类型大科学装置预留落地空间,通过规划光明中心区和产业转化区,与装置集聚区共同形成“一心两区,绿环萦绕”的空间布局,实现科研、生活、产业、生态休闲功能的有机融合。
  (三)关于“环境要更优美”的建议。一是深入推进市、区两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做好山、水、林、田、湖等自然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同时根据国土空间规划管控要求,对光明区既有法定图则展开系统性评估和修编完善工作,为大科学装置及配套项目落地做好规划用地支撑。二是持续开展“光明蓝”可持续行动计划,加强光明科学城海绵城市建设管控,高标准实施河道景观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公园之区”建设。重点推进科学公园、科学城智慧公园和山湖绿道、国家现代农业庄园、迳口田园综合体、运动森林公园、生态小镇等光明小镇项目建设。
  (四)关于“配套要更完善”的建议。一是科学合理规划科学城公共配套。以光明中心区为依托建设科学城生活服务中心,重点增加特色性科学服务设施,规划预留了5处用地规模较大的公共管理与服务设施用地,可承接一批市级文化、体育、科技、展览设施布局光明。二是加快推进公共配套建设。积极争取市级公益类场馆落户光明,按照近期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圳科技馆已明确落户光明中心区,项目方案及建筑专业初步设计已于3月25日开展国际招标,光明中心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工作已经启动,力争2019年上半年完成土地出让工作。同时,正加快光明科学城国际会议交流中心、专家楼和人才公寓等科技配套设施建设,推动光明科学城智慧公园、11条市政道路、中山大学人才保障房6月底前开工。
  (五)关于“交通要先行”的建议。一是积极开展交通规划工作。组织开展《光明区综合交通规划(2017-2030)》《科学城综合交通规划》《光明区城际铁路线路方案前期研究》、光侨路北延规划、新公常路规划研究工作,积极推进编制外环快速、宝坪通道等两条东西向快速通道的详细规划等工作。二是加快轨道道路规划建设工作。全力推进包括地铁6号线支线南延、13 号线北延至光明城站的轨道交通四期建设规划调整工作,积极争取地铁18号线纳入五期建设规划中统筹研究。龙大、南光高速市政化改造加快推进,公常路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段下穿改造工程已进场施工。
  四、下一步工作
  接下来,光明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与市发展和改革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继续保持密切联系,配合推动光明科学城发展规划和空间规划加快编制,面向创建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需要,全力确保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联系人:周志恺
  电  话:0755-27434107                         
  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
  2019年6月4日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