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建议提案答复

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第20190520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日期:2020年 10月 12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尊敬的庄桂雄,许宜群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光明区文化旅游发展、建立全域多产业融合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针对建议市文体局从市级政策支持顶层设计,光明区文体局对全区统筹的角度制定全域文化旅游业发展规划的建议。

  (一)加强顶层设计,积极谋划全域旅游发展。

  一是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近年来着力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已于2017年颁布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圳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深府函〔2017〕243号),从顶层设计的角度统筹布局全市全域旅游发展框架和目标任务,并成立了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我市的全域旅游工作。二是光明区积极研究区“十四五”文化体育旅游发展工作,成立专项编制小组,并已形成规划初稿。规划将总结“十三五”时期文化、体育、旅游发展基础,研提“十四五”发展工作思路,形成目标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为我区“十四五”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发展描绘发展蓝图。三是开展光明小镇片区旅游发展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整合光明小镇及其周边优质资源,统一规划,推动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都市生态休闲旅游热点目的地。

  (二)优化政策体系,积极研究出台文化旅游产业扶持政策。

  光明区正研究出台文化、体育、旅游产业扶持政策,积极研究学习市及各兄弟区相关政策文件,于2019年8月起开展企业调研走访工作,目前已形成初稿文件,将继续研究完善实施细则及操作规程,尽快出台实施文体旅游产业扶持办法。

  (三)聚焦核心片区,推动完善旅游发展保障机制。

  重点聚焦光明小镇片区建设。一是市级层面成立了推进华侨城集团在深文旅项目品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由刘庆生同志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杨洪、吴以环同志担任副组长,统筹协调推进包括光明小镇项目在内的华侨城集团在深文旅项目品质提升工作。光明区由区委书记王宏彬担任光明小镇项目专责领导小组组长,大力推进光明小镇项目建设;二是建立健全旅游综合协调机制。光明区于2020年4月成立了光明小镇片区旅游综合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在五一、端午期间保障了辖区旅游市场秩序平稳,交通顺畅。下一步,将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的统筹作用,推动相关旅游保障工作机制常态化、长效化。

  (四)加强旅游组织,规划全域旅游精品线路,做强文化旅游活动品牌。

  一是旅游线路方面,光明区正研究规划全域旅游精品线路,从生态休闲、历史人文、研学教育、工业旅游等角度研究我区特色旅游线路,并将绘制手绘旅游地图,更好地向市民、游客展示辖区旅游资源情况;二是活动品牌打造方面,光明区将继续借助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等活动品牌,充分挖掘文化产业资源,提升文化内涵和活动质量,扩大活动影响力。以文旅产业活动带动行业发展,以行业发展促进产业活动创新。

  二、针对建议市委宣传部加大指导政策,光明区委宣传部加大对文化旅游产业的支持宣传力度的建议。

  (一)积极加强政策指导,为文旅宣传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市委宣传部于今年1月、4月分别出台了《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办发〔2020〕3号)及其配套《深圳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办法》(深府规〔2020〕2号)等文件,明确提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的核心引擎的发展目标,并将文化旅游列入加快发展的重点产业领域,并在产业支撑体系、文化品牌活动、宣传推广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二)积极拓展宣传渠道,搭建文旅全媒体宣传平台

  光明区委宣传部门积极整合报纸、电视、电台、新媒体网络平台等多种渠道,广泛开展文化旅游产业宣传工作。一是通过发挥区属媒体、新媒体、广电媒体等渠道作用,加大有关文化旅游产业的宣传力度,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全面联动,打造全媒体宣传平台,有效提高了文旅项目活动的曝光度和影响力;二是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结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和光明区建立2周年节点,光明区将推出系列反映光明发展变迁过程的主题宣传活动以及“中央媒体光明行”“省级媒体光明行”等大型媒体采风活动,进一步扩大文旅产业宣传。

  (三)积极创新宣传形式,借助区级文化品牌活动打造文旅形象展示窗口

  发挥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等品牌活动影响力,集聚高端文化旅游活动资源,扩大宣传影响力。2019年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永久落户光明,第十届短片节共收到122个国家和地区的5008部参展短片,活动国际影响力更上新台阶。2019年第十五届文博会中,光明展区首次亮相深圳会展中心主会场,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50余场,吸引参观群众5万余人次,助力光明区文旅宣传再上新台阶。光明区将进一步加大对短片节、文博会、旅游重点项目等宣传力度,提升宣传效果。

  三、针对建议市文体局和市工信局支持鼓励一、二、三产业和信息业等相关企业进行文化旅游产品和全域多产业的深度融合的建议。

  光明区积极实施“旅游+”战略,推动全域多产业融合发展,加强旅游产业与各相关产业规划相衔接,提升文化、体育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度。

  (一)做好规划顶层设计       

  一是衔接上层规划。2017年深圳市出台《深圳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统筹部署全市全域旅游发展目标任务,明确提出加强旅游与商贸、工业、科技、会展等产业的融合。光明区将积极做好上层规划衔接,对标全域旅游建设要求,积极探索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路径,培育新型旅游业态。二是加强“十四五”文体旅发展规划编制。将推动农业、工业、教育等多产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相关内容编入规划中。

  (二)开展资源摸底工作

  自2019年12月以来,光明区积极开展全区旅游产业以及其他关联产业资源调查摸底工作,掌握全区旅游业及相关配套资源的分布情况,目前已收集整理辖区6个街道涉及生态、文化、工业、饮食、乡村等64个优质资源。下一步,将充分挖掘资源特色,整合旅游要素资源,培育更多新型旅游业态。

  (三)加快推进新型业态项目建设

  一是积极推动“农业+旅游”融合发展。重点推进光明小镇·欢乐田园项目建设,打造追光农场乐园、奇境花卉园、开拓乐园、可食乐园等体验项目,争取10月1日达到部分项目可开园试运营条件。重点推动光明小镇·迳口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挖掘民俗文化特色,注入休闲、文创元素,打造特色休闲度假综合体;二是积极推动“工业+旅游”。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已牵头成立深圳市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并将积极研究出台相关支持政策,为工业旅游和工业文化新业态发展提供支撑保障。品牌建设上,4月10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20条广东省工业旅游精品线路名单中,依波钟表文化博物馆、光明(红满庭)红木文化小镇等项目上榜。光明区将积极对接市旅游协会,鼓励支持依波表、飞亚达、喜德盛、雪仙丽等特色工业企业继续提升品牌,创建工业旅游示范点,并纳入全域旅游精品线路整合推广;三是辐射带动周边项目。重点推动文艺中心项目建设,打造成为主客共享的文化艺术交流、展示、体验中心。推动周边社区结合自身资源,建设打造品牌项目,通过引进特色住宿、餐饮、办公等业态,打造光明特色社区休闲旅游业态。

  四、针对建议市教育局指导,区教育局实验光明区文化旅游人才培养机制,提升文化旅游行业人员素质的建议。

  光明区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人才培养,与市、区两级教育部门积极谋划文化旅游行业人才队伍建设。

  (一)鼓励开展文化旅游职业教育。

  一是市教育局明确支持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等本地院校加强文化旅游相关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二是鼓励深化文旅校企合作。市、区两级教育部门将大力加强职业院校与光明区文化旅游企业交流合作,鼓励支持市职业院校与光明区文化旅游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二)整合平台大力培养文化旅游技术技能人才。

  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工程,于今年4月印发《光明区“粤菜师傅”工程实施方案》,积极搭建粤菜师傅交流平台,大力支持粤菜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粤菜技艺传承、学术研讨、文化展示等活动。

  (三)积极组织参与旅游企业线上培训活动。

  2020年5月至6月,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组织开展了7期全市旅游企业线上培训活动,涉及旅游景区管理、从业人员业务技能、安全生产等内容。光明区积极发动各文旅企业参与,为文旅企业提升从业人员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平提供智力支持。

  五、针对建议市工商联指导光明区建立农业、商贸、旅游组成的行业协调组织的建议。

  行业协会作为联系政府和企业的桥梁和纽带,对促进文化旅游行业发展有着积极重要作用。光明区鼓励支持发展相关行业协会,注重文化旅游营商环境建设。

  (一)积极开展文化旅游企业摸底调研工作。

  光明区积极开展农业、商贸、文化、旅游等企业摸底工作,于2019年8月委托南山事务所开展文旅企业调研,深入了解约11家文化、旅游、体育企业基本情况。经市工商联研究反馈,目前光明区建立相关行业协调组织的基础较为薄弱,产业规模具有较大提升空间。光明区将紧抓光明科学城发展及光明小镇建设发展契机,加强文旅企业联动,积极推动成立区文旅行业组织,发挥行业力量,创建优质营商环境,聚集优势产业资源。

  (二)鼓励支持组建光明区文化旅游行业组织。

  光明区重视和支持推动成立文化旅游行业协会,已纳入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重点推进工作。积极主动牵线辖区文旅代表企业推动行业协会成立,主动对接市及各兄弟区旅游行业协会、了解协会成立相关程序、要求及运作模式等,帮助企业厘清问题、扫清障碍,加快推进行业协会成立。

  六、办理过程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无。

  七、办理实效评估类别

   A   类

  专此答复。

  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

                               2020年7月29日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