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建议提案答复

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第20190713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日期:2020年 10月 12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尊敬的陈钦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集中优势资源、优质企业在深圳各区设立重点企业总部联建园区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针对建议全市各区推广“联合建楼”模式,设立总部联建总部园区的建议

  为营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提高产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满足更多优质产业项目的空间需求,同时提高产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光明区从2018年开始着手制定光明区联合拿地相关政策,并于2019年4月出台《光明区企业联合申请产业用地实施细则》,明确建立企业联合拿地机制,确立了企业联合拿地门槛及流程、权利限制、退出机制等,相较于企业单独申请产业用地,企业可以更低的门槛申请产业用地,保障优质企业成长空间。

  二、针对建议全面优化总部大楼落地程序,减少企业申请精力消耗的建议

  2019年光明区出台了《光明区产业用地项目引进监管实施办法》,成立光明区产业用地项目引进监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拟引进产业用地项目标准、申报资料、准入条件、引进、审批流程及后续监管要求。目前光明区项目储备库中有较多企业意向申请联合用地,光明区将继续推进“联合建楼”模式,加速企业筛选,优化总部大楼落地程序,加快推进新一批用地项目流程。

  三、针对加大联建总部大厦土地供给,实现集约高效利用的建议

  提案涉及的建议具有合理性,目前深圳市面临土地资源紧张的问题,“联合建楼”模式可有效提升单位土地产出效率,同时让更多企业获得自有物业。

  四、办理过程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一)工作开展情况。

  自政策出台后,光明区通过招商推介、媒体宣传等渠道进行宣传,收到多家企业联合用地申请,经过多轮项目筛选,目前已组织企业联合申请两宗产业用地,由于联合申请用地中涉及企业数量较多,为协调联合申请用地企业之间利益关系,就《联合竞买协议》达成一致,光明区组织联合体成员单位展开座谈会超10余次,最终确定由亚能生物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帝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参与我区联合生产用地申请,又组织深圳市智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德彩光电(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麦士德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沃尔奔达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及集一实业集团(深圳)有限公司参与我区联合产业用地申请,上述地块于2020年6月1日完成挂牌,预计2020年8月完成出让程序。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目前深圳市面临土地资源紧张的问题,“联合建楼”模式可有效提升单位土地产出效率,同时让更多企业获得自有物业。目前光明区项目储备库中有较多企业意向申请联合用地,光明区将继续推进“联合建楼”模式,加速企业筛选,加快推进新一批用地项目流程,争取2020年再出让1-2宗联合用地,引进优质企业5-8家。

  五、办理实效评估类别

    A  类

  专此答复。

  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

  2020年7月29日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