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科学城之声”新闻发布会——“我为群众办实事”之教育专场

日期:2021年 05月 28日    信息来源: 光明融媒客户端

字号:

  光明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定于527日(星期四)14:30,在区公共服务平台一楼新闻演播中心,举行“科学城之声”新闻发布会——“我为群众办实事”之教育专场。邀请光明区教育局、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高级中学相关负责人聚焦热点难点,回应民生关切,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20210527

  14:27 直播君

  “科学城之声”新闻发布会——“我为群众办实事”之教育专场即将开始。

  14:28 直播君

  直播设置互动问答环节,市民朋友可通过留言板/评论区留言进行在线提问。欢迎到直播页面锁定精彩内容。

  14:33 直播君

  527日下午,“科学城之声”新闻发布会——“我为群众办实事”之教育专场在区公共服务平台一楼新闻演播中心举行,区教育局、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高级中学相关负责人将为广大网友解读光明区学位建设、新建学校建设等相关情况。

  14:33 直播君

  现在,区教育局局长黄汉波解读光明区基础教育学位建设工作。

  14:35 直播君

  黄汉波:各位家长代表、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光明基础教育事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教育是寄托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期盼的民生工程,光明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光明教育当作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底气,千方百计增学位、提质量、强服务。17日,新年伊始,光明区委书记履新召开的第一个全区座谈会就是光明教育座谈会。110日,光明区委书记履新、光明区区长履新召开第一个全区性大会,就是光明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刘胜书记用“推进力度空前、投入强度空前、质量提升成效空前”这三个“空前”肯定了光明教育事业近年的发展,提出“抓好基础教育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明确了高品质的教育要具有四个维度,即“一批质量高、叫得响的名校,一批有能力、有水平的名师,一批有影响、有分量的名课、产出更多有理想、有追求的优秀学子”,要求“以超常规的速度,加快打造与世界一流科学城相称的高品质教育”,给予了教育最高规格的支持和最为深情的期许。我们始终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教育民生落细落实。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光明区基础教育学位建设情况。

  14:38 直播君

  今年118日,区政府印发了《光明区公办义务教育和幼儿园学位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结合《深圳市高中建设工作方案》,到2025年,我区将新增基础教育学位6.88万座,其中,高中学位11400座、义务教育学位约4.94万座、公办幼儿园学位8010座。

  14:38 直播君

  今年,我们将建设1所区属公办高中——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高级中学,新增高中学位2100座;新建3所义务段学校——华夏中学、深圳市教科院实验学校(光明)、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光明星河小学,改扩建两所学校——玉律学校、公明第二小学,共新增学位7260座;计划开工建设幼儿园7所,其中,立项4所,实际建成3所,提供学位1080座。

1.jpg2.jpg3.jpg



  14:38 直播君

  围绕“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奋力推进光明教育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光明区有两大举措。

  14:41 直播君

  首先,光明区将坚持规划引领,推动机制创新。一是顶层设计,规划先行。以高质量高颜值发展为主题,依时依势制定教育规划,以规划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印发实施《光明区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光明区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提升指引》《光明区基础教育领域人才引进及扶持办法》《深圳市光明区公办学校校长选拔聘任办法》等配套文件,在区域教育顶层设计、学校建设、人才引进、校长选拔等方面提出“光明标准”。今年,我们制定了“1+2+3”教育发展蓝图。“1”即“十四五”教育专项规划,为未来五年光明教育发展提供行动指导,为光明教育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绘制任务书、时间表和路径图。“2”即“幼有善育”“学有优教”三年行动方案,对标先行示范要求,奋力在三年内打造民生幸福标杆。“3”即美育、体育、科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4:43 直播君

  二是建立健全学校建设保障机制。为高效率、高质量、高颜值推进学校建设工作,我区成立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项会议推进学校建设工作,修订《光明区普通中小学建设标准提升指引》,高标准建设中小学,为教育发展预留空间。今年来,德峰常务副区长、宗平副区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学校建设工作机制问题,形成了《光明区学校建设工作专班工作方案》,专设综合协调组、规划审批组、用地保障组、方案设计组、施工建设组、道路交通组等6个工作专责组,从规划审批、用地保障、风貌设计、施工把控、道路交通等方面全方位、全流程优化学校建设。今年新改扩建的6所学校,我们将以打造“百年名校”为追求,提升学校设计和建设标准,让新改扩建学校既有设计感又符合未来教育的需求,成为彰显光明文化气质的新地标。

  14:44 直播君

  另外,光明区将“外引内培”扩大光明优质教育资源版图。什么是“外引”?一是引进优质教育资源。近年来,我们通过综合性大学办附校,与教育部直属师范高校、本土名校(集团)、科研院所合作办学,引进市内优质公办园布局在6个街道,高起点创办市教科院光明分院,并开办了一批优质学校、幼儿园。今年开办的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高级中学就是与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合作共建的一所新型实验高中,接下来宋如郊校长将会详细介绍;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学校(光明)则是光明区与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合作创办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依托市教科院雄厚的教育资源优势,在科技教育理念的指引下,集教育智能化、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于一体,开创立体的“未来校园”生态系统;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光明星河小学是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华南师范大学以及深圳市星河控股有限公司合作创办的高品质高起点完全小学。基于光明教育“科技、生态、幸福”的区域定位,前承华南师范大学丰富的基础教育资源和办学经验,华师附属光明星河小学从学生的心灵出发,从“美”和“好”两个角度探索教育的美育模式。学校依托华南师范大学、华附“联盟”学校在基础教育领域强大的学术与资源优势,打造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融合的典范。接下来,我们将加大力度引进深圳本土优质教育品牌入驻光明,不断扩展光明教育优质资源版图。

  14:46 直播君

  二是引进人才。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我区不断优化引进人才机制,两年来共面向全国引进了名校长10名、名教师107名,认定现有高层次人才1人、现有存量高层次人才5人,引进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外名校毕业生503人,研究生占比85%以上。接下来,我们将实施“名校长、名教师”引进工程,计划引进名校长3名,完善“引得来、留得住、干得好”的机制,探索采取“校长+骨干”团队引进方式,组成学校管理团队,让引进校长拥有强大的团队支撑。常态化引进名工作室主持人、优秀骨干教师和优秀应届毕业生。

  14:48 直播君

  什么是“内培”?一是加强区内学校内涵发展。以区内品牌学校区实验学校为龙头,探索“区域名校办新校”的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新路径,组建“光明实验教育集团”,承办华夏中学,使其在战略规划、学校管理、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师发展、“五育”并举等方面享有区实验学校的资源,共建品牌内核、品牌效应,进一步增强集团内学校的办学特色、办学活力和办学品质,扩充优质教育资源。

4.jpg5.jpg


  14:49 直播君

  二是加大力度培养区内教师。高起点打造光明区教师发展中心,实施“薪火˙PICKUP名师工程”,通过建立“1+N”(即1个名师+N个名师培养对象)名师学习共同体,促进名师引领,薪火“相传”(PICKUP),培养一支专业化(Professional)、创新型(Innovative)、好合作(Cooperative)、善学习(Knowledgable)、愿进取(Updating)的高层次人才队伍。继续大力实施校长能力提升工程、名师工程等,强化教育管理人才培养培训,构建新入职教师、学科教师、德育队伍、管理干部、校长专业化发展的梯队培养体系,两年来,共组织573场教学类、管理类、德育类、科研类、学前教育等培训,累计培训5.34万人次。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实施强师工程,不断优化新入职教师、学科教师、德育队伍、管理干部、校长专业化发展的梯队培养体系,启动卓越百人第三期,为我区教育事业发展储备人才。

6.jpg

  14:52直播君 

  接下来,区教育局四级调研员高伟波解读2021年招生政策。

  14:52 直播君

  关于招生政策解读主要分为义务教育与学前教育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义务教育阶段:按照深圳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我区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网上报名工作于527日启动。

  14:53 直播君

  首先介绍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时间安排及流程。一是公办、民办学校学位申请的标准、时间、系统都是一致的。小学一年级网上报名时间为5279:00——6217:30;初中一年级网上报名时间为5289:00——6317:30。网上报名期间,我局将于每天下午5:30(最后一天为上午11:30)公布各学校报名人数、学位类型明细、初步录取积分等信息,供申请人参考。二是小学一年级在63日-68日;初中一年级在64日-68日,由招生学校初审申请材料。三是69日—712日,各职能部门审核申请材料。四是截至714日,由家长、招生学校进行复核。五是7271700,由各招生学校发布录取结果。

7.jpg


  14:54 直播君

  2021年我区公民办学校能提供小一学位共计11959个,初一学位共计8552个,基本能够满足学位需求。2021年我区新开办的学校有三所,一是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光明星河小学,位于光明街道东周社区,2021-2022学年借址东周小学办学,今年小学一年级招生计划180人;二是光明区华夏中学,位于光明街道东周社区,2021-2022学年借址东周小学办学,今年初中一年级招生计划300人;三是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学校初中部,位于新湖街道楼村社区,2021-2022学年借址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高级中学办学,今年初中一年级招生计划200人。

8.jpg

9.jpg10.jpg11.jpg

  14:58 直播君

  接下来介绍光明区2021年学区划分情况。

  14:58 直播君

  我区2021年学区划分方案,除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光明星河小学、华夏中学、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学校初中部三所新增公办学校外,其余学校学区划分保持和2020年一致,具体参见《光明区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区划分方案》。三所新建学校学区划分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光明星河小学——东周社区、光明社区、翠湖社区和楼村社区;华夏中学——东周社区、光明社区、翠湖社区和楼村社区;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学校初中部——楼村社区、上村社区和新庄社区。

12.jpg


  14:58 直播君

  现在介绍光明区2021年积分入学办法。我区2021年积分入学办法保持与2020年一致。学位类型分为八类,分别是:第一类:学区内光明户籍,学区内拥有合法产权房(监护人产权〉50%,户籍地址和居住地址一致);第二类:学区内光明户籍,学区内租房或居住其他住房;第三类:非学区内光明户籍,学区内拥有合法产权房(监护人产权〉50%);第四类:非学区内光明户籍,学区内租房或居住其他住房;第五类:深圳市其他区户籍,学区内拥有合法产权房(监护人产权〉50%);第六类:深圳市其他区户籍,学区内租房或居住其他住房;第七类:非深圳户籍,学区内拥有合法产权房(监护人产权〉50%);第八类:非深圳户籍,学区内租房或居住其他住房。录取规则:一是按学位类型第一类到第八类顺序;二是相同学位类型按积分由高到低顺序;三是学位类型和积分都相同时,以抽签方式确定录取顺序。具体参见《光明区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积分入学办法》。

13.jpg14.jpg

  14:59 直播君

  接下来介绍学前教育阶段有关情况。按照深圳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并结合我区实际,我区2021年幼儿园招生报名计划于6月上旬启动,我们将在6月初发布幼儿园招生工作指引。今年我区幼儿园招生与义务教育学校一样,公民办幼儿园均通过招生系统进行报名和录取。幼儿园网上报名时间为6月上旬,报名时长7天;7月中旬,各幼儿园发布录取结果。

  14:59 直播君

  现在介绍2021年幼儿园学位供给情况。2021年秋季我区公民办幼儿园87所,可提供小班学位11530个,基本能够满足学位需求。

16.jpg

  14:59 直播君

  最后介绍2021年我区幼儿园招生政策。我区幼儿园分为小区配套公办园、非小区配套公办园和民办幼儿园三个类型,每一所幼儿园划定一定的招生范围,每一类型的幼儿园对应一种积分入学办法,积分入学办法参照义务教育学位积分办法制定。申请人可根据我局发布的招生指引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填报。在招生录取上,我们按照“先类型,后积分,不同类型不比较积分”方法进行录取。具体规则如下:按学位类型顺序依次录取,先从第一类型开始录取,有空余学位时再录取下一类型,额满即止,即第一类>第二类>第三类>……依次类推。同一学位类型多个申请人积分与录取分数相同且申请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时,以抽签的方式确定录取名单。


17.jpg18.jpg

  14:59 直播君

  接下来,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高级中学校长宋如郊介绍该校基本情况。

  15:02 直播君

  作为科技之城深圳的后起之秀,光明提出要争做深圳参与未来科技竞争的第一艘“冲锋舟”。显而易见的是,科技创新是光明当下,也是未来发展的一大关键词。那这其中,创新人才,尤其是拔尖创新人才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吸引和培养创新人才,2018年深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签署协议书,建设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为依托的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这所大学就坐落于光明区,那也顺势成为了我们发展新型高中的首选。可以说,我们建设中科附高这所新型高中的目的就是为了培养未来城市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这将是深圳第一所“中”字头,“国”字头的高中。因此,中科附高的定位是构建科学与基础教育创新融合的特色办学模式,建设一所有中国气派、有国际视野、有学府气象、有大家气质、有创新灵魂的公办基础教育实验高中。

  15:03 直播君

  宋如郊将从办学特色、课程体系、学生培养、环境设施以及师资状况和家长培养几个方面对中科附高作出简单的介绍。

  15:04 直播君

  首先是办学特色,我们的办学特色可以用八个字简单概括“复合资源,高本联培”。通过引专家、引学伴、引设备、引项目四种渠道实现。让中科附高的学生在科学家身边成长。

20.jpg

  15:05 直播君

  接下来再介绍一下课程体系,实际上我们的课程体系也基于办学特色理念。我们中科附高在课程体系设置理念上做到科学家引领、教师指导、学伴陪伴,三位一体,国本、校本融合并进,科学、心理双轨并行,多方面立体培育,实现创新人才的早期培养。结合我国高中学生的六大核心素养,学校初步设计和搭建了中科附高特色课程框架体系。中科附高在中科院深理工和中科院心理所指导下,科学指导学生“3+1+2”科学选科,精准匹配未来潜力专业和方向。学校也将积极推动大学导师带领学生进行项目式学习,巧妙合理地渗透大学课程,除了大学通识教育课程下沉和前置。还在充分保证学生学习国家课程基础牢固的前提下,实现大学高阶次的思维方式、学习方法下移,提高学生学习接受能力。最后,我们常态化开展“院士讲堂”“博士课堂”等,希望多渠道发挥高校院所的人力资源优势,利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引领学生走近科技前沿,开拓视野。

21.jpg

22.jpg

  15:05 直播君

  接下来对学校的学生培养做简单的介绍,首先我们计划构建学伴关系。学校会推动大学在读本科、硕士、博士与高中生结对子。“学伴”会定期为高中生在各科目学习上答疑解惑,不断分享好的学习方法和各科目学习小窍门。同时,结伴的本科、硕士、博士生将进入学校,担任班级副班主任,与班主任承担工作紧密结合,形成一道在学校极其重要的“学生心理预警机制”,共同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学伴计划将呈现“全程、全员、全人”的三大特点,实现导人生(生涯规划),导心灵(心理教育),导精神(核心竞争力),导学业(专业)四大规划。

23.jpg


  15:06 直播君

  其次,建设心理梦工场也是学校对学生进行身心双重培养的重要举措之一,中科附高将遵循“本域化遴选,本土化培养”的原则,建立国内高中学段第一个“心理梦工厂”,为高中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24.jpg

  15:06 直播君

  最后为了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开拓多元化思维,我们支持学生自主打造学生社团。中科附高会着力为学生提供理工大学和各类科研院所人力物力资源,构建经典高质量大型社团,主要分为人文社会类、科学技术类、体育类、艺术类、生活类、公益类六大方面。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兴趣组建小型社团,建章立制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能动性,寻找自信和价值。而且,中科附高会特别积极推动科学技术类社团选拔和培养综合素质优秀、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与高考“强基计划”对接,为学生升学打通多渠道出口。

25.jpg


  15:07 直播君

  除以上几点之外,学校定制拔尖人才的跟踪成长系统。在光明区教育局和中科院深理工支持下,我校作为大学创新型拔尖人才早期培养基地,落实创新型人才早期培养对象的甄选工作,以真正实现“高本联培”,打造“幼小初高本硕博后”全教育体系。针对2021年应届初中毕业生,中科院深理工将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中国心理学会,组织创新拔尖人才科技夏令营,为一流高校选拔科技后备人才做准备。同时,中科院深理工还面向2021年应届初中毕业生发放专项奖,用以鼓励优秀毕业生成长为创新拔尖人才。

27.jpg

  15:09 直播君

  接下来对学校环境和设施做简单的介绍,我校位于深圳市光明区科学公园南侧,处于光明中心区核心位置,交通便利。

    15:10 直播君

  先从校内的硬件说起,学校创新性地利用现有资源,提高空间多重利用率。校内设计有400米标准跑道、恒温泳池、现代化篮球馆、羽毛球馆、黑匣剧场、创客空间、VR教室、专业舞蹈教室、器乐室、美术教室等文体创新功能空间,将建成集科技馆、博物馆、艺术馆、学生创意馆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实验高中。而且,中科附高会积极推动科研院所高端实验仪器的“引进”工作,开拓学生科技视野,创设校园内“亲近科学”的良好氛围。

28.jpg

  15:10 直播君

  再说说学校的周边资源,中科附高可以共享的科技资源极其丰富。在学校几公里半径内就有深圳科技馆新馆、中科院深理工明珠校区、中科院深理工光明主校区以及依托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牵头建设的深圳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科附高将打造“走过去”“请进来”两种创新实验模式,推动高中学生利用周末及寒暑假开展科技研学活动,走进高端实验室,实现与科技导师的互联互助。

29.jpg

  15:12 直播君

  再来介绍一下学校师资力量。中科附高目前已招揽学历高、素质强的毕业生26人;各级各类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32人。教师团队平均年龄31.5岁,搭建起了年龄梯度恰当、新老教师比例合适的优秀教师团队。

30.jpg

  15:12 直播君

  应届毕业生均为博士或者硕士研究生,分别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一流学府。学校本着“先优质培养,后上岗担责”的新教师培养原则,2020年年底就已启动针对新岗教师的各级各类系统培训,这些新教师均已在深圳市内各大名校进行跟岗实习,师从市内各学科顶级专家。

31.jpg

  15:12 直播君

  而名优教师年富力强、经验丰富、师德高尚、业绩显著,其中正高级教师3人,高级教师18人,一级青年骨干教师8人,这些青年教师都获得过省、市级以上教学比赛一等奖。这29位名优教师中,据不完全统计,获得显著荣誉称号的有特级教师4人,省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8人,地市级名师名教12人。

32.jpg

  15:12 直播君

  除了师资力量强大,学校特聘“中国科普第一人”、中国唯一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卡林加科普奖”的李象益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科学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亦菲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刘正奎研究员等为办学顾问。

33.jpg

  15:12 直播君

  中科院深理工、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具有丰厚的教育资源,大批院士、教授、研究员、青年科研工作者,将常态化为学生开设“院士讲堂”“博士课堂”课程。

34.jpg

  15:13 直播君

  中科院深理工及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的4000多员工中,有839人拥有海外经历,且大多哈佛、麻省理工学院等为国外知名大学,这些优秀留学归国人员都可以为中科附高学子提供优质专业的出国择校建议。

35.jpg


  15:13 直播君

  我们也重视家长的观念培养,学校将依托中科院深理工、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丰厚的教育资源,以专题讲座、经验分享、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分享个人成长、教育理念、家校共育等方面思考与建议。

36.jpg

  15:13 直播君

  接下来进入提问环节,现场回答网友提问。

  15:27 直播君

  网友提问,您好,想了解一下就近入学就是指在直线距离最近的学校就读吗?

  直播君

  答:就近入学并不是指就读离自己住址直线距离最近的学校,是指适龄儿童就读现住址所属地段的学校。目前通过划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招生地段(学区),按学区招生的方式落实就近入学政策。由于人口密度分布不均,学校也不是均匀布局等原因,学校招生地段也可能出现范围大小和距离远近不同的情况。每年会根据辖区学位供需情况,对学校的招生地段进行必要的调整。

  直播君

  发布会到此结束。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