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光明区2021年政务改革重点项目上线仪式暨“我为群众办实事”之“数据驱动 政务创新”专场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1年 07月 08日    信息来源: 光明融媒客户端

字号:

  光明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定于7月8日(星期四)10:30,在区公共服务平台一楼新闻演播中心,举行光明区2021年政务改革重点项目上线仪式暨“科学城之声”新闻发布会——“我为群众办实事”之“数据驱动 政务创新”专场。

  2021年07月08日

  10:29  深网直播君

  7月8日上午,“科学城之声”新闻发布会——光明区2021年政务改革重点项目上线仪式暨我为群众办实事之“数据驱动 政务创新”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区公共服务平台一楼演播厅举行。

1.jpg

  10:29 深网直播君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开军,光明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张锋,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务事项管理处田云,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水务局和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分管负责人,居民代表和媒体代表参加发布会。

  10:30 深网直播君

  现在开始进行光明区2021年政务改革重点项目上线仪式。

  10:30 深网直播君

  与会人员观看政务宣传片,了解近年来光明区“数据驱动 政务创新”工作。

  10:33 深网直播君

  光明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张锋致辞。

2.jpg

  10:36 深网直播君

  张锋表示,近年来,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光明区朝着建设善感知、会思维、有温度智慧城市的目标,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技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推出了“秒批”、“光速办”、“民声云”、政府服务联盟等创新服务品牌,取得了一定成效,尤其是“光速办”荣获“2020年中国数字政府卓越成就奖”。通过上述措施,有效推动了全区社会治理智慧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和政务服务便捷化。

  10:38 深网直播君

  张锋介绍,今天光明区面向公众推出一系列新的政务服务改革创新事项,具体包括:一是“秒证”,办事群众可以在网上申办业务,审批通过后自动制发电子证照并将结果即时告知申请人的服务新模式。二是“精准智享”,主要针对政府补贴事项,通过大数据分析,查找符合申请条件人员和企业,主动精准推送,助其享受政策红利。三是“科学城人才信用办”,将通过建立白名单,为符合条件的光明科学城人才提供“先信任、后审批”的容缺信用办、“秒批”信用办和承诺信用办等服务。四是“跨省通办”,与其他省区紧密配合,推动个人服务和企业生产经营高频事项“跨省通办”,今天上线的是和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跨省通办”模块。这些创新事项的上线运行,将会进一步提升我区市民、企业的政务服务体验,优化光明区政府服务体系,为光明区的改革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能。

  10:38 深网直播君

  张锋表示,接下来,光明区将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指导下,继续深化改革、创新思路,推出更多便民利民举措,进一步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推动光明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10:43 深网直播君

  接下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开军讲话。

3.jpg


  10:43 深网直播君

  徐开军表示,一直以来,光明区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改革,充分挖掘、分析、应用政务大数据,在全市率先推出“秒报秒批”服务、开展政务服务“精准智享”、“科学城人才信用办”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在政务服务改革很多方面已走在前列,通过不断优化群众和企业办事流程,展现出了“光明速度”,书写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10:43 深网直播君

  徐开军表示,近期,光明区又在“秒报秒批”基础上推出“秒证”,为企业提供全流程自动化的“秒报秒批秒证一体化”政务服务,让政务服务跑出“深圳速度”;启动全市首个市区业务5G视频联办,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携手推出针对人才的政务服务项目,把5G应用到远程咨询、办事导引等服务场景中,全方位为人才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探索推进“跨省通办”,实现光明播州两地企业和群众办事“就近办理、一次办成”,让群众享受数据红利,为深圳全面推行“跨省通办”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10:43 深网直播君

  徐开军表示,今年,深圳面临实施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发展机遇。《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要求我市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实现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政府管理和服务,给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光明区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以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为契机,充分发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和政务服务效能,为推进我市数字政府和一体化政务服务建设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10:44 深网直播君

  与会领导走到大屏前面,一同启动“秒证”、“精准智享”、科学城人才信用办和跨省通办等4项政务服务改革项目。

  10:45 深网直播君

  光明区2021年政务改革重点项目上线仪式现在启动。

  10:45 深网直播君

  接下来进行“科学城之声”新闻发布会—我为群众办实事之“数据驱动 政务创新”新闻发布会。

  10:46 深网直播君

  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王妍介绍光明区政务改革创新相关工作。

4.jpg

  10:47 深网直播君

  王妍介绍,今年以来,光明区深入贯彻国家、省、市有关“放管服”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的要求,聚焦营商环境优化,重点推进了“秒证”“精准智享”和“科学城人才信用办”等3项改革创新项目。

5.png

  10:48 深网直播君

  首先,光明区在全市率先推出“秒报秒批秒证”三位一体服务。与会人员观看动画了解具体情况。

  10:48 深网直播君

  光明率先推出第一批“秒证”服务,包括对重点用水单位用水计划核定下达和水利工程开工情况备案等5项水务类事项。“秒证”服务,又可称为自动制证服务,主要实现了三个方面的突破。第一,“秒”办理念覆盖申办、审批和发证全流程,将“秒报秒批”两位一体提升为“秒报秒批秒证”三位一体。第二,以往“秒批”完成后,只有审批通过的短信通知,办事人并不能立即得到证件,还要后台工作人员登录电子证照库,手动录入“秒批”结果才能出证,推出“秒证”以后,无需工作人员登录系统手动录入,“秒批”后就可即时出证,平均办理时限从几天压减到几分钟。第三,人工录入信息难免出现错漏,“秒证”通过数据自动传输,系统按照既定规则,进行无人工干预自动制证,有效确保了录入信息的准确性。

6.png

7.png

8.png

  下一步,光明区将按照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持续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继续推动行政许可减时间、减环节和零跑动,梳理实施更多高频的服务事项,逐步扩大“秒报秒批秒证”服务覆盖范围,争取今年年底前推出光明区第二批“秒报秒批秒证”服务事项。

  10:51 深网直播君

  第二,光明区创新推出政务服务“精准智享”改革,与会人员观看动画了解具体情况。

  10:52 深网直播君

  从政府行政审批角度来看,推出“精准智享”改革,主动从群众需求出发,精准匹配政府政策,让企业群众只要轻松一点,就能享受政策红利,这既是落实国家转变政府职能的需要,也是打造“主动、精准、智能化”服务模式的生动实践。

9.png10.png

  10:53 深网直播君

  目前,光明区已经推出深圳市在园儿童健康成长补贴、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位补贴发放等12个“精准智享”服务事项,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特色:一是大数据精准匹配信息。加强部门联动,推动业务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基于区大数据平台和“秒批”服务系统,进行用户数据分析、服务事项分析,将精准匹配后的结果,通过短信形式主动推送到符合申办条件的个人。二是5G消息提升用户体验。我们将5G政务场景应用作为信息精准推送的重要抓手,探索通过运用5G消息技术,将政府补贴政策申报、受理审批和进度查询等流程线上化、便捷化,把传统的“文字信息”升级为“富媒体消息”,从原来的一维文字信息转换为多维的用户服务界面,通过一站式的服务选项设置,极大地缩短消息推送的“用户旅程”。三是智能化升级免申即享。针对部分有延续性或阶段性的补贴事项,引入免申即享机制,申请人无需对补贴事项再次进行申请,即可享受补贴政策。由系统自动分析申请人是否可以继续享受政策补贴,实现一次申请即可全周期办理,达到“一门受理、内部流转、即时办结”的目标。

  10:53 深网直播君

  下一步,光明区将按照国家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利用数字化技术,继续推动“主动、精准、智能化”的政务服务模式创新,力争到今年年底再梳理实施一批便民利企的“精准智享”服务事项。

  10:53 深网直播君

  第三,光明区探索“科学城人才信用办”,与会人员观看动画了解具体情况。

  10:55 深网直播君

  为全力支持科学城人才发展,光明政务推出“科学城人才信用办”服务,在以下三方面作出探索。一是打通市区人才政策。从优化科学城政务服务出发,抢抓国家大力推进信用审批政策机遇,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导和支持下,由区政务数据部门牵头,联合区人才、人力资源、社保、医保等相关单位,探索通过数据库的碰撞来建立科学城人才白名单制度。二是建立5G视频服务体系。加快5G视频系统在全区政务大厅的推广应用,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5G视频办业务培训。目前,光明已形成覆盖区、街道、社区和园区的全区5G视频服务体系,并实现和市人资局190项人社业务市区5G视频联办。三是推出人才信用办服务。以人才发展全生命周期为主线,采取综合办和主题办相结合的方式,努力在引进落户、租房补贴、创业补贴、职称评定、社保登记等人才服务领域,提供“先信任、后审批”的209项容缺信用办、49项“秒批”信用办、22项承诺信用办等共计280项人才信用办服务。

13.png14.png

  10:55 深网直播君

  第四,探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

  10:57 深网直播君

  一方面,依托广东政务服务网、粤省事和“i深圳”等网上服务平台,大力推进线下服务线上办,实现299项政务服务事项跨地区“一网通办”。同时,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光明区站点增加“跨省通办”模块,和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签订光明-播州“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围绕户政、教育、医疗、社保、民政等社会关注、群众关心、办理高频的服务事项,梳理出台光明区92项、播州区67项政务服务事项,通过在两地政务大厅窗口,实现“跨省联办”、5G视频连线和邮政寄递等服务,建立“跨省联办”授权信任机制,分别统一集中授权对方政务服务部门,授权窗口受理人员“收件受理权、一次性告知权、原件核验权、审批结果送达权”,有效解决了两地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往返跑”问题,进一步提升了政务服务体验。

15.png16.png

  10:59 深网直播君

  接下来,光明区还将持续推进“秒报”、“秒批”和“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工作。到今年年底,光明区要累计实现“秒报”160项以上,“秒批”100项以上,“秒报秒批一体化”75项以上,“一件事”导办212项以上,“一件事一次办”30项以上,努力为光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支撑。

17.png

18.png

  11:00 深网直播君

  接下来,进入提问环节。

  11:05 深网直播君

  媒体提问:关于“秒证”,我们原来已经有了“秒报秒批一体化”平台,为什么还会想到推出“秒证”服务呢?

  11:06 深网直播君

  王妍答道,“秒系列”是深圳市政务服务的一大亮点,“秒报”是无人干预自动填报,“秒批”是自动审批,“秒报秒批一体化”平台大大地提高了我们的申报和审批速度。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和市政数局的要求,区政数局不断丰富 “秒系列”,持续擦亮“光速办”品牌。我们在深入研究申请人办事过程中的难点时,发现即使秒批通过了也不能即时拿到证书或者回执,“审批”系统并没有和“电子证照”系统进行自动对接,还需要人工制证,一定影响了办事效率,因此我们就开发了这个“秒证”功能,让数据自动进行对接交换,实现“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近期,国家大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我们将继续研究扩大“秒证”事项范围,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11:06 深网直播君

  媒体提问:关于“信用办”,动画片里的刘博士通过“绿色通道”享受的“信用办”服务,具体是一种什么的形式的呢?

  11:07 深网直播君

  王妍答道,刘博士享受的服务叫“容缺信用办”,“容缺信用办”是办事申请人忘带或缺失材料的时候,可以通过签订一份《容缺受理承诺书》并提交给我们,收到《承诺书》,我们就可以容缺受理了,办事人就不用白跑一趟,这样,信用成为了先办事的“保证书”。

  11:07 深网直播君

  网民提问:关于“精准智享”,我感受到这种主动服务的模式非常好。请问,我可以通过什么渠道或者方式更深入地了解,我还能不能享受别的政策补贴呢?

  11:08 深网直播君

  王妍答道,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耕精准智享的功能和创新服务,同时配合市里的政策兑现平台的建设,将探索个人或法人的具体信息来和相关的福利政策进行智能比对,形成用户政务服务精准画像,为申请人提供从政策发布、政策解读、补贴申领、审批到发放全流程服务及系统化管理。提供精准识别、自动推送、主动服务。解决公众对优质的政务服务资源难以有效对接的问题。

  11:08深网直播君

  直播结束。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