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科学城之声”新闻发布会——“高质量高颜值发展”之光明国际汽车城专场

日期:2021年 07月 29日    信息来源: 光明融媒客户端

字号:

  光明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定于7月27日(星期二)14:30,在区公共服务平台一楼新闻演播中心,举行“科学城之声”新闻发布会——“高质量高颜值发展”之光明国际汽车城专场,邀请光明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汽车经销商商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光明国际汽车城建设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

  2021年07月27日

  14:33 深网直播君

  7月27日下午,“科学城之声”新闻发布会“高质量高颜值发展”之光明国际汽车城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区公共服务平台一楼演播厅举行,向大家介绍汽车城项目概况、一期开业活动、未来计划以及相关就业岗位的情况。

1.jpg

  14:35 深网直播君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镇华,光明投控集团副总经理、汽车城总经理周堂,深圳市汽车经销商商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刘湘鄂,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以及媒体代表等参加发布会。

  14:36 深网直播君

  与会人员观看光明国际汽车城项目宣传片,了解项目建设情况。

  14:39 深网直播君

  光明区投控集团副总经理、汽车城总经理周堂介绍汽车城项目的相关情况。

2.jpg

  14:44 深网直播君

  周堂介绍,作为光明区重点产业项目,光明国际汽车城选址于光明区马田街道油麻岗工业区,处于粤港澳大湾区中心位置,辐射珠江东西两岸,1小时经济圈可覆盖深莞大部分核心区域,辐射人口规模在3000万人以上,天然赋予了汽车城极大的消费潜能和市场蓝海。项目周边交通便利,区域内公路八纵八横,全面组成主干道路网;高速公路三纵三横,南光高速、龙大高速、外环高速通达环绕,项目1分钟即可至南光高速出入口。地铁六号线开通运营,6号线支线、13号线将不日建成通车;广深港高铁光明城站已实现捷运化,赣深高铁预计今年建成通车,项目交通条件极为优越。

3.png4.png5.png

  14:44 深网直播君

  作为湾区规模最大的汽车城,项目总占地92.5万㎡,总建面29.1万㎡,坐拥68.4万㎡配套公园。项目开发周期为3年(2020-2022),分为一期、二期开发建设,运营期20年,建设主体计划投资4.36亿元,预计拉动社会总投资逾22亿元,引进豪华及一线品牌汽车4S店40家以上。

6.png

  14:45 深网直播君

  项目将全力打造成为湾区规模最大、品牌最全、环境最优、服务最完善的4S店集群,建设集交易展示、文化休闲、科技研发、体验消费、综合服务为一体的粤港澳大湾区汽车高端体验消费新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市产业升维新样板、经济贡献增长极、城市再生示范区,成为广大汽车消费者、爱好者交流互动、消费体验的打卡新胜地。


  14:49 深网直播君

  周堂从汽车城建设前后的对比图入手,介绍项目建设情况。据了解,项目现状以五金、纸品、食品等中低端产业为主,能级及附加值较低,大部分为散乱污危企业;加之园区交通阻塞、安全隐患丛生、道路及物业陈旧、废气废水废物偷排严重,整个园区成为了区域发展中的一块伤疤。

 7.png

  14:50 深网直播君

  项目经过深入调研,对整个园区以功能划分为四大区域,分别为汽车展销区、科技电商区、综合服务区、文化休闲区。

8.png


  14:52 深网直播君

  其中,汽车展销区具有集整车销售、零配件、售后服务、信息反馈于一体,拓展二手车交易市场及检测认证服务的功能分区。汽车展销区计划引进经销商40家以上,将占据深圳市20%以上汽车消费市场份额,实现年销售额200亿元以上。目前,一期入驻雷克萨斯、宝马、理想汽车、东风日产、英菲尼迪、一汽大众、一汽丰田、长城哈弗、长城欧拉、长安汽车等10个汽车品牌,二期与玛莎拉蒂、奔驰、奥迪、红旗、凯迪拉克、别克、名爵、比亚迪、小鹏、北汽极狐、荣威等13家品牌经销商签订合作意向书,正在与特斯拉、迈凯伦、斯巴鲁、威马、领克、广汽埃安等知名品牌经销商洽谈。 科技电商区是集合汽车文化、研发创新、科技体验、线下展示展销、线上电商交易、仓储物流服务为一体的功能分区。在这里将集聚具有区域影响力和竞争力智能网联企业、汽车产业集群、深莞汽车后市场、产业集聚中心,并举行汽车文化及赛事活动,建设成为人才培训、科学科普和校企实训的教育基地。高端服务区是集聚特色餐饮、清吧、演出展览、网红打卡等业态服务于一体的新世代潮趣生活领地,拥有24小时开放式潮趣街区,具有年轻社交、淘趣逛吃、网红打卡、夜生活、品质餐饮等一系列娱乐元素,打造成为吃、住、玩、乐、购、商务属性于一体的文化休闲娱乐区。

  14:55 深网直播君

  光明国际汽车城从软硬件两个板块进行了规划和投资布局,综合提升项目内涵。在硬件方面,我们对整个园区的水、电、气、路等产业基础设施根据产业需求做了全面的建设更新;同时我们还将打造库存车停车场、立体停车库、5G智慧园区、车管服务站、发布中心、新基建等配套设施,极大丰富汽车城的产业配套。新打造的库存车停车场和立体停车库,可以提供至少5000个以上新车停放位置,将有力解决园区停车位紧张的情况。车管服务站,可以让购车客户在汽车城实现看车、购车、上牌等一条龙服务。发布中心将为园区经销商提供新车发布、品牌展示等多项尊享权益,为经销商的经营发展添加动力。我们以物联网平台为基础,以多种用户角色需求为根本,涵盖大“一站式”服务、高端化品牌体验、线上线下融合等规划理念,打造开放包容、互联互通、无限拓展的新一代智慧车城。

8.jpg

  14:56 深网直播君

  明湖公园作为项目配套,将整体规划、改造为深圳市唯一一家以汽车为主题的特色市政公园,在公园内植入多个汽车主题元素,引入试乘试驾、汽车文化馆、汽车古董店、汽车乐高工坊、汽车主题花园、儿童安全教育基地等一系列乐活元素,使明湖公园成为集科技博览、汽车体验、汽车娱乐、汽车景观等于一体,覆盖光明、辐射深圳的都市休闲娱乐网红打卡目的地。


  14:57 深网直播君

  同时,汽车城会同深圳供电局、特区建发集团、特区建工集团、深圳能源集团、深智城等单位,积极推动新基建试点落地汽车城工作,计划植入智慧灯杆、集中供冷、光伏发电、直供电等试点项目。目前光明国际汽车城作为深圳首个旧工业园区综合改造试点项目,将实践落地新基建示范、零碳园区示范、智慧园区提升示范。


  14:58 深网直播君

  在软件方面,汽车城致力打造“933”运营服务体系,帮助企业实现最小化成本运营、赋能汽车新零售,构建线上线下一致体验的汽车消费业态,打造用户向往、经销商喜爱、主机厂标榜的新世代车城。

9.png10.png11.png

  15:01 深网直播君

  项目先期投资4.36亿用于基础配套建设,全方位提升汽车城园区基础设施品质,包括从电力、消防、安全、环保、形象、智慧化、汽车元素植入等多方面入手,对项目进行升级改造。项目已成为深圳市新基建、零碳、转供电等第一个综合试点,后续将获取深圳市投资,并引致20亿元以上社会投资,充分发挥社会资本投资动力,与经销商、酒店、商业投资人协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规模最大、品牌最全、环境最优、服务最完善的4S店集群。按计划光明国际汽车城导入40家汽车品牌后,对汽车科技研发、汽车商贸服务、高端配套服务行业人才需求近万名。全面建成后,整个园区社消零总额将达到200亿元以上,纳税总额20亿元以上。

12.jpg

13.png

  15:01 深网直播君

  周堂还对汽车城一期开业的情况进行了介绍。

  15:01 深网直播君

  考虑到一期八家4S店10个汽车品牌已基本建成,具备一定的营业条件,结合深圳市商务局“深圳购物季”活动的契机,为充分激发光明区汽车消费市场活力,促进市民消费,拉动限上零售业高增长,切实提高社会消费零售总额,汽车城计划联合一期各家经销商举办为期9天的一期开业庆典活动。活动自8月7日起至8月15日止,届时所有一期汽车品牌4S店将一起亮相光明。

14.png

  15:03 深网直播君

  接下来,深圳市汽车经销商商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刘湘鄂介绍深圳汽车后市场现状。

15.jpg

16.png17.png

  15:05 深网直播君

  刘湘鄂介绍,据统计,深圳现有汽车保有量已接近400万辆,在全国城市中居于领先地位。可以说,深圳已真正驶进汽车社会,汽车与我们这座拥有两千万人口城市的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与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城市定位和发展水平也是相得益彰的。2021年7月,深圳市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企业(俗称“4S店”)共计427家,其中获得厂家授权的经销商企业367家,授权经销商的二级销售门店60家。其中福田有47家,罗湖34家,南山45家,盐田1家,宝安103家,龙岗102家,龙华72家,光明17家,坪山6家。同时深圳还有百余家汽车销售贸易公司、平行进口汽车销售公司,以及千余家汽车维修企业。


  15:06 深网直播君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在一季度销售几乎为零的情况下,2020年全年仍然实现新车销售量达29万余辆,相当于2019年销售量的85%。因中高端汽车销量不断攀升,全市汽车销售额达近千亿元,基本与2019年销售额持平。2021年1-6月,全市汽车销售量195275台,仅新车销售额达517亿元,增长率达184.6%。其中新能源汽车销售量达69417台,销售额约139亿,增长率达379%,再加汽车金融、汽车租赁、汽车保险、二手车销售、汽车售后维修、汽车精品、油品等相关衍生产业,深圳的汽车销售对全市经济的拉动作用较为明显,同时也说明,深圳尽管汽车拥有量已经很大,轨道交通也日趋方便发达,汽车市场依然具有相当大的发展潜力和提升空间。

18.jpg

  15:09 深网直播君

  刘湘鄂对光明国际汽车城的未来进行了介绍。光明国际汽车城的建设不仅承接了部分原特区内汽车城拆迁的企业,为他们及时提供了稳定理想的经营场所,又给深圳的汽车行业添上政府规划的汽车主题公园,打破了原来大部分汽车城规划单一,利用率低,经营环境杂乱的生存现状。

19.png

  15:10 深网直播君

  光明区位于深圳西北部,光明国际汽车城所处的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四通八达,完全贴合行业发展需求。光明国际汽车城不仅设置汽车展销区、科技电商区、综合服务区、文化休闲区等规划齐全的汽车产业服务区域,还规划设置了深圳唯一的明湖汽车主题特色公园,集科技博览、汽车体验、汽车娱乐、汽车景观等于一体,还在公园内加入了汽车主题元素,引入试乘试驾、汽车文化馆、汽车古董店、汽车乐高工坊、汽车主题花园、儿童安全教育基地等一系列与汽车生活相关的功能配置。同时整个园区还在硬件、软件配套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与规划,设置了库存车停车场、立体停车场、5G智慧园区、车管服务站、发布中心等配套设施,让广大消费者既能一站式赏车购车,又能享受汽车科技、汽车生活等方面带给的愉悦体验。


  15:11 深网直播君

  光明国际汽车城还高度重视汽车后市场方面的规划和建设。未来,光明国际汽车城将为汽修行业人才提供上千个就业岗位。同时,汽车城还规划了汽车研发、共享汽修、汽配零售、车管服务、保险定损、共享钣喷等汽车服务配套,成为汽车服务专业人才就业的理想之所,打造一个用户向往、车商喜爱、主机厂标榜、汽车专业人才集聚的国际化汽车产业园区。

  15:13 深网直播君

  刘湘鄂对光明国际汽车城的建设提出三点期待,期待光明国际汽车城有一流的管理,期待光明国际汽车城吸引一流的人才,期待光明国际汽车城引入一流的品牌。

20.png

 

  深网直播君

  发布会结束。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