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科学城之声”新闻发布厅揭牌仪式暨“高质量高颜值发展”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1年 04月 15日    信息来源: 光明融媒客户端

字号:

  光明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定于4月14日(星期三)下午2:15,在区公共服务平台一楼新闻演播中心,举行“科学城之声”新闻发布厅揭牌仪式暨“高质量高颜值发展”新闻发布会。邀请区科技创新局、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光明区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和光明区高颜值城市景观建设实施方案相关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2021年04月14日

  14:13 直播君

  新闻发布会即将开始。3a96b457-17b2-448d-9f29-80657bd368d6_scale.jpg

  14:16 直播君

  4月14日下午,光明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区公共服务平台一楼新闻演播中心举行“科学城之声”新闻发布厅揭牌仪式。光明区委书记刘胜,区领导刘大岭,及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代表,企业代表,在光明区生活工作的外籍人士代表等参加揭牌仪式。

  14:18 直播君

  揭牌仪式上,与会人员观看新闻发布会宣传片。

  14:23 直播君

  光明区委书记刘胜,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大岭,及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共同为“科学城之声”新闻发布厅揭牌。

  14:23 直播君

  揭牌仪式结束,稍后进行新闻发布会。

2.jpg

  14:27 直播君

  4月14日下午,光明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新闻发布会在区公共服务平台一楼新闻演播中心举行。发布会邀请区科技创新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就光明区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相关情况、2021年光明区高颜值城市景观建设实施方案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并现场回答提问。

  14:32 直播君

  区科技创新局负责人向大家通报科技创新领域落实区委、区政府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高颜值深圳北部中心战略部署,加快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级,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发展的工作落实方案。

3.jpg

  14:32 直播君

  光明科学城作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服务于科技自立自强国家战略,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服务于“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构建,具有特殊重要的历史使命。作为光明区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光明区科技创新局将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部署,立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紧扣“打造深圳科研经济发展新增长极”中心任务,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依托一流科研平台建设,营造一流创新生态环境,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培育引领未来发展的新兴产业,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光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量”。

  14:33 直播君

  根据《光明区关于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高颜值深圳北部中心的实施方案》,区科技创新局按照“一年见成效、三年大跨越、五年树典范”工作要求,编制了关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5年)》和2021年工作方案,聚焦聚力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奋力建设深圳科研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14:34 直播君

  今后五年,全区科技创新工作将实施四大工程、解决四大问题、打造四个高地,即:通过实施技术创新登峰工程、成果转化攻坚工程、科技企业培育工程、服务能力跃升工程,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源头创新能力薄弱、科技成果转化渠道不畅、企业创新能级不高、科技服务业态较少等问题,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成果转化“首选地”、新兴产业“聚集地”、创新生态“新高地”,把光明区打造成为全市科技策源和创新发展新标杆。

4.jpg5.jpg

  14:34 直播君

  到2025年,全区科技创新重要指标在2020年末基础上大幅攀升,建设国家实验室1家、广东省实验室3家、新型研发机构10家,参与或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1项,全社会研发(R&D)投入占GDP比重达到7%以上(基础研发经费占R&D比重达20%以上),认定科技产业园面积360万平方米以上,落户国家级检验检测平台9个以上,科技创新专项基金规模突破20亿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300家,瞪羚和隐形冠军培育企业100家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45%,科技创新能力跻身全市前列。

6.jpg

  14:34 直播君

  2021年,将聚焦解决创新链与产业链互融互促的痛点难点问题,围绕构建“原始创新体系”“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科技-产业’循环发展体系”“高端科技服务体系”四大体系,实施16项举措、40项工作任务,按照台账式管理、项目式实施、节点式推进,确保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年见成效”。

7.jpg

  14:38 直播君

  一是聚焦聚力原始创新体系建设。光明科学城作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将充分发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聚优势,支持高水平研究机构在开展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发挥核心引擎作用,以源头创新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14:38 直播君

  将持续集聚一流科研平台,推动鹏城实验室鹏城云脑III、未来网络通信设施群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户光明科学城;推进深圳湾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推进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深圳)广东省实验室、国家超算深圳中心(二期)开工建设;建立落实院地合作工作专班,强化光明区-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工作合力,通过国际科技信息中心等示范项目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中科院科研机构落地机制,导入中科院各类创新平台。

8.jpg

  14:38 直播君

  将积极探索新型举国体制科研攻关模式,围绕工程生物、新材料、新型显示等产业链重点环节,制定出台《光明区新型研发机构认定管理办法》,推进双一流大学及国有大型企业设立新型研发机构,创新“科学家+工程专家+研发团队”组织模式,建立“研发代工”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在新冠肺炎、肿瘤代谢、医学影像、脑疾病治疗、仪器仪表核心部件等领域推出一批重大科研成果。

9.jpg

  14:38 直播君

  将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加快制定《光明科学城科研慈善基金管理办法》《科研慈善捐赠主体权利保障指引》,探索联合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等科研机构发起成立全市首支科研慈善基金,力争社会捐赠金额不少于1亿元。推进现有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型研发机构转建或争创若干广东省技术创新中心;今年力争新增22家市级以上企业创新平台,支持企业向市级推荐技术攻关项目选题,承担市级以上技术攻关项目6个以上。

10.jpg

  14:39 直播君

  二是聚焦聚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建设。光明区将全力构建“一套机制、一个平台、多样对接”的科技成果转化新格局。将高质量搭建成果转移转化政策体系,制定《光明区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的若干措施》和《光明区关于推进光明国际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实施方案》,成立光明科学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小组,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14:41 直播君

  将高水平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选址云智科园(2000平方米),挂牌成立光明国际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引进不少于10家成果转化服务机构,启动建设光明区首个概念验证中心、首个专业中试验证和成果转化基地。

11.jpg

  14:42 直播君

  将高效率开展成果产业化试点服务。以深圳湾实验室为示范,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仪器共享平台;以深圳市工程生物中心为试点,为企业提供全周期全流程跟踪服务,建立初创型科技企业成长潜力评价体系;实施技术经纪人培养计划,培养首批技术经纪人;多元化、专业化举办科技成果供需对接、项目路演等转移转化活动,实现评估、咨询、融资等全链条多态化对接,争取实现年度技术交易金额不低于5亿元。

12.jpg

  14:42 深网直播君

  三是聚焦聚力“科技-产业”循环发展体系建设。在构建创新产业链精准服务体系方面,计划通过编制光明区创新链产业链双链长制工作方案、设立光明科学城科技创新专家咨询委员会、出台主导产业细分领域高质量发展专项扶持政策等务实举措,形成“一条创新产业链、一位链长、一个链主单位、一个工作方案、一套支持政策”的“五个一”创新产业链精准服务体系;围绕区3+1主导产业布局,按照“一所高校院所、一位行业专家、一家龙头企业、一个新型研发机构”工作模式,协力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

13.jpg


  14:42 深网直播君

  在推进创新产业链“补链强链”方面,计划通过凝练绘制“巩固优势产业”“解决‘卡脖子’问题”“抢占技术前沿”三类技术攻关清单;引进细分行业国内外前10强企业落户建设研发中心,建设生物大分子CDMO平台,创建研发-中试-产业化一体化新型产业园,出台支持合成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加快推进超算二期、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人工智能开源平台等措施,在各主导产业领域依托龙头企业或科研机构构建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生态,推动优质企业和优质项目集聚。

14.jpg


  14:42 深网直播君

  在培育创新企业集群方面,计划开展国高企业提质增量行动,建立光明区国高企业培育数据库,根据企业成熟度分级分类提供培育服务,今年力争新增国高企业210家以上。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瞪羚企业-隐形冠军-独角兽企业”科技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引进培育“准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隐形冠军企业”不少于20家。

15.jpg

  14:42 深网直播君

  四是聚焦聚力高端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将全力打造以政府为主导、孵化育成机构为载体、科技金融为支撑、专业服务机构为桥梁的“四位一体”科技服务体系。将加快集聚专业科技公共服务机构,全年引进不低于5家设计研发、知识产权等服务机构,全区科技服务业占比服务业比重增幅不低于2%。建立孵化空间年度KPI考核制度,全面提升初创型孵化空间建设质量;新认定生命科学、人工智能、新材料领域区级孵化器不少于2家,培育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16.jpg

  14:43 深网直播君

  将加快优化科技金融生态,上线运营光明区科技金融在线平台,实现科技型企业“精准画像”;成立规模突破2亿元的区科技创新专项基金;举办不少于10场科技金融活动,撮合1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实现10亿元以上融资。

17.jpg

  14:44 深网直播君

  将全力荟聚科技企业,编制《光明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引进行动方案(2021-2025)》与《2021年光明区科技创新局科技型中小企业招商工作计划》,采用商协会招商、专家委员会招商、龙头企业产业链招商等策略开展“精准招商”,全年目标引进优质科技企业不低于200家;将全力营造创新创业氛围,进一步丰富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光创赛、高交会等活动内涵,设立合成生物产业专题赛,举办港澳项目光明行2次,发动不少于900个项目报名光创赛;高交会与不少于10家科研院所、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18.jpg

  14:45 深网直播君

  接下来,区科技创新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实施方案》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发挥科技创新核心引擎作用,为光明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源动力”,争做代表深圳参与全球科技创新竞争的“第一艘冲锋舟”。

19.jpg

  14:46 深网直播君

  随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光明区高颜值城市景观建设实施方案相关情况。

20.jpg

  14:51 深网直播君

  2018年行政区成立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定位和使命,以公园之区建设、道路景观提升、城中村综合治理、城市品质提升等工作为抓手,按照全域景观理念,秉持“工匠精神”,高标准建设宜居、宜业、宜创的优质生活圈。两年多来,全区共新建公园113个,总数达260个;提升景观道路117条,总数达172条;综合治理城中村110个,打造城市品质项目223个。

22.jpg23.jpg24_scale.jpg

  14:52 深网直播君

  在今年2月份召开的全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大会上,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建设高质量高颜值城区的工作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积极探索,打造了“一三五百”的高颜值项目建设体系,深入推动从地面、立面,到天面的全域景观建设。具体来说就是“做实一个机构、建立三大机制、完善五类行业标准体系、成立百名专家库”。

25.jpg26.jpg27.jpg

  14:53 深网直播君

  《实施方案》中提出了一年见成效,三年大跨越,五年树典范的工作目标,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作为责任单位使命昭昭、任重道远。今年,将秉持“全域景观理念”,重点打造六大片区高颜值景观项目,从“质”和“量”上促进城区环境面貌上台阶、展“新颜”。6大片区共33个项目,总投资26.68亿元,目前已开工项目7个,已完成施工招标项目4个,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项目22个。

  14:53 深网直播君

  一是开展科学城大装置区周边环境提升项目。在科学城核心区基础上,推进全域景观工程全面延伸,打造楼村北、公明北环、公光路全域景观项目,建设白鸽陂公园(公明森林公园一期白鸽陂片区)、楼村学府公园、北岗后山公园和羌下旧村社区公园,改造三月风广场景观,建设新羌特色村落,实施果场路白改黑综合景观提升。合计13个项目,投资7.73亿元。目前已开工项目3个,已完成施工招标项目2个,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项目8个。

28.jpg29.jpg

  14:55 深网直播君

  二是开展虹桥公园片区高颜值景观项目。完善虹桥公园一期配套服务,建设虹桥公园二期、凤凰公园,更新光侨路慢行系统;围绕光明城高铁站,建设花卉主题公园百花园,开展光明城站周边片区全域景观提升、完善虹桥公园周边道路全域景观;以深圳市中医院光明院区为重点,新建中草药特色百草园,提升东长路大外环节点全域景观。合计10个项目,投资9.57亿元。目前已开工项目3个,已完成施工招标项目1个,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项目6个。

30.jpg31.jpg

  14:55 深网直播君

  三是开展光明国际汽车城片区高颜值景观项目。围绕光明国际汽车城,建设汽车主题的百趣园,开展3条社区道路景观提升,提升东明大道绿化景观,梳理光明大道侧分带和附属绿地,打造开朗通透的道路景观。合计4个项目,投资1.74亿元。目前已开工项目1个,已完成施工招标项目1个,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项目2个。

32.jpg33.jpg

  14:55 深网直播君

  四是开展科农路及凤凰片区高颜值景观项目。对科农路、同业路、同惠路、光布路、鹅颈西路开展全域景观提升,完善人行道和慢行系统,梳理道路绿化景观,打造精致街心公园,提升沿线景观照明,开展电力迁改和三线下地,配套完善城市家具。合计2个项目,投资1.2亿元。目前均在开展前期工作。

34.jpg

  14:55 深网直播君

  五是开展光明南大门片区高颜值景观项目。充分利用山林自然资源,建设阿婆髻森林公园;活化长圳社区绿地,打造玉德园;开展立面刷新、电力迁改,提升道路绿化景观,打造节点广场,重塑长凤路沿线综合景观。合计3个项目,投资5.48亿元。目前均在开展前期工作。

35.jpg

  14:55 深网直播君

  六是开展时间谷片区高颜值景观项目。完善钟表基地周边芳园路、钟表二路、通兴路、富利南路、禾仓路、金安路与钟合路,共七条道路的人行道和慢行系统,提升道路绿化景观,建设街心公园,开展建筑立面刷新、景观照明提升,完善城市家具完善等工程。合计1个项目,投资0.97亿元。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37.jpg

  14:55 深网直播君

  经过三年接续奋斗,2023年计划新建成不少于15个公园,全域景观提升10个片区、共60条道路,进出我区出入口、主次干道、主要片区全面完成全域景观提升,高质量高颜值的现代化城区框架基本形成。

  14:56 深网直播君

  再经过两年努力,完成高质量高颜值现代化城区有效管控,实现“两个转变”奋斗目标,一是由全域景观向全域景区转变,即由重点打造高颜值城市景观向提升高颜值景区服务管理水平的转变,二是由全域游览向全域游玩转变,即从单纯的欣赏、观赏高颜值景观,向可进入、可参与的高颜值景区转变,让光明在每个市民游客心中达到“愿意来、留得住、不想走”的美好愿景。

  14:56 深网直播君

  预计到2025年,我区要建成“郊野—综合—社区”三级公园生态圈体系,畅通完善的道路交通体系,和谐的城市色彩体系,国际化的城市天际线和立面体系,休闲活力的河流水岸体系,智慧化和精细化的城市管理体系,彰显我区的高颜值、感受度和美誉度。

  14:58 深网直播君

  接下来,进入提问环节。

38.jpg

  14:59 深网直播君

  南方日报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您刚才介绍时提到要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首选地”。能否详细介绍一下光明区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有哪些举措?

  15:01 深网直播君

  区科技创新局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近期科技部与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印发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科技创新行动方案》,方案明确提到“推动国家科技计划产出的科研成果在深圳转化落地”。光明科学城处于深圳这片创新的沃土,在贴近产业方面有非常鲜明的特点和得天独厚的优势:光明科学城聚焦于信息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技术、生命科学与技术这三个大湾区产业优势领域。光明科学城将突出“沿途下蛋”的基本导向,充分利用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基础和创新环境,在市场需求的最前沿催生创新成果,在科技创新的第一线迅速运用和转化,通过大规模产业应用正向回馈技术创新,实现可持续富有生命力的良性循环。对此,我们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着力解决科技成果转化中的技术供给、中试验证、企业承接等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形成以原始创新为支撑、企业需求为导向、专业化服务平台为依托、优质孵化育成空间为载体的“一套机制、两个主体、三类平台”科技成果转化新格局。

  15:02 深网直播君

  一是完善一套机制。我们计划成立光明科学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小组,出台《光明区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的若干措施》《光明国际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等政策规章,重点支持科技成果产业化及中试、小试基地建设等项目,引导光明区高校、科研院所加快开展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同时建立光明科学城重大科技成果接续支持机制,吸引国家重大科技研发任务相关成果在光明科学城接续开展产业化研究。

  15:02 深网直播君

  二是聚焦两个主体。一方面是抓住科研机构。我们聚焦发挥重大研究平台的科技策源功能,正加快出台光明区新型研发机构认定管理办法,支持社会资本联合光明科学城科研机构设立一批新型研发机构,针对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材料等领域科技产业发展共性需求开展技术创新研究,承接成果转移转化。另一方面是抓住企业主体。我们聚焦提升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承接能力,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关键领域,支持企业主动承接和转化高校院所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科技成果,引导企业、产业联盟开展面向高校院所的技术难题竞标、科技悬赏等“研发众包”。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瞪羚企业-隐形冠军-独角兽企业”科技企业梯度培育与引进体系,不断充实和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更多“后备军”。

  15:04 深网直播君

  三是搭建三类平台。首先是搭建技术转移转化平台。我们正全力推进光明国际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建设,支持光明科学城高校、专业技术转移机构、科技服务企业等各类平台集中入驻,建立聚合大湾区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信息库,为科技成果传递、扩散、交流提供丰富完备的信息资源支持。其次是搭建中试验证平台。我们正引进建设光明区首个概念验证中心、首个专业中试验证和成果转化基地,计划启动新材料测试评价中心建设,开展样品生产、技术鉴定、批量试制、工艺熟化等服务。再次是搭建新型科技产业园区。我们正全面完善“概念验证-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产业园区”孵化链条,重点推动各类孵化创新载体专业化、品牌化建设,以生命科学产业为示范,建设高科创新中心、卫光生命科学园、恒泰裕华南医谷等标杆新型科技产业园区,打造从研发到中试再到产业化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

  15:05 深网直播君

  企业代表提问,在推动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过程中,资金扶持是最有力的方式。目前,光明区资金扶持政策有哪些特点,未来光明在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扶持方面将会有哪些新的举措?

  15:06 深网直播君

  区科技创新局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我区2020年完成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预算执行1.68亿元,主要支持事项为国高企业认定资助、创新平台扶持、科技计划以及创新创业活动资助等。今年光明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预算为3.0亿元,与上一年相比接近翻了一倍,增加部分主要是兑现2020年光明区出台的支持“3+1”产业发展等系列政策。

  15:09 深网直播君

  接下来,光明区科技创新资金扶持将推出更强有力的举措:一是加大科技专项资金的盘子,占比要达到年度财政总支出的4%以上,2022年将达到6.5亿元以上,且未来5年年均增长率不低于5%。二是不断完善经发资金管理办法,优化科技政策体系,在资金覆盖广度和深度上下苦工,广度上重点聚焦研发投入、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培育,培育科研经济业态;深度上在医疗器械、创新药物及制剂、集成电路设计及制造、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细分领域和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5G应用等高端科技服务业制定专项扶持政策,培育一批优势科技产业。三是在重点科技项目招引培育上,建立容错机制,充分发挥政府“一事一议”决策的灵活度,在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导体、生命科学前沿领域等未来产业,敢为人先,适当降低引入门槛,加大资金投入,每年立项一批事前资助的科技项目,寻求重大突破,培育新兴产业增长极。

  15:11 深网直播君

  工作生活在光明的外国友人提问,《实施方案》提出要实施全域景观提升行动,您能否谈谈未来城管部门将如何运用全域景观理念,让自然风光从“星罗棋布”到“串珠成链”,推动全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

  15:12 深网直播君

  光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回答提问。 今年2月召开的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大会提出,让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生态资源,从孤立的点状分布实现线性的有机结合,从“星罗棋布”到“串珠成链”,我们计划联合规划、交通、水务、文化旅游等部门,共同研究策划,编制山海连城概念设计方案,利用绿道、碧道、古驿道和慢行系统,在一些交通不便的区域,建设空中廊桥等设施,把公园绿地、河流水系、旅游景区、服务设施等串联起来,方便市民可到达、可进入、可参与、可体验,实现全域景观。

  15:14 深网直播君

  全域景观理念由区委区政府于2020年提出,即从地面,到立面,到天面,可视范围内皆为景观。为推动全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我局今年将统筹重点实施科学城大装置区周边、虹桥公园片区、光明国际汽车城片区、光明南大门片区、科农路及凤凰城片区、时间谷片区共6大片区共34个项目全域景观建设,全面提升光明区城市景观。接下来,我局将继续秉持全域景观理念,按照超前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理原则,通过全行业管控控制区域风貌、全角度打造建设项目、全流程管理项目进度、全方位管养城区容貌,做到每一片景观精心设计,每一件作品精心打造,每一处角落精心维护,将高质量高颜值体现在每个细节,五年内建成不一样出彩的、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深圳北部中心,助推世界一流科学城的建设。

  15:14 深网直播君

  接下来,现场回答网友提问。

  15:15 深网直播君

  网友提问,新闻发布会上提到的高颜值项目建设体系中有三大机制,能否具体谈谈这三大机制是如何运作,保障高颜值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的?

  15:16 深网直播君

  光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回答提问。 我局通过建立城市设计及建筑风貌审查管控机制、工程质量全流程监管机制、城区颜值管养维护机制共三项机制,保障高颜值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15:16 深网直播君

  其中城市设计及建筑风貌审查管控机制用来保障项目的规划设计和审批,具体来说就是牵头成立光明区城市设计和建筑风貌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委会),专委会下设5个行业领域专家库,专委会采取“规划必审+行业分级论证”的工作模式,对全区新建项目提供城市设计和建筑风貌方面的专业咨询和技术指导,对控制区内重点项目以及控制区外重大产业项目、公建配套设施、片区整体开发等项目进行报审前的先行论证,确保在项目规划阶段落实高质量高颜值要求。

  15:17 深网直播君

  工程质量全流程监管机制用来保障工程项目全流程管理,从质量和颜值上进行把控。具体来说就是实行项目负责人制,由副处级以上干部担任,全过程参加项目管理,全权负责设计方案管理、工程招标管理、施工现场管理、样板标准认定、竣工验收签字、工程进度控制、工程质量把控、工程款拨付、变更管理等各环节,实行质量颜值终身负责制。

  15:17 深网直播君

  城区颜值管养维护长效机制用来保障建成项目及城区颜值的精细化管养。具体来说就是紧抓“大环卫、大园林、大市容”基本业务,按照环卫管理要精细、园林管理要精心、市容管理要精准、设施装备要精良的原则,以城市高颜值建设专项工作年度绩效考核为抓手,统筹开展城区颜值管养维护工作,考核各成员单位管养范围内的城区颜值管养维护工作。

  15:20 深网直播君

  我们将采取四级管控:规划管控,主要从宏观层面,在多规合一思想指导下,研究项目是否符合土总规、城总规等上位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设计管控,重点在城市设计这个层面,研究片区和建筑的天际线、城市色彩、灯光照明、建筑立面等重点要素。行业管控,各行业主管部门,从道路交通、园林绿化、水务、燃气、供电、通讯、消防、质量安全等领域,对项目是否符合建设标准和行业规范提出审查意见。专家管控,借助“外脑”,借鉴国际一流标准,专家对项目的可行性、科学性、先进性进行论证评审,确保项目建设品质,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15:20 深网直播君

  采取“五师制”:学习成都天府新区先进经验,每个片区安排总规划师、总建筑师、总景观师、总经济师、总水利顾问,分别从规划、建筑、景观、经济造价、水利等重要环节,对片区项目设计方案进行全程把关审查。

  15:22 深网直播君

  新闻发布会结束。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