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科学城之声”新闻发布会——公明街道专场

日期:2021年 09月 24日    信息来源: 光明融媒客户端

字号:

  光明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定于9月9日(星期四)15:00,在区公共服务平台一楼融媒体中心演播厅,举行“科学城之声”新闻发布会——“高质量发展”之公明街道专场,邀请公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光明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公明片区土地整备、配套规划建设等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2021年9月9日

  15:01 深网直播君

  9月9日下午,光明区在区公共服务平台一楼融媒体中心演播厅举行“科学城之声”新闻发布会——“高质量发展”之公明街道专场。

  

  15:04 深网直播君

  公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黄晓瑜介绍光明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项目整体情况。

  

  15:04 深网直播君

  黄晓瑜介绍,公明街道位光明区北部,辖区面积23.6平方公里,人口28.8万人。公明街道辖区绝大部分区域均不在光明科学城99平方公里的范围之内。但是在光明科学城的建设中,公明街道始终于主阵地的担当参与其中。去年5月,《光明科学城空间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其中大科学装置集聚区“一主两副”的空间布局首次明确,这里的“一主”指的就是大科学装置集群,它的选址在光明区的北部,大部分区域位于公明街道,总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包括5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和1平方公里的拓展区,核心区将重点建设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的世界级、稀缺性大科学装置。

  15:06 深网直播君

  《规划纲要》出台以后,公明街道主动谋划,在土地整备、成果转化、连片产业用地开发、产业发展和市政配套等方面全面发力,推动大科学装置集群的落地建设。

  

  15:06 深网直播君

  黄晓瑜介绍公明街道参与科学城建设的优势。

  

  15:07 深网直播君

  一是产业基础良好,公明街道企业数量3000多家,今年上半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均超过30%,增速全区第2,发展后劲足。街道还引进了迈瑞高端医疗器械制造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未来,还将布局新能源新材料研发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

  15:07 深网直播君

  二是发展空间充足。今年我们街道将完成整个核心区5平方公里的土地整备工作。同时,在高标准产业保障房方面,未来五年,将通过存量纳管、新改扩建等方式提供超过30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

  15:07 深网直播君

  三是辖区交通内联外畅,地铁6号线、13号线在街道辖区设站点6个,站点数量全区最多,并在公明广场站设换乘站,龙大高速、南光高速两条高速均在辖区设有出入口,两条高速市政化改造后在我们街道的通达效率将大大提升,松白路、北环大道等区主干道四通八达。

  15:07 深网直播君

  四是山水林田湖资源优越,深圳第一大河流茅洲河流经街道,茅洲河碧道光明段的核心区域和碧道重点项目左岸科技公园均在我们辖区,生态“绿”色本底浓。

  15:07 深网直播君

  五是文旅资源丰富,公明老墟、公明粮仓、东宝中学等一大批文物都在公明街道,还有“陈仙姑的故事” 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圳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光明区文化馆、图书馆、体育中心等重要文体设施,以及全区唯一一家A级旅游景区——红木文化小镇也坐落在公明街道。

  

  15:08 深网直播君

  黄晓瑜接着介绍公明街道的发展思路和下一步重点工作。

  

  15:08 深网直播君

  黄晓瑜表示,公明街道站位“世界一流科学城”“深圳北部中心”的现代化中心城区,立足发展实际、谋划发展未来,首次提出“一核一带四区”的发展思路。“一核”即大科学装置集群核心区;“一带”即茅洲河复合活力水岸带;“四区”即以西田社区、上村社区茅洲河以北部分为主的科学城配套拓展区,以李松蓢社区为主的文体娱乐休闲区,以下村社区为主的产业发展区,以公明社区、上村社区茅洲河以南部分为主的现代商业区。

  15:09 深网直播君

  黄晓瑜指出,未来将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创新创业生态和宜居宜业宜游的人文环境,努力把公明街道建设成为创新创业人才云集、成果转化高效、产业经济集群、现代商业活跃、生活品质卓越、充满发展活力和生活气息的高质量高颜值中心城区。

  15:10 深网直播君

  接下来,公明街道将重点围绕以下三方面开展工作。

  


  

  15:12 深网直播君

  一是聚焦成果转化打造示范高地。将充分发挥科学城在科技创新引领、创新资源集聚、创新成果持续产出等方面的强大优势,通过创新政策全领域协同、创新要素全领域流动、产业链全领域联动,综合公明中心片区、上村莲塘工业区片区、李松蓢利益统筹片区等多个片区的二次开发利用,规划建设一批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化产业园区,打造全链条的产业空间体系;争取落户一批小试基地、中试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成果转化专业服务机构,打造全方位的成果转化服务体系,从而带动辖区全领域各类产业园区转型升级,推动“一核一带四片区”全域创新、协同发展,为推动公明高质量发展、城区高颜值建设、生活高品质提升赋能。

  


  


  

  15:12 深网直播君

  二是聚焦品质提升筑造宜居之城。将充分发挥公明街道现有的商圈经济发达、生活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越的强大优势,坚持硬环境与软环境两手齐抓、同步推进,科学优化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补齐补强碧道、公园、广场、道路、通讯基站等城市基础配套设施,加快教育、医疗等城市公共配套服务建设。坚持科技赋能,以新技术、新理念赋能城区新发展,在基层治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环境卫生、智慧监管等方面推行应用更多创新成果,努力建成生产空间安全高效、生活空间休闲适度、生态空间蓝绿交织的宜居之城,成为科学家、创业者安居乐业的首选之地。

  15:13 深网直播君

  三是聚焦文体旅融合发展构筑城市名片。将充分发挥公明街道历史人文底蕴深厚、文体旅游资源丰富、特色美食种类繁多(比如,公明烧猪、烧鹅濑粉、公明腊肠、新洸月饼等)等特色优势,保护性开发好、运用好公明老墟、公明粮仓、陈仙姑祠等历史文物和公明烧猪、公明腊肠等特色美食,引进专业化、高水平的文化品牌运营团队,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提升文化价值,打造一批极具公明特色文化品牌;谋划发展足球运动产业,以深圳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为核心,打造足球运动产业示范小镇,积极承办更多的国家级、国际级足球赛事,辐射带动周边餐饮、居住、购物等配套服务的迭代升级,推动向中高端餐饮、度假区、酒店、商业综合体等方向有序发展,逐步打造成为极具“国际范”的城市新名片。

  

  15:16 深网直播君

  公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冼世雄介绍科学城大科学装置区公明片区配套情况

  

  15:17 深网直播君

  冼世雄介绍第一个方面,大装置区的发展需要足够的土地资源作为基本支撑,公明街道综合运用“一般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城市更新”三种政策工具,系统性推进土地供应。在一般土地整备方面,2021年开展土整项目40个,计划整备土地面积约100公顷,计划入库面积60公顷。利益统筹方面,推进李松蓢、西田、上村、下村社区以及上村莲塘片区共5个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城市更新方面,计划推进公明达叁片区、上村元山片区、上村慧通天下、鸿大新城、宝滨工业园片区5个城市更新项目。大科学装置集群整备方面,按照区委区政府的会议精神,确定“先整备后统筹”的实施路径,推动原科学城核心大装置区范围25.33公顷土地移交入库,推进龙大以北16.22公顷未征转地块的谈判、签约、清租及建筑物拆除等工作,预计在年底完成清拆并启动房屋拆除。

  


  


  

  15:18 深网直播君

  第二个方面是产业空间多渠道扩宽。有土地空间作为建设支撑,接下来就是保障足够的产业空间,公明街道目前通过多渠道扩宽产业空间。

  

  15:20 深网直播君

  冼世雄介绍,一是提升现有产业空间。园区数量众多,目前集体园区约26个,集体物业建筑面积约189万平方米,社会园区59个,厂房面积约133万平方米。结合“两个1000万”工程,对辖区工业园区进行全面摸排,推动西田第三工业区、松白工业园等14个符合条件的园区实施纳管,纳管面积44.2万平方米,超额完成纳管工作。开展“腾笼换鸟”行动,累计腾空产业空间16.24万平方米。二是筹备未来产业空间。通过土地整备,提供一批优质产业空间,释放工业用地77.22公顷,居住用地29.26公顷,包括社区留用地24.2公顷和移交政府用地5.06公顷,预计可提供工业厂房320万平方米、商业11.2万平方米。三是为优质企业入驻腾出发展空间。为支撑高端医疗器械产业,推进迈瑞项目入驻,规划新修全宏一路及莲成路,拓宽莲硕路,积极解决深圳市联益米业公司、西田第四工业区部分用地以及周边空地,预计腾出2.6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

  


  

  15:21 深网直播君

  冼世雄接着介绍第三个方面是产业发展持续化引领。在产业空间保障的基础上,公明街道要积极推进产业发展,大力增强辖区的经济发展实力。

  15:22 深网直播君

  一是要打造工业发展高地。抢抓光明科学城发展机遇,重点培育以贝特瑞和迈瑞为龙头企业的新材料、生命科学两大支柱产业;大力推进以迈瑞医疗器械基地建设,项目预计在3年内完成建设,5年内实现完全投产,达产后实现每年200亿元产值,将带动居民就业人数达3,000人以上。在招商引资方面,确定“一企一策”制定招引方案,先后引进格耐特科技、正信电子等27家企业。打造一批在行业内优势突出的上市企业,辖区现目前有7家企业正开展上市,5家企业完成股改,力争3年内新增上市企业2至3家。近年来我街道国高企业数量保持每年60-80家的快速增长,预计三年内国高企业将突破400家。规上企业数量增长迅速,从2017年的仅有178家规上企业,增长到2020年335家,年平均增长52家。

  15:22 深网直播君

  二是要巩固商业核心优势。2021年上半年,公明街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2.78亿元,总量全区第二,商业优势显著。强化核心商圈建设。辖区商圈以公明天虹为典型代表,位于公明街道的商业中心,地处长春路与振明路交汇处是光明区的大中型购物场所之一,在天虹全国328家门店销售额排名第二。重点培育特色街区。培育以光明红木小镇、西柚小镇和李松蓢足球小镇为代表的特色街区。红木文化小镇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入驻商旅文商家198户,年接待游客约240万人,连续四年成为深圳文博会的专项活动点。西柚小镇为深圳首个成功将老旧城中村改造为全国首个科技人文小镇,以涂鸦潮酷为主题,街区内拥有55幅精美涂鸦画作,80米长网红打卡拍照墙,业态丰富多元,商业配套设施齐全。依托深圳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平台,以足球运动为主题特色,建设文化酒吧街、智慧社区、森林营地、公园景观带的李松蓢足球运动小镇。引入大型商业综合体。上村社区利益统筹项目,规划建设大型商业综合体,总投资约15亿元,用地面积为2.2万平方米,土地用途为商业,主要规划计容建筑面积为11.1万平方米的办公、商业及旅游业建筑,以及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的五星级酒店。

  15:24 深网直播君

  最后一个方面是民生配套全方位保障。大科学装置区的发展水平,辖区居民的生活质量是重要体现,公明街道正在做好全方位保障民生配套。

  15:24 深网直播君

  一是扩建文体场所。辖区推进建设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占地近20公顷),目前一标段已投入使用,初步估计一年安排近3000场赛事。今年已经启动二标段建设,计划建成1万座的足球中心场和3000人综合体育馆。上村文体中心项目为街道级综合文体中心,靠近公明北环大道和曙光路交汇处,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8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立项。上村文体中心以满足社区群众日常文体活动需求为主,突出社区阵地配置,致力于打造一个有规模、有品位的文体中心。

  15:25 深网直播君

  二是增加公园配套。辖区共有公园32个,其中已建公园12个,正在建设公园3个,计划建设公园17个,占地面积616.23公顷。其中有网红打卡基地红花山公园,每年9-11月中旬粉黛乱子草花期的时候,都能吸引一大批游客打卡粉色花海。追溯本源,不忘初心为概念灵感水荫社区公园,定位为结合生态、休闲、健康的历史名人社区公园。新中式庭院花境的下村公园,引入中式园林理念进行景观提升。

  


  


  

  15:26 深网直播君

  三是补充教育学位。公明街道共有9所中小学,提供20421个学位。20所幼儿园,提供8044个学位。其中,公明中学始建于1945年,近三年来,中考录取率保持在70%左右。2021年中考,深圳四大名校录取31人,公办普高录取322人。辖区目前正在筹备7个中小学项目,计划新增12360个学位,全力扩增教育学位,进一步满足辖区市民对学位的需求。

  15:27 深网直播君

  四是弥补医疗短板。对于辖区医院资源匮乏的情况,规划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光明)新院,整个工程总占地面积近5万平方米,新建建筑面积近32万平方米,项目投资约27亿元,规划1500张床位,目前已经开始动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解决公明片区卫生资源不足,缓解人民群众看病难的问题,提升公明片区的医疗水平。

  15:28 深网直播君

  五是强化社区治理。公明街道将持续开展重点区域市容卫生整治工作,加强城中村综合治理;加快公厕提升和垃圾分类投放点升级项目建设进度,营造更高颜值的城区环境。高水平打造“500米服务圈,包括群众诉求、社会心理以及公共法律服务圈,强化社区治理。

  15:28 深网直播君

  接下来,公明街道将按照2020-2035年光明科学城总体发展规划部署要求,同步光明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实施方案,围绕深圳市和光明区"十四五"规划,全力加强辖区配套设施规划建设,支撑大科学装置区项目发展,提升公明片区生活品质,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争做光明科学城建设先锋,谱写出一流科学城的公明篇章。

  15:28 深网直播君

  公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易斌介绍科学城大科学装置区公明片区土整情况。

  

  15:29 深网直播君

  易斌指出,光明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项目土地整备工作共分两期,一期项目于2019年4月启动,总规划用地面积494万平方米,其中公明辖区范围308万平方米;二期项目于2021年4月启动,公明街道新增用地面积22万平方米,两期规划用地面积合计330万平方米。

  

  15:30 深网直播君

  易斌介绍,大科学装置集群是光明科学城规划“一主两副”科学装置集聚区中的主科学集群,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含5平方公里核心区和1平方公里拓展区,核心区布局世界级大科学装置,拓展区为大科学装置后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空间保障,项目的实施进一步为大科学装置集群建设提供用地条件,同时助力推进“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设,大力提升光明区位优势,对光明区未来经济发展都至关重要,具有重大的社会效益和长远的经济效益。

  

  15:31 深网直播君

  光明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一期项目涉及20户业主,厂房等建筑物面积52000平方米,荔枝林295亩,杂木林230亩,是公明街道历史上整备面积最大的项目,大部分用地为山林地,地形地势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测绘清点等工作难度非常大。

  

  15:32 深网直播君

  2019年4月正式启动该项目土地整备工作后,公明街道立即开展实地核查、摸排,成立了6个小组按照当天问题当天解决的原则开展测绘清点工作,一个月时间完成用地测绘清点、复核并编制完成项目实施方案。成立了光明科学城核心大装置区公明土地整备项目现场指挥部,以党建引领建立 “1+8+3”工作机制,即一个指挥部、8个功能组和3个协商谈判组。经过5个月的攻坚克难,2019年9月,项目最后一位业主签订了补偿协议书,提前2个多月完成项目土地整备任务。

  15:33 深网直播君

  易斌介绍,光明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二期土地整备项目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是今年公明街道承担的“十大攻坚克难任务”之一。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周密部署,迅速推进各项工作。

  

  15:33 深网直播君

  一是迅速开展前期信息核查工作:该项目涉及永久性建筑127栋,总建筑面积约15.96万平方米,包括厂房33栋,建筑面积11.21万平方米;工业配套宿舍30栋,建筑面积3.58万平方米;工业配套用房64栋,建筑面积1.17万平方米。涉及权利人共22个。

  15:34 深网直播君

  二是组建专业技术支持机构:一个月内完成项目各项第三方技术支持机构招标工作。组建包含全程咨询、测绘、监理、评估、督导、法务、审计等专业技术力量,为土地整备保驾护航。

  15:34 深网直播君

  三是建立健全项目工作推进机制:科学制定《大科学装置集群土地整备(公明)项目现场指挥部工作方案》,成立以区委常委姚高科、副区长谭权为指挥长,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为执行指挥长的现场指挥部,搭建“1+14+7”的工作架构(即1个现场指挥部、14个功能组、7个谈判小组),将目标任务分解至7个谈判小组,以区、街联动、大兵团作战方式开展项目土地整备集中攻坚。

  15:34 深网直播君

  四是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按照项目时限要求,现场指挥部制定了明确的工作时间表,挂图作战,计划于今年11月完成补偿谈判及签约工作,今年12月完成清租交房后开展建筑物拆除工作,以最大可能最快速度为光明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项目提供用地保障。

  15:34 深网直播君

  接下来,进入提问环节。

  15:34 深网直播君

  深圳特区报记者提问:这次科学城土地整备工作对于群众利益的保护有什么好的举措?

  

  15:35 深网直播君

  易斌表示,土地整备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群众支持与否是项目能否顺利推进的关键。公明街道办事处接到任务后,提前组织测绘、评估等机构进场开展前期信息核查工作,与项目范围内业主、租户和企业等提前接触,充分听取群众意愿和诉求,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同时借鉴其他项目的工作经验,充分考虑项目范围内方方面面的疑难问题,科学编制了一个好的项目实施方案,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利益。

  15:37 深网直播君

  宝安日报记者提问:光明科学城的建设发展需要大量引进人才,而人才子女的教育是很多人关注的焦点,我们想知道公明片区在学校建设方面有怎样的发展规划?

  

  15:39 深网直播君

  冼世雄表示,公明街道目前共有9所中小学,提供20421个学位。20所幼儿园,提供8044个学位。正在筹备建设学校,增加学位配套。计划推进7所民办幼儿园转公办,配套3000个学位;筹备7所中小学项目,计划新增12360个学位,分别是公明中学改扩建新增学位2520个;公明第二小学拆除重建新增学位1740个;下村小学整体拆除重建新增学位270个;宝滨学校新增学位810个;西田学校建成新增学位2520个;下村和李松蓢利益统筹项目分别增加学位1800个和2700个。

  15:39 深网直播君

  网友提问:我是公明街道的居民,我对发布会提到的医疗配套设施很感兴趣,能不能再具体介绍一下,有什么特别之处?

  

  15:41 深网直播君

  冼世雄针对网友的提问回应,新院项目选址位于光明区公明街道,北环大道与富利路交汇处东南侧,临近地铁13号线下村站。医院三级甲等医院标准建设,地上建筑20层,地下为3层,规划1500床位。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门诊部、急诊部、住院部、医技科室、保障系统、行政管理、院内生活等七项基本设施、科研用房、教学用房、健康体检、夜间值班宿舍、物业服务用房及警务室等多层次配套支撑。打造会呼吸的医院,塑造舒适温馨、绿色环保的医疗场所。在高度集约化建筑中植入跳动的“绿心”、 可享受阳光、空气、绿色等,为患者和医护人员提供了多元生态的休憩场所。

  15:41 深网直播君

  直播结束。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