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让资本活水浇灌科学之城 助推光明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年 04月 11日    信息来源: 宝安日报

字号:

  光明区人民政府与招商银行深圳市分行、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招商证券深圳市分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深圳市分公司、深圳力合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创投之光,明日之城。 

  4月8日上午,“深圳创投日”第六站·走进光明活动在深圳市光明云谷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来自政府、全球知名财富管理机构、头部创投机构、头部LP(有限合伙人)、知名投资机构和国内外创新型科技企业的代表共500余人出席。会上,光明区发布最具投资价值企业库(首批),光明科学城创投联盟正式发起,清科首份中国股权投资机构ESG报告及榜单重磅发布。同时,6个分会场开展项目路演、交流会等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光明区政府主办。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舒毓民,光明区委书记蔡颖,光明区委副书记、区长邱浩航,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董强,招商银行总行巡视员岳鹰,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王兴海,光明区委常委、副区长沈华新,深圳天使母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姚小雄,光明区各职能部门及创投机构、科研机构、优质企业的负责人等出席活动。

  引来资本活水 助推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作为中国最具创新创业活力的城市之一,深圳的发展离不开市场化资金的大力支持,创投机构正是这股活力之水的“源头”之一。当前深圳创投业呈现健康快速的发展态势,到去年底全市备案私募基金2.2万只、在管规模2.2万亿元,稳居全国前三。尤其是去年新增的创投类基金超过3500亿元,同比增长33%,增速远高于全国平均及国内主要一线城市。

  舒毓民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创投日”是全国首个创投与科技联姻的节日,是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具体行动。自去年11月启动以来,“深圳创投日”已先后走进5个区,落地了包括工业软件、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20+8”产业基金在内、规模超700亿元的重大基金项目,为估值超千亿元的优质项目提供“线上+线下”路演平台,吸引全球超1900家次创投机构参加,获得业界良好反响,活动品牌IP的影响力稳步提升。当前,光明区正朝着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方向大步迈进。此次“深圳创投日”走进光明,围绕合成生物和脑科学、高端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智能传感等重点领域,举办各具特色的路演、签约、研讨和发布活动,促进优质项目与投资机构对接,必将为光明科学城链接全球创新创投资源有效赋能,也将进一步丰富“深圳创投日”品牌内涵,为深圳加快建设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打造国际风投创投之都“增色添彩”。

  “光明是一座充满活力、动力、魅力和创新力的城区。”蔡颖在致辞中指出,光明是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是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当前,光明区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正在全力建设“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打造深圳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今天的光明正处于建设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具有独一无二的“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全过程创新生态链资源优势,蕴藏着宝贵的投资机会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希望嘉宾们走进光明、了解光明,共同汇成资本的活水力量,激发光明科学城的动力。同时,真诚邀请创投家、企业家选择光明、投资光明,一起共享科学红利、共创光明未来。

  董强在致辞中表示,深圳是全国著名的创新创业城市,光明区作为科技创新的沃土,已经吸引中大深圳校区、中科院理工大学、深圳医学科学院、中山七院等一大批著名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入驻,正朝着世界一流科学城迈进。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与光明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20+8”产业集群、“工业上楼”、科技金融服务、民生工程等领域为光明区各类主体提供人民币2000亿元投融资意向信用支持,为光明区高质量发展方面注入强劲动力。

  随后,沈华新从“光明区概况、光明科学城、光明科技金融”三个方面介绍光明区综合营商环境。沈华新表示,光明区综合实力厚实、创新动能澎湃,各类创新创业资源快速集聚,正成为深圳发展势头最猛、创新创业氛围最浓的板块之一,邀请大家携手光明、共创未来。

  汇聚优势资源 发起科学城创投联盟

  会上,在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下,光明区与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光明区与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招商证券深圳分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深圳市分公司、深圳力合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光明区科发集团与国信弘盛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天使母基金管理公司、君联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高新投正轩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科先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约。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加速推进光明科学城创投生态建设,16家国内头部创投机构和顶尖科研机构联合发起“光明科学城创投联盟”。据了解,光明科学城创投联盟通过聚集光明科学城相关企业、高校、科研平台、重大设施、业内顶级创投机构、金融机构、创业孵化器、行业协会、产业园区、引导基金等优势资源,为光明科学城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中小微企业及创投机构提供多元化服务,以资本为纽带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构建,为光明科学城科研经济持续高速发展输入强劲动力,促进光明科学城“沿途下蛋”,助力人才团队、企业及创投机构牢牢把握光明科学城未来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

  会上,光明区发布了最具投资价值企业库(首批)名单。首批500家企业是从辖区计划上市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国高企业、“8+5”产业重点企业中精挑细选出来的。

  ESG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责任(Social Responsibility)和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的综合指标。自2004年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首次提出ESG概念以来,ESG便对引导全球资本市场推动绿色发展、履行社会责任和提升治理水平起到重要作用。会上,清科创业合伙人、清科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张磊在光明发布首份中国股权投资机构ESG报告及榜单,引导股权投资机构聚焦光明科学城,为后续投资提供极为有价值的参考。

  行业大咖齐聚 共话科技创新发展

  在嘉宾分享环节,多位行业大咖发表主题演讲,分享发展经验。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陈立带来“深圳合成生物科学与产业”主题演讲;香港城市大学协理副校长、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罗璇博士带来“以城大为例,香港高校推动深港科创合作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分享;深交所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执行董事、总经理谢文海带来“深交所科交中心业务介绍及服务光明科学城的实践与思考”主题演讲;招银国际资本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可祥围绕“合成生物学投资理念”进行主题发言;梅花创投基金创始合伙人吴世春带来“天使投资与科技创新”主题演讲。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