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深圳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活动在虹桥公园举办 现场发布光明区生态旅游线路

日期:2023年 05月 23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5月22日上午,以“多样魅力深圳 万物FUN光明”为主题的深圳市“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活动在光明区虹桥公园隆重举行。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昂,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张学凡,光明区委书记蔡颖,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亚立,深圳生态环境监测站站长熊向陨,光明区领导王芳成、彭颖,以及市、区有关单位代表和社会环保机构代表等1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深圳市生物多样性状况,并介绍了《深圳植被志》。多家环保组织代表联合宣读了《生物多样性保护联合倡议》,号召社会各界保护生物多样性,随后光明区生态旅游线路通过短片首次发布。该线路涵盖被列为粤港澳大湾区“网红打卡地”的虹桥公园,有“天然氧吧”之美誉的大顶岭绿道,有植被茂盛、古木参天的大雁山森林公园,有以国际级都市田园综合体为建设标杆的欢乐田园,有野生水蕨、白鹭栖身的左岸科技公园,有翡翠明珠之赞誉的明湖城市公园,有5.3万平方米滨水空间的南光绿境,有被评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的光明农场大观园。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会场,光明区山水林田湖草自然资源丰富,15条主要河流纵横交错,16座水库星罗棋布,永久基本农田总量占全市总量的44%,森林覆盖率达26.3%,湿地保护率高达91.6%。长期以来,光明将生态文明建设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发展定位深度融合,先后获得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多项荣誉,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也取得了较好成效。值得一提的是,光明区2022年组织开展了自建区以来首次区域性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发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18种。如今,“金毛狗”蕨、豹猫、野生猕猴现身光明森林公园,野生水蕨安家茅洲河畔。

  在生物多样性宣教方面,光明区当前累计建成虹桥公园自然教育中心等5个自然教育平台,实施“全域、全龄、全季”自然教育活动,推动形成社会参与保护合力。记者还从活动现场获悉,围绕“万物FUN光明”主题,光明区将进一步统筹生态资源全要素系统治理,织密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全方位开展生物多样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良好氛围。与此同时,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打造山水连城特色廊道,高水平推动生物多样性连通廊道建设和廊道连续性保障节点修复工作。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