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深圳湾实验室正式入驻光明

日期:2020年 06月 19日    信息来源: 宝安日报

字号:

  6月18日上午,深圳湾实验室(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广东省实验室)入驻光明启动仪式在高科国际创新中心举行,光明科学城迎来又一重大科研机构!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深圳湾实验室主任詹启敏以视频方式致辞,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郑海涛,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光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胜,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邱宣,光明区副区长姚高科,与深圳湾实验室共建单位代表、行业领域专家等共同到场见证。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点创新平台,和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光明科学城建设备受瞩目。2019年11月14日,深圳湾实验室与光明区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实现光明区省级实验室零的突破,将为光明科学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时隔200余天之后,2020年6月18日上午,深圳湾实验室正式入驻光明科学城。深圳湾实验室过渡场地位于光明区高科国际创新中心,总面积约3.8万平方米,主要用于建设生化实验室、公共仪器服务平台、实验动物中心、科研办公室等。据悉,深圳湾实验室永久场地拟选址于光明科学城启动区,规划用地面积约23.8万平方米,规划建设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

  詹启敏表示,自2019年4月3日揭牌成立以来,深圳湾实验室初步完成建设规划制定、组织架构搭建、实验室空间确定、科技支撑平台建设、科研团队引入等工作,夯实建设发展基础。作为首个正式入驻光明科学城的重大基础研究机构,深圳湾实验室未来在推动光明区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学研深度融合,从创新链到产业链的全链条发展等方面肩负重任,将继续围绕深圳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打造国际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郑海涛强调,深圳湾实验室是省委省政府对标国家实验室,在生物医学领域培育创建的省级实验室。一年多以来,实验室在科研项目、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实验室在新冠病毒抗体、应急药物、抗病毒抑制剂等方面的科研攻关取得一定的成绩。省科学技术厅将继续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大力支持深圳湾实验室建设发展,希望实验室在入驻光明之后继续全力推进科研攻关,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刘胜指出,生物医学是当今全球范围内最受关注的基础科学领域,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下,生命健康和生物医药机遇无限。光明已经将生命健康作为“3+1”主导产业之一,并聚集迈瑞、万和制药、康泰生物等一批龙头企业。希望深圳湾实验室正式入驻后,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整合集聚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内外生物领域优势科研力量,加强生命健康和生物医药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引领带动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发展,为深圳打造全球知名的生物科技创新中心与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地提供有力支撑。光明区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深圳湾实验室发展,为实验室和科研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据了解,2018年4月,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光明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两年多来,光明科学城逐步从市级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在此期间,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等大科学装置已经开工建设,一大批科研平台加速进驻,光明科学城建设发展正在稳步推进中。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