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逛小镇尝“三宝” 这些光明“独有味道”让您大饱眼福口福

日期:2020年 11月 16日    信息来源: 宝安日报

字号:

  近日,光明区区长刘胜在接受深圳卫视深视新闻“续写春天的故事”系列访谈中,被问到“来光明一定要吃的是什么”,刘胜向广大市民朋友推荐了“光明三宝”——光明乳鸽、甜玉米、牛初乳,并强调“只能来光明,别无分店”。同时,刘胜还向广大观众热情推荐了来到光明一定要去的打卡地——光明小镇,这里以后将会是现代田园风光与现代都市完美结合的地方。

  今天,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脚步,探究光明小镇和“光明三宝”的独特之处。

  近年来,欢乐田园四时不同的花海、小镇绿道和绿道三桥已经成为深圳知名网红打卡地,这些“网红”都是光明小镇的一部分。红桥公园等一大批在建设的、规划建设的项目未来将呈现更多美景、增添更多好玩的去处。

  光明小镇占地11.4平方公里,由贯穿小镇南北的绿道、北部的欢乐田园、中部的新一代主题旅游产品、生态小镇、迳口村旅游综合配套服务区以及南部的红桥公园构成。在坚持蓝绿本底、突出山水优势的光明,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初露芳容。

  光明小镇: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初露芳容

  光明小镇绿道

  提供丰富多彩绿色健康慢行体验

  美景档案

  光明小镇绿道是光明区山湖绿道一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总长30.6千米,光明小镇段长16.8千米。分南北两个环线,北环线环绕光明湖,南环线环绕光明森林公园,是联系光明绿地系统和生态节点的重要纽带,串联起光明小镇内部所有功能片区,以绿水、青山、田园作为基底,景色极佳,游玩体验丰富多样。

  作为光明小镇的启动项目,2018年12月底,绿道工程已全面竣工,2020年绿道二期工程将全面竣工。绿道以“印迹”为设计理念,融合山、湖、田、林等优势景观资源,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打造高规格、高科技的连续慢行系统,提供舒适的步行、骑行和运动空间。小镇绿道以“三桥两驿一丘一林”为主线串联小镇,形成集生态健康、创意与科技环保于一体的新型绿道。

  小镇绿道上三颗璀璨的珍珠——绿道三桥,坐落于大顶岭公园内,包括浮桥、探桥和悬桥,自面向市民开放以来因其美丽的外形、独特的景致,迅速成为“网红”。“三桥”的立意源自对人与自然如何共融共生的思考。浮桥主题是科技,强调人和树的对话,运用简洁干净的几何形态,设置悬浮步道,到了夜晚桥面会自体发光。探桥主题是生态,强调人和水的亲近,利用山体地形高差修建环形栈道,通达低洼处的水潭,形成了与众不同的亲水体验。悬桥主题是灵动,强调人和风的互动,桥体采用了国内首创的大跨钢板带索结构,桥两侧悬挂装饰性金属件,让游览者在亲近悬桥的时候,既能感受清风拂面,也能听到风铃清脆的声音。

  欢乐田园

  壮美田园景观四时不同、乐亦无穷

  美景档案

  欢乐田园总面积约380公顷,其中基本农田约247公顷,在规划建设上以生态保护优先为理念,依据地形地貌、季节规律,结合人文元素,以现代化、景观化、科技化种植为手段,在季节的更替中,形成依山傍水、错落有致、横亘千亩的壮美田园景观。“看美景、玩节庆、摘鲜果、学知识、享天伦”,已成为游客对欢乐田园的独特印象。

  光明不但是深圳加速城市化发展进程的热土,更是深圳在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进程中侨民文化和农业基因的一块“保留地”,光明欢乐田园充分汲取在地文化养分,重新构建了城市与田园共生共荣的新生态,打造现代城市田园美学,一年四季都能“有吃,有玩,有景,有戏”,集互动性、体验性、观赏性于一体,源源不断提供田园“慢”生活和“野趣”,迅速成为深圳乃至大湾区游客网红打卡地、合家出游的都市田园目的地。

  在以3700亩基本农田为核心打造的中央田园,春看全国首期油菜花海,夏拂金葵凤荷,秋赏风吹稻浪,冬享百亩果园阳光美味。

  后续园区还将不断完善配套建设,将农耕文化体验与科普教育有机结合。以中央田园为中心,欢乐田园还将打造首开区田园综合体亲子乐园、锦绣光明主题花卉公园、小镇市集、共享农庄、拓展乐园等多个以“农业”+“农场”为文化内涵的主题乐园群落。

  迳口田园综合体

  大美村落打造特色创新文旅标杆

  美景档案

  迳口田园综合体由工业区、迳口新村、旧村、侨村组成,通过环境提升与产业导入,探索发达城市传统村落活化新路径,引入华侨城集团特色产品,打造集特色餐饮、休闲娱乐、特色民宿、文化体验、创意生活为体的乡村复兴先行示范区,与社区居民共享小镇发展红利。

  2017年8月至11月,华侨城光明集团搭建政府、企业、居民三方平台。一方面为实现空间环境提升,开展了迳口复兴设计竞赛。另一方面为实现产业动力导入,编制社区产业发展规划。同时举办了三期产业引导培训,对本地社区居民进行实践教育培训,并积极导入社会资源。2017年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光明分场厅位于迳口社区,双年展结束后分展厅作为小镇展示体验中心投入使用,成为社区新的特色景点。

  今年六月,迳口里引入温泉酒店综合体项目,是迳口田园综合体内占地面积、商业建筑面积最大的一个主力项目,是光明特色创新文旅的新标杆项目,建成后的温泉酒店综合体将通过引流和锁客带动整个迳口田园综合体的发展。温泉酒店综合体计划于2020年第4季度落成。

  红桥公园

  最靓“红丝带”通达森林氧吧

  美景档案

  红桥公园即将接棒绿道与市民见面!公园总占地403万平方米,是连接南山、宝安西部生态走廊上的重要节点。其中亮点工程“红桥”全长4公里,西起新城公园,东接马拉松山湖绿道,如一条醒目的“红飘带”,将新城公园、红桥公园、大顶岭山林公园串联成完整的城市生态片区。

  光明小镇·红桥公园项目被视为光明区擦亮“公园之区”品牌的主舞台,是科学城展现国际生态环境品质的亮点工程。

  公园以“绿野光明,生态之巅”为定位规划“一轴三区”,以主轴红桥串联入口区、碧湖运动区及森林运动区。红桥公园湖泊面积约16万平方米,林地覆盖率高达91.8%,依托强大的湖泊山林等蓝绿生态优势,因地制宜建设多维度景观廊道、运动场地与研学场馆,以国际视野高标准助力科学城打造城市绿肺,为光明区“一心五片四廊”的公园空间蓝图增色添绿,塑造“湖光山色入城,蓝绿活力交织”田园都市风貌。

  不久之后,红桥公园的开放将进一步连通城市与森林生态休闲廊道,为科学城导入高品质生态环境与公共空间,让游客从繁华都市“一道”通达到森林氧吧。

  红进央视的“光明三宝”

  9月12日,央视新闻《相对论·“众城共话”之深圳》节目与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对谈“看梦想如何在深圳落地开花”,提及最推荐的深圳特色小吃时,王伟中毫不犹豫勾选了“光明乳鸽”这个选项,并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来深圳品尝光明乳鸽。作为“光明三宝”之一的光明乳鸽,一直以来备受各路“吃货”喜爱,到光明招待所吃“光明三宝”是很多人到访光明的必选行程。“光明三宝”某种意义上已经成了光明的代名词,成为深圳美食亮丽的名片。

  美食档案

  现在的光明区主要由以前的公明镇和光明农场两部分组成,光明农场作为一个老的国营农场,成规模地发展了种植业和养殖业,其生产的乳鸽、牛奶和玉米成了拳头产品,许多人慕名而来品尝其衍生的加工食品:红烧乳鸽、炖牛初乳、金银玉米,食后赞不绝口,于是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人冲着这三种食品不惜跑很远的路都要来光明一饱口福,也就有了“光明三宝”之说。

  光明乳鸽

  皮酥脆,肉鲜嫩,浓烈的肉香,带着独特的卤水甘甜,这就是光明乳鸽独特的口味。光明招待所的红烧乳鸽区别于市面上常见的红烧乳鸽,考虑到广东易“上火”的天气,乳鸽师傅摒弃了上脆皮水这道工序,而是在卤水上下狠功夫,只用秘制卤水这一道工序去除腥味,卤熟后再微微炸制,激出鸽子皮下脂肪的香味,做法简单却异常香浓,比传统广式红烧乳鸽更好地保存了肉内的汁水,吃罢唇齿留香。

  据介绍,光明乳鸽只选用25天-28天、500克-600克的健康肉鸽,精挑细选后用37年老卤水进行卤制,再用精选花生油进行炸制。制作完成后,还有专门的乳鸽质检员对红烧乳鸽进行质检,只有皮肉饱满、卤炸适宜的红烧乳鸽才能被端上餐桌。

  甜玉米

  “这种玉米香甜爽口,我们用蒸笼密封烹制,营养不流失,来招待所的客人吃完乳鸽后,往往都会点上玉米,清爽去油腻。”据光明招待所的大厨介绍,甜玉米是当年的光明农场从美国引进的品种,由于黄白相间,大家称之为“金银玉米”,鲜嫩多汁,生熟皆可食,所以也有人称之“水果玉米”。以前在光明农场大量种植,因为味道鲜甜美味而常被作为本地人的手信,很受欢迎。

  牛初乳

  揭开装有牛初乳的白瓷盅的盖子,一股奶香扑面而来,凝脂一般的牛初乳,看上去像蒸好的鸡蛋清,洁白水嫩、表面光滑晶莹。据介绍,牛初乳是母牛产犊后七天内的乳汁,来自光明集团自己的奶牛场。和普通牛奶相比,牛初乳蛋白质含量更高,而脂肪和糖的含量较低,营养价值非常高。牛初乳收集后,需要迅速放置在零下10多摄氏度的环境中冷冻保存,以保证新鲜。在光明吃到的炖牛初乳,是用牛初乳和少量冰糖蒸炖而成的,送入口中,浓香细腻,甜美的牛奶余香让人回味无穷。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