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打造群众诉求服务升级版 让“光明模式”继续领跑

日期:2021年 02月 01日    信息来源: 宝安日报

字号:

  1月29日上午,光明区群众诉求服务工作会议在光明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召开。光明区委书记刘胜,市信访局副局长管连秀出席会议。会议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奕飞主持。各街道、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区信访局介绍了2019年至今,光明区群众诉求服务工作启动以来取得的成就和尚待完善之处。区建筑工务署、光明街道作各自领域的情况介绍和经验分享。与会人员畅所欲言,积极研究探讨进一步深化、完善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有关工作。

  据悉,2019年以来,依托群众诉求服务体系,光明区共受理群众诉求33277宗,化解率99.81%,服务群众53.2万人,涉及金额11.9亿元。绝大多数诉求第一时间就能在家门口得到解决,光明区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大幅提升。2019年,全区上访总量同比下降45.9%和62.8%,到市集体访同比下降68.5%和66.1%,占全市0.69%和0.38%。2020年,上访总量同比再降38.3%和68.9%,其中到市集体访占全市0.9%。

  矛盾纠纷及时得到化解,大的治安问题就少了。2019年全区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6.26%;2020年,全区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再降19.77%,社会治安持续好转。

  日前,光明区荣获“2020年中国社会治理百强县(市)区第一名”,从“信访问题集中区”变成“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

  “要扛得起‘光明模式’这块金招牌!”刘胜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委统筹领导,全力地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全面优化提级换挡,全力打造群众诉求服务升级版。

  刘胜表示,要摸清定位内涵,聚焦主要矛盾;要理顺体系,建立标准化工作机制;要更加主动,加强风险预判和程序前置设计;不仅要给基层赋权,还要赋能,增强社区解决问题的能力。要进一步优化机制,缩短信息传播路径;要用法治思维、制度框架,把“光明模式”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在“2.0版本”中进一步完善、固化;要保持“光明模式”领跑地位,做好总结提升,对得起省、市的期待,对得起来交流的兄弟单位,带动全市,乃至全省基层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管连秀建议,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要做到智能化、专业化、法治化,打通数据壁垒,把工作融入到“三到位一处理”要求中,将各种诉求依法分类,形成标准化指引的体系,做好职责分工的顶层设计。

  一

  矛盾纠纷化解率全市第一。2019年以来,全区共受理群众诉求33277宗,化解率99.81%,服务群众53.2万人,涉及金额11.9亿元。2020年疫情期间,成功化解涉1930人重大劳资纠纷,成为深圳市信访维稳工作培训的典型案例,相关经验做法在中央信联办快报刊发。

  二

  社会治安安全感提升全市第一。2019年,全区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6.26%,2020年全区刑事治安总警情6546宗同比下降19.77%,社会治安明显好转。

  三

  信访形势持续向好。2019年,全区上访总量同比下降45.9%和62.8%,到市集体访同比下降68.5%和66.1%,占全市0.69%和0.38%。2020年,上访总量同比再降38.3%和68.9%,其中到市集体访占全市0.9%。光明区从信访问题集中区变成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

  四

  人民群众幸福感大幅提升。诉求第一时间就能在家门口得到解决,光明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大幅提升。光明区荣获“2020年中国社会治理百强县(市)区第一名”。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