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常识

遇险时如何发出有效的求救信号

日期:2020年 03月 16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会求救也是一种能力。电话报警是最便捷的报警手段,但当你被困或发生危难又无助,又无法实现电话报警时,应及时施放简易求救信号。身处野外万一遇到紧急情况,被困在荒无人烟的地方了,要知道怎样发送求救信号,这是生存和救援学习的第一步。下面,小编来讲解六种简单实用的求救信号。

  一、火光信号

  国际通用的火光信号是燃放三堆火焰。

  火堆摆成三角形,每堆之间的间隔相等最为理想。

  保持燃料干燥,一旦有飞机路过,尽快点燃求助。

  尽量选择在开阔地带点火。

  二、浓烟信号

  在白天,浓烟升空后与周围环境形成强烈对比,易被发现;

  在火堆中添加绿草、树叶、苔藓或蕨类植物都能产生浓烟;

  潮湿的树枝、草席、座垫可熏烧更长时间。

  三、旗语信号

  一面旗子或一块色泽亮艳的布料系在木棒上,挥棒时,在左侧长划,右侧短划,做“8”字形运动。如果双方距离较近,不必做“8”字形运动,简单划动即可,在左边长划一次,右边短划一次,前者应比后者用时稍长。

  四、声音信号

  可以采取大声喊叫、吹响哨子或猛击脸盆等方法,向周围发出求救信号。

  发出三声短三声长,再三声短;间隔一分钟后重复的声音求救信号。因为国际通用求救SOS翻译成莫尔斯电码是三声短三声长再三声短。

  五、反光信号

  利用阳光和一个反射镜即可发出信号光求救。如果没有镜子,可利用罐头盖、玻璃、金属片等来反射光线。持续的反射将产生一条长线和一个圆点,引人注目。

  六、标志信号

  用三块岩石、木棒或灌木平行竖立或摆放表示危险或紧急。

  注意:“3”是表示紧急的数字,无论是何种信号,包括光线、声音或其他信号,只要连续发出3次,且间隔时间固定,就代表紧急求救信号。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