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深圳市光明区关于支持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日期:2023年 03月 29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粤府函〔2020〕82号)、《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打造制造强市若干措施的通知》(深府规〔2021〕1号)、《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深府〔2022〕1号)、《深圳市培育发展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等文件精神,促进光明区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核心引领区。光明区研究制定了《深圳市光明区关于支持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现就《若干措施》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为把握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新一轮代际演进的战略机遇,构建“研发—制造—应用”的产业创新链条,打造国内领先的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集聚高地,深入贯彻落实《深圳市培育发展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等文件精神,光明区工信局牵头编制了《深圳市光明区培育发展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集群实施方案(2022-2025年)》,对光明区着力培育发展光明区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集群,加快建设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核心引领区的发展方向、路径提供了明确的指引。

  二、目标任务

  形成规模领先、创新引领、结构优化的产业生态体系,建成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联动发展的产业集聚高地,打造国内领先的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核心引领区。到2025年,产业规模持续领先,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500亿元;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在8K、Mini LED、Micro LED、OLED等新型显示关键技术环节取得突破;产业布局逐步完善,核心材料及器件自主化水平和生产工艺配套能力显著提高。

  三、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包含11条内容,其中有6条具体措施。

  第四条“支持新型显示技术产业化项目落地”和第五条“支持产业链上游关键环节产业化项目落地”。主要通过建设Micro/Mini LED、QLED等前沿显示技术产业化项目,新建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上游液晶、偏光片、掩膜版、彩色滤光片等核心材料与零部件生产线,以龙头企业、前沿重大项目推动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六条“支持前沿显示技术研究平台建设”和第七条“支持超高清视频显示核心技术攻关”。主要聚焦Micro LED、QLED、印刷OLED等前沿技术领域,对经国家、省、市认定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载体予以支持,支持企业在核心零部件与材料、关键制程设备等方面进行技术攻关,抢占产业技术制高点,提升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创新能级。

  第八条“打造商用显示示范场景”和第九条“打造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良好发展氛围”。主要鼓励企业在医疗健康、智慧交通、文教娱乐等超高清视频应用场景的应用示范,加快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迭代创新和融合发展。支持举办超高清视频显示领域行业峰会、大型展会和高端论坛,促进政产学研各界沟通交流,提升科技和产业创新的效率,提升光明区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的全球影响力,推动各界优势创新资源向光明区汇聚。

  四、编制特点

  (一)坚持战略引领。发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引领作用,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契机,贯彻落实国家促进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发展的系列文件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行动计划的决策部署,对标《深圳市培育发展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若干措施》与之深度衔接,结合光明区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完善升级产业政策扶持体系,推动光明区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二)突出问题导向。总结了国内超高清视频显示领域其他重点省市区发展的经验,明确了光明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的不足,聚焦光明区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发展当前所面临的进一步完善产业链配套,加强新兴显示技术布局,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强化行业应用试点示范效应等挑战,亟需政产学研紧密协同,促进产业化应用深入融合,攻克核心技术难点,打通产业链关键环节,共同推动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坚持优势牵引导向。当前光明区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发展迎来向4K/8K升级的全新机遇,超高清视频显示大尺寸面板出货量全球前三。此外,光明科学城正推动产业创新资源集聚,积极建设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等未来新兴产业的成果转化平台和产业创新平台,助力前沿显示技术研发,打造国内领先的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集聚地。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