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深圳市光明区关于支持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日期:2023年 03月 29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农业农村部关于印发〈“十四五”全国畜牧兽医行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农牧发〔2021〕37号)、《农业部关于推进兽医社会化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农医发〔2017〕35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粤府函〔2020〕82号)、《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打造制造强市若干措施的通知》(深府规〔2021〕1号)、《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深府〔2022〕1号)、《深圳市培育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等文件精神,促进光明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建立“专业平台+园区载体+创新企业+产业生态”产业链政策支持体系,加快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生物医药技术创新区,深圳市光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成立编制小组,经过实地调研和深入研究,并广泛征求企业、高校以及行业协会意见,组织编制了《深圳市光明区关于支持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现就措施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为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深圳市制定了《深圳市培育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及其配套措施,提出培育壮大生物医药产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集中资源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端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行动计划对光明区提出明确方向,即“光明区定位为技术创新区,依托重点企业及创新载体,重点开展生物制品研发和技术创新”。我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战略要求,积极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生物制品技术创新区。

  二、目标任务

  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的战略要求,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政策支持作用,促进光明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建立“专业平台+园区载体+创新企业+产业生态”产业链政策支持体系,加快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生物医药技术创新区。

  三、主要内容及解决问题

  《若干措施》按照总则、打造重大创新载体和平台、全力打造光明科学城国际生物医药创新中心、培育形成创新企业集群、构建产业良好生态体系、附则六部分编制,共二十一条措施,重点支持新型疫苗、新型血液制剂、抗体药物、细胞和基因治疗等在内的高端生物制品,化学创新药,CRO/CDMO以及兽用生物制品等领域。

  第一部分:总则。一是明确《若干措施》制定目的和依托文件;二是明确《若干措施》适用对象范围;三是明确措施支持范围领域。

  第二部分:打造重大创新载体和平台。一是鼓励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二是支持前沿研究平台建设;三是支持建设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

  第三部分:全力打造光明科学城国际生物医药创新中心。一是支持生物医药产业空间建设专业化配套设施;二是保障优质生物医药产业空间需求;三是鼓励示范性龙头企业引进;四是支持创新团队落户发展。

  第四部分:培育形成创新企业集群。一是支持创新药和仿制药研发;二是加速药品生产批件转化;三是设立重大成果转化专项;四是支持重大创新药项目落地;五是支持企业规模化发展;六是推广生物医药产品应用。

  第五部分:构建产业良好生态体系。一是强化金融资本支撑;二是打造生物医药良好发展氛围。

  第六部分:附则。一是关于措施适用范围的补充,二是关于重复资助情况说明,三是明确措施执行时间和措施解释权说明。

  四、编制特点

  (一)致力于解决“成果转化需加强,配套仍不完善”的痛点。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对前沿创新、成果转化、CRO/CDMO服务等需求,支持建设一批生物医药前沿创新平台、临床转化平台、公共服务平台、CRO/CDMO平台,予以资金支持。

  (二)致力于解决“研发能力待加强、创新药物少”的痛点。紧紧围绕我区生物医药产业在研药物和上市药物数量较少等问题,支持企业开展药物临床试验,推动一批创新成果产业化。对于委托辖区内药物临床试验机构作为牵头单位开展临床试验的,或委托辖区内CRO/CDMO开展药物研发的予以补贴。并支持一批生产批件在光明转化。

  (三)致力于解决“产业规模小、产业结构待升级”的痛点。针对光明区在生物医药领域仅4家规上企业、产业结构以仿制药为主等问题,遴选推动一批已经完成I期临床试验、即将进入产业化的1、2类药物研发项目落地。鼓励引进世界五百强、中国医药工业百强等示范性龙头企业,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带动本土企业做大做强。

  (四)致力于解决“存量资源联动性不足,专业载体供给有限”的痛点。针对企业、高校、平台等机构间联动不足等问题、产业载体供给能力有限、人才供给能力不足、全球宣传影响力弱等问题,加大产业用地用房供给,通过设立重大成果专项支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临床机构、CRO/CDMO服务平台合作发展,同时设立产业集群专项基金,打造生物医药知名峰会品牌。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