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深圳市光明区关于支持新材料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日期:2023年 03月 29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制造强市建设、四链融合的工作部署,加快培育发展新材料产业集群,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光明区研究制定了《深圳市光明区关于支持新材料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现就《若干措施》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制造强市建设、四链融合的工作部署,加快发展新材料产业集群,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依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粤府函〔2020〕82号)、《广东省发展先进材料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广东省培育前沿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打造制造强市若干措施的通知》(深府规〔2021〕1号)、《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深府〔2022〕1号)、《深圳市培育发展新材料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等文件精神,光明区研究制定了《深圳市光明区关于支持新材料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旨在推动光明区新材料产业集群特色发展及进一步做大做强。

  二、目标任务

  到2025年,建立起产业资源高度集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关键技术实现突破、重点企业梯次发展、产业配套基本完善,以新型显示材料、新能源材料、5G关键材料和二维材料为核心的世界级新材料产业集群。

  三、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包括总则、加强重大项目招商、打造重大创新载体和平台、支持企业做大做强、附则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则。重点明晰《若干措施》编制依据、支持对象以及重点支持领域。

  第二部分:加强重大项目招商。重点从龙头企业招商、关键环节招商、薄弱环节招商三方面,根据不同招商对象对资金、空间、配套的不同需求,针对性提出招商支持措施。

  第三部分:打造重大创新载体和平台。重点从强化大科学装置和科研院所支撑作用,建设新材料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新型显示材料测试验证线等重大平台完善新材料“研发-测试-验证”平台体系等方面着手,针对不同平台建设需求提出针对性支持措施。

  第四部分:支持企业做大做强。重点从下一代前沿技术布局、关键技术定向攻关、首批次应用示范、高端论坛展会举办等方面提出支持措施。

  第五部分:附则。重点明确《若干措施》的有效期,以及与其他扶持政策之间的关系等。

  四、编制特点

  (一)明确重点发展方向,实现错位发展。在《若干措施》编制过程中,基于“我市重点发展方向,具备广阔市场空间,光明区具备显著优势”的选择原则,重点选取新型显示材料、新能源材料、5G关键材料和二维材料作为光明区重点发展方向。

  (二)突出问题需求导向,坚持精准施策。针对光明区面临的产业链关键环节缺失、部分核心技术有待掌握、新产品导入下游供应链通道不够通畅、空间和环保对产业规模扩大形成制约等核心关键问题,《若干措施》重点从加强重大项目招商、打造重大创新载体和平台、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等几方面着手精准施策,打造以新型显示材料、新能源材料、5G关键材料和二维材料为核心的世界级新材料产业集群。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