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深圳市光明区关于支持智能传感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日期:2023年 03月 29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号:

  为促进光明区智能传感器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智能传感器中试熟化与产业化示范区,光明区研究制定了《深圳市光明区关于支持智能传感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现就《若干措施》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为贯彻落实《加快推进传感器及智能化仪器仪表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国发〔2020〕8号)、《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深府办规〔2019〕4 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粤府函〔2020〕82号)、《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打造制造强市若干措施的通知》(深府规〔2021〕1号)、《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深府〔2022〕1号)、《深圳市培育发展智能传感器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等文件精神,光明区工信局牵头编制了《深圳市光明区培育发展智能传感器产业集群实施方案(2022-2025年)》,对光明区着力培育发展光明区智能传感器产业集群,打造智能传感器中试熟化与产业化示范区的发展方向、路径提供了明确的指引。

  二、目标任务

  到2025年,光明区智能传感器产业集群培育取得明显成效,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产业生态较为完善,成为深圳市智能传感器中试熟化与产业化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智能传感器产业集聚发展的先锋区、全球智能传感器核心技术的重要策源地。

  三、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包括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提升产业创新能级、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加快重点行业示范应用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本部分包含四条措施,通过建设MEMS中试线、MEMS先进封测平台、技术协同平台,开展精准靶向招商,以大企业、大项目推动智能传感器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部分:提升产业创新能级。本部分包含两条措施,通过支持企业首轮流片,提高公共平台使用率,促进平台的良性循环,减轻设计企业研发资金压力,帮助企业提升技术水平。通过支持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缓解我国高端传感器严重依赖进口的情况,突破我国智能传感器“卡脖子”难题。

  第三部分: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本部分包含三条措施,支持本地企业并购重组,实现快速发展。支持企业建设先进封测产线,降低企业封测成本,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鼓励智能传感器专业园区建设,打造智能传感器专业园区建设,吸引国内外智能传感器企业入驻。

  第四部分:加快重点行业示范应用。本部分包含四条措施。鼓励企业面向新型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等领域开展新型智能传感器研发和产业化,在未来市场领域占据领先优势,引领相关行业的发展。加快智能传感器在智能驾驶、工业控制等重要领域的应用,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式发展。促进建成国际通用的传感器和测量技术标准,打造全球知名峰会品牌,提升光明区智能传感器的行业影响力。打造智能传感器产业良好发展氛围,鼓励举办专业性产业峰会、重大论坛等活动。

  四、编制特点

  (一)对接了深圳市对光明区发展智能传感器的整体要求。对标《深圳市培育发展智能传感器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若干措施》与之深度衔接,围绕智能传感器中试熟化与产业化需要,在光明区重点布局建设兼具量产能力的研发中试线,打造智能传感器中试熟化与产业化示范区。

  (二)突出了规划编制过程的问题导向。《若干措施》编制始终将问题导向贯穿于编制全过程和内容的各个方面。借助专家团队力量对光明智能传感器产业进行把脉诊断,找准了制约光明智能传感器产业现存的主要问题和迫切解决的现实问题,如产业集群生态仍有待完善、中高端市场竞争力待提升、重大创新载体及平台缺乏、制造环节“短板”问题凸显等。《若干措施》设置了针对性的重大工程和行动,力求破解这些制约性问题,夯实了光明去发展智能传感器产业的基础。

  (三)摸清了当前光明区智能传感器产业的具体情况。通过前期全面深入的调研和资料分析,回顾了光明区智能传感器产业基本情况,总结了国家其他省市区发展的经验,明确了光明智能传感器产业的优势和不足,为《若干措施》的编制提供基础依据。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