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光明区人民调解员管理办法》的解读

日期:2019年 01月 07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一、背景情况

  2013年6月3日,新区管委会制定下发了《光明新区人民调解员管理办法》(深光管〔2013〕44号),以规范新区人民调解员管理工作。此办法于2018年6月2日到期。为了保证我区人民调解员管理工作的延续性,更好的提高我区调解力量,区政法办对原办法进行了部分修订,形成了《光明区人民调解员管理办法》(修订稿)。

 

  二、目标任务

  为进一步加强光明区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完善人民调解员队伍管理,促进人民调解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快光明区人民调解工作有序发展。

  三、文件主要内容

  (一)专职人民调解员的界定、任用条件和选聘方式。

  文件对专职人民调解员进行了具体界定,并对其任用条件、选聘方式进行了详细规定。

  专职人民调解员是指通过专设岗位、政府购买服务、社工组织派遣、设立单位聘用等方式配备,由区级司法行政机关统一管理、调配和使用。

 

  专职人民调解员的选聘方式:实行推选和聘任相结合制度,每届任期三年,按区级司法行政部门和办事处司法所要求任用管理。

 

  (二)人民调解员评级。

  人民调解员分为助理人民调解员、初级人民调解员、中级人民调解员、高级人民调解员、首席人民调解

 

  (三)人民调解员培训。

  人民调解员培训分为岗前培训和年度培训,每年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五个工作日。

 

  (四)人民调解员职业要求。

  人民调解员应按要求完成各项职责任务,并遵循各项人民调解原则。

 

  (五)人民调解员考核奖惩。

  司法行政部门应督促人民调解委员会加强对人民调解员的业绩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进行奖励或惩处。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