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区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光明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 02月 28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起止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8年,光明区坚持以《条例》为指导,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等上级部门关于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细化分解各项工作任务并层层落实。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五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有关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致力于打造阳光型政府。2018年,光明区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在严格把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上下足了功夫,总体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粤府办〔2018〕19号)、《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深府办〔2018〕14号)等文件精神,光明区具体细化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并推动落实。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粤办函〔2018〕225号)、《深圳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实施方案》(深政务办函〔2018〕272号)以及年度政务工作要点要求,深入开展财政预决算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环境保护、住房、安全生产、社会救助等领域信息公开,全年共发布重点领域信息915条。

  (二)完善信息公开服务平台,强化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2018年,光明区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服务平台。一是将光明区政府在线门户网站进行了优化调整,功能设置更加齐全、内容覆盖更加全面、栏目设置更加合理、操作引导更加到位。二是充分发挥“政务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政务信息。光明区各职能部门均开通了门户网站及政务微信,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政府信息范围广、时效性强、与群众对接便捷等优势,集中发布了各类惠民政策以及与群众利益切身相关的政府信息。三是加强平台维护管理。门户网站及新媒体平台均及时发布权威政务信息,做到定期更新政务信息,2018年光明区通过政务微信端发布信息达7715条。

  (三)重视政民互动交流,回应社会民生关切。

  光明区注重门户网站的政务微信微博等政民互动平台的建设和维护。一是主动设置议题、意见征集、在线访谈节目,认真回应社会关切热点。涉及重大民生问题、社会关注度高的议题时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有关会议,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相关会议向社会公开。2018年,光明区围绕重大民生问题、社会关注度高的议题共开展了7期在线访谈。二是关注政务舆情热点,及时做好政策解读工作。2018年光明区共开展了21期政策解读。光明区与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解读光明”系列访谈,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光明管理局沈金章局长带头解读《光明新区国有建设用地招拍挂供应实施办法(试行)》,认真落实由主要负责人带头解读政策且发挥主流媒体作用解读政策。三是做好咨询投诉的回复办理工作。对于门户网站的政务微信微博、咨询投诉、征集调查、信息公开意见箱、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意见箱等投诉咨询,有关职能单位坚持压缩办理时间,注重回复质量,并形成办理反馈工作机制的工作方法,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2018年,光明区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总数达33110条,其中组织机构信息186条,规范性文件200条,政务动态16042条,其他信息13171条。

  (二)深入开展在线访谈等政民互动交流。全年举办在线访谈7期,分别邀请了区主要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参加活动,重点围绕“民生实事”、“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等社会热点话题进行访谈。其中,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做客先锋898民心桥节目,就有关民生问题与听众进行沟通交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三)做好咨询投诉回复办理工作。继续完善网上咨询、部门信箱等互动栏目。2018年,光明区共收到网上咨询2029件,部门信箱55件,光明区各职能单位均能认真办理和回复群众来信。

  (四)做好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办理工作。光明区高度重视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留言回复办理工作,做到及时进行线下交办,坚持线上回复与线下整改同步落实。2018年共受理人民网留言52条,回复率达到100%。坚持“回应快”、“效果好”,认真听取网民诉求,切实帮助网民解决实际问题,获得了网民的好评。

  (五)按时公开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2018年,光明区共办理市人大建议13件,市政协提案4件,按时办理答复率100%,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均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光明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广东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履行政务公开主体职责,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2018年光明区共受理52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其中网上申请39件,信函申请8件,当面递交申请5件。所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均在法定期限内答复了申请人,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了充分保障。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光明区严格执行《条例》和省物价、财政部门相关规定,对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向对方无偿提供电子文档或纸质文档,没有向申请人收取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光明区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案件两宗,均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未发生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光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中推进,取得较好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加强整改。一是制度建设方面亟需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2019年,光明区将采取以下措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改落实:

  (一)健全和完善光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结合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专业法律意见,对已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监督评议、过错责任追究、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文件进行修改完善,形成一套可复制、操作性强的长期有效工作机制,规范光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加强光明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管理,抓好责任层级落实。二是定期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和业务处理能力。2019年光明区将定期组织各职能单位参加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以及信息公开工作研讨会等多种活动,致力于在政务公开工作领域培养出一支专业队伍,坚持岗位职责与人员能力相匹配,实现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双提升,力争光明区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