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区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光明新区管委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 03月 16日    信息来源: 光明新区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现公布深圳市光明新区管委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起止时间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7年,光明新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条例》为指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等上级部门关于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有关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进一步加大光明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提升把关光明新区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总体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强化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光明新区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双结合互补优势发布政府信息,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合法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借助政务微博、微信、在线访谈、业务知识库、网上办事大厅政务公开专栏等网络电子平台发布政府信息范围广、时效性强、与群众对接便捷等优势,集中发布了各类惠民政策以及与群众利益切身相关的政府信息。同时,光明新区也注重发挥社区办事服务大厅、社区政务公开专栏以及大屏幕、触摸屏、公告栏等“线下”信息公开载体贴近群众、便利性强等优势,加强社区管理、社区服务等基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增强基层社区政务公开工作透明度,推进社区基层信息公开工作建设。

  (二)深化信息公开内容,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光明新区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充实细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内容,规范信息内容的发布和更新,做到专栏内容全面详实,查询便捷。在新区门户网站中,集中公开了新区各职能部门的行政权责清单共4808项职权,积极推进教育、卫生人口、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保障性住房、政府采购、食品安全等关系民生社会的重点领域信息栏目建设,方便人民群众了解和监督新区各项利民惠民政策的实施和落实。

  (三)关注政务舆情热点,回应社会民生关切

  光明新区门户网站专设互动交流栏目,注重建设和维护门户网站的政务微信微博、咨询投诉、征集调查、信息公开意见箱、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意见箱等政民互动平台。关注政务舆情热点,及时做好解读政策工作,2017年光明新区共开展政策解读32期。主动设置议题、意见征集、在线访谈节目,扩大公众参与度,认真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做好咨询投诉的回复办理工作,完善办理反馈工作机制,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2017年,光明新区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总数达32830条信息,其中组织机构信息84条,规范性文件131条,政务动态10510条,其他信息12875条。

  (二)加强在线访谈等政务互动栏目建设。全年举办在线访谈8期,分别邀请了光明新区主要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参加活动,重点围绕“民生实事”、“交通建设”等社会热点话题进行访谈,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三)做好咨询投诉回复办理工作。继续加强网上咨询、部门信箱等互动栏目,完善办理反馈工作机制。2017年,光明新区政府网站共收到网上咨询947件,部门信箱218件,光明新区各职能单位均能认真办理和回复群众来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光明新区管委会高度重视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2017年,新区共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4件,均能够依法依规、按时按质答复了申请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光明新区管委会严格执行《条例》和省物价、财政部门相关规定,对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向对方无偿提供电子文档或纸质文档,没有向申请人收取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光明新区管委会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案件一宗,未发生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光明新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部署井然有序、稳中有进,取得较好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加强整改,主要表现为以下三点:一是光明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有待理顺;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内容有待丰富、质量有待提高、渠道有待拓宽;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法律专业知识以及专业素养亟需加强。

  2018年,光明新区管委会将采取以下措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改落实:

  (一)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理顺光明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架构;健全和完善光明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建设,推动新区信息公开统筹工作,做到早部署,早落实。

  (二)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在政府信息公开质量跟时效上下足功夫。进一步完善新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搭建好政府与人民之间的沟通枢纽,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开展在线访谈、政策解读、政声传递等关乎民生的活动,认真听取民意,积极为民办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充分发挥“两微”等新媒体的作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三)强化工作人员培训工作,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和业务处理能力。定期组织光明新区各职能单位参加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以及信息公开工作研讨会等多种活动,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与效率,力争光明新区管委会信息公开工作实现新突破。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