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区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光明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年 02月 19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相关规定,现公布深圳市光明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起止时间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光明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并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做好我区政务公开工作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五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一)主动公开

  2019年,我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及质量。

  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2019年光明区门户网站共发布政府信息总数达30877条,其中概况类信息494条,区规范性文件15条,规划计划类信息40条,工作动态信息7697条。此外,还通过多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其中政务微博“光明发布”上公开信息3585条,政务微信“深圳光明”上公开信息1348条,组织开展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5次。

  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我区梳理完善了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进一步加强财政预决算、环境保护、公共资源配置、住房、安全生产、社会救助等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年共发布重点领域信息879条。积极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以及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网站及时完整发布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保障性住房分配、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等民生关注的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各类信息,并将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核范围,定期对公开的情况进行抽查、检查。

  加强政策解读工作。2019年我区制作政策解读音视频8篇,发布专家解读6篇,政策解读产品通过光明区政府在线、政务微信、主流媒体等平台进行推广,其中有两期解读产品获得10W+传播量。多渠道公开我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工作,助力政策落地,《深圳市光明区加大涉企政务服务公开力度持续优化营商“软环境”》在《政务公开工作交流》上刊登。

  (二)依申请公开

  光明区各街道办事处及区属部门严格按照《条例》相关规定,编制并公布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指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渠道、申请方式及申请办理流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2019年我区共受理110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与去年受理数量相比增长111.5%。所有依申请公开均能够及时受理、依法依规、按时答复申请人,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政府有关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政府信息管理

  光明区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及维护主体责任,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严格执行信息先审核后发布机制。一是全面梳理了政府网站各栏目信息,对应制定了《光明区政府在线内容保障责任表》,明确各栏目内容保障单位主体责任。二是各部门结合业务工作流程和特点,明确审查的程序和责任,严格按照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履行审查审批手续。三是发布政府网站信息之前必须经信息员、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审核把关,确保职责明确,责任到人。

  (四)平台建设

  光明区依托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平台,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专业化、精细化、便捷化管理建设。一是推动政府在线网站再优化升级。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和方法,在实用化服务、智库式服务、智能化应用方面进行探索,提供“一体化”服务、扩展政务知识图谱、GIS一张图查询等服务,方便广大群众查阅与留言咨询。二是建设光明区政府英文网站。推动我区与国际化接轨,向海外宣传光明,让世界了解光明。三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借助“深圳光明”“光明发布”“i深圳”及“光明融媒”app等官方平台,利用大数据筛选手段,实现信息精准推送。

  (五)监督保障

  我区将政务公开与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纳入区绩效考核范围,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指导,并定期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栏目信息保障更新不及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不规范的,及时进行督办,要求整改到位。同时建立健全我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操作规程。结合新《条例》出台实施,我区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操作规程进行了修订,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处理流程,提高我区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规范程度,充分保障群众权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5

15

1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87

+97

571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00

+106

11107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94

+49

4197

行政强制

54

-13

1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9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316

14.62亿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6

 0

 1

 0

 11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9

 0

 3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3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9

 0

 0

 0

 0

9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7

 0

 0

 0

 4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七)总计

93 

 2

 0

 1

 0

9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3

 1

 0

 0

 0

1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1

 0

 0

 0

 1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区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与推进现代化治理及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一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有待深化;二是政务公开队伍的业务能力有待提升2020年,我区将提前做好谋划部署,狠抓落实,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一方面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推进与社会民生关切相关的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深化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另一方面是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抓好责任层级落实。通过加强业务培训及开展业务交流,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和业务处理能力,力争打造一支稳定成熟的政务公开工作队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报告事项。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