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光明科学城 扬帆新征程

以高品质教育服务科学城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4年 03月 18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高质量发展,光明区教育在前。

1.jpg

2021年9月28日,光明少年科学院成立。2.jpg

五年时间,光明区新增学位数是过去10年增量的3倍。图为光明区实验学校同心小学。

3.jpg

光明区百花实验学校周菊燕老师荣获省赛一等奖第一名。

4.jpg

王玉田院士为光明学子上《大脑迷宫中的信息传递和储存》科学公开课。


  在5岁生日到来之际,光明区教育局用一份厚实的成绩单,为光明科学城建设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5年时间,光明区新增学位数是过去10年增量的3倍,“全国优秀教师”“广东最美教师”实现零的突破,中高考成绩跨越式提升,先后拿下第二批“央馆人工智能课程”规模化应用试点区、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区、全国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实验区等多个“国字号”金字招牌……

  回望来时路,光明区教育局以创业者的奋斗姿态干好每一天,推动光明区迅速从深圳“教育洼地”崛起,拿下了多个“单项冠军”,为科学城聚集全国创新人才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再启新征程,光明区教育局团结带领广大光明区教育人爬坡过坎,加快建设教育强区,以高品质教育服务支撑科学城高质量发展。

  扩学位 在家门口“上好学”梦想照进现实

  “看着华夏中学、东周小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星河小学、修远小学等一所所新改扩建学校拔地而起,作为家长,我们心里很踏实,也能够直观感受到光明区教育的发展速度。”住在光明区东周片区李兰娟女士说。

  其实,很多光明人都有同样的感受。为进一步解决入学难和教育设施不均衡等问题,光明区优化学位建设顶层设计,综合未来人口增速、班额标准、教育先行示范等方面的因素,制定《光明区公办义务教育和幼儿园学位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光明区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了学位建设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径图,推动学位建设驶入高速路。

  统计显示,5年时间,光明区新增学位数是过去10年增量的3倍;新改扩建28所学校,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4.5万座、高中学位1.11万座;公办幼儿园从0所增至64所,公办学前教育学位增至2.45万座。

  学位扩容提质跑出“光速度”,家门口的好学校遍地开花。为确保办一所、优一所,光明区实施“外引内培”办学模式,2019年至今,通过探索市本土品牌校办分校、知名高校办附校、科研院所合办校、“政府+企业+名校”办学四大合作模式,已累计引进20所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名校名园合作办学,其中19个优质合作项目已落地。

  强师资 打造“头雁领航、雏雁续航”优教梯队

  “全国优秀教师”“广东最美教师”实现零的突破,三年两获深圳市“年度教师”称号……近年来,光明区越来越多的教师登上领奖台,成为闪亮的明星。这背后是光明区将教育高质量发展所需作为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所向,聚焦提升教育核心竞争力作出的努力。

  作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光明区着力打造与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定位相匹配的教育,持续优化聚才育才用才模式,锻造德才兼备的师者队伍。据统计,2019年以来,光明区先后引进中小学正高级、特级正副校长14名、正副园长128名,招聘、选聘优秀骨干教师891名,引进优秀应届毕业生2592名,并成立教师发展中心,出台实施《光明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培养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光明区基础教育系统“薪火·PICK UP名师工程”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逐渐构建中小学教师分层分类发展平台。

  2021年以来,光明区组织了超1000场中小幼教师专项培训,惠及近14万人次。针对新教师、青年教师、名师,光明区“量身定制”培养方案和考核方案,营造了良好的区域成长氛围。

  在这片创新热土上,师者“赶超奔跑”的创新动能不断迸发,师者“追求卓越”的奋进成果不断涌现,为将光明区建设成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贡献教育力量。

  显特色 谱写“科技·生态·幸福”育人新篇

  五年来,光明区将教育作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的“底气”,坚持“五育并举”“三全育人”,秉持“科技·生态·幸福”理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

  走进大科学装置区、科研院所,和科学家、科研人员面对面交流学习,在家门口来一场“科普之旅”“探索之旅”。这成为众多光明学子的“专属福利”。2023年8月,来自全区31所中小学的1000余名学子走进科学城与科学对话、赏生态之美,一颗颗科学的种子在他们心底悄然萌芽。

  光明区充分利用区内科研资源集聚优势,积极探索“科学+基础教育创新融合”新路径,持续打造科技创新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双示范区”,在全市率先开展科普学分制试点工作。

  “小胶质细胞能被什么激活?”“AI能否将人类的思维意识转化为实时画面,进行思维呈现和日常工作?”自2021年9月开学至今,已有近30位博士走进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高级中学“开讲”,让学生“在科学家身边成长”“和科学家一起发明创造”。深圳实验光明学校则把学校天台打造成为劳动教育基地,并与多个学科教育有机融合,开展跨学科实践,形成了一系列教学、教研成果。

  为深入实践“科技·生态·幸福”理念,光明区出台《光明区义务教育阶段项目式学习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光明区科技创新教育行动计划(2022-2025年)》,先后成立深圳市教科院光明分院未来教育研究中心、光明区少年科学院及六所分院,打造圳蓝少年科创空间站20家,创建光明区首批中小幼校外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5个、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幼儿园)10所,为学生个性化成长、全面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

  探新路 集团化办学跑出高质量“加速度”

  鸡蛋从外到内的打破是压力,从内到外的突破是生长。光明教育以建设与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相称的高质量教育为自我要求,主动寻求突破,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新路径,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光明区先后印发实施《光明区集团化办学实施意见》《光明区教育局关于推进公办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创新推出以集团为核心的学区化治理体系改革,激发集团化办学、学区化治理双重加持的“乘数效应”。截至目前,光明区已先后成立光明区实验学校(集团)、光明区高级中学(集团)等9个中小学教育集团,基础教育集团覆盖率超50%;此外,成立7个幼教集团和7个学区联盟,带动新建校(幼儿园)和其他学校(幼儿园)优质发展。预计到2025年,集团化办学将覆盖光明全区所有中小学,构建基础教育更加均衡、更高质量的发展格局。

  逐梦科学城,教育谱新篇。广大光明教育追梦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赶超奔跑、追求卓越,以教育高质量发展添彩世界一流科学城!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