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光明“两会”进行时

区政协一届六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委员们围绕医疗服务、产业升级、教育发展、安全生产等热门话题建言献策

日期:2022年 04月 19日    信息来源: 光明新闻

字号:

4月18日上午,光明区政协一届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区政协委员汪涛发言。

区政协委员令云芳发言。

昨日上午,区政协一届六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汪涛等6名委员紧扣光明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发言。区政协主席郭钢,区政协领导郭峰、王中伟、杨明、刘晓鹏、赵杰、毛咏梅等参加会议。区委书记、区长蔡颖,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候选人蒋溪林,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华伟等应邀出席会议。

大会发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扬民主的重要形式,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方式,也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实践中的生动体现。会上,汪涛等6名委员围绕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医疗服务、产业升级、教育发展、安全生产等热门话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今天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商光明发展大计,共促光明各项事业快速前进。”在详细聆听委员们发言后,区委常委、副区长姚高科针对发言中提到的问题一一回复解答。他说,委员们提出了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服务光明发展的情怀与担当,让人印象深刻,深受启发。区政府将逐一梳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真正把委员的智慧转化为促进工作的有力措施,推动光明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会上,姚高科代表区政府表态,将主动加强民主协商,聚焦光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重大问题决策、重要文件出台、重点项目规划前,主动与政协进行协商,广泛征求意见,切实做到先民主后集中,先协商后决策;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坚持把政协民主监督作为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增强接受民主监督的意识,自觉接受民主评议,主动邀请政协委员参加重大事件调查、专项检查和联合执法等活动,发挥委员们的监督作用,推动政府工作更加规范、更加务实、更加高效;积极支持参政议政,区政府将认真研究采纳政协提交的有关调研报告或建议案,使委员们的意见建议真正落实在政府日常工作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也希望各位委员提出更具针对性、更接地气的议政建言成果,共同推进光明更好发展。


委员发言

汪涛委员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医疗保健基地

“在粤港澳大湾区率先建设高端人才健康服务中心,为高端人才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形成病有良医、大病不出区的良好局面,将会对光明科学城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区政协委员汪涛在大会发言时说。

汪涛认为,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始终把医疗卫生事业作为民生大事来抓,医疗服务水平取得跨越式发展,床位数从590张增加到2650张,执业医师数从423人增加到2073人,已能满足辖区居民基本医疗需求。但随着光明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加快建设,高端人才越来越多地汇聚到光明。根据有关调查,高端人才及其家属对心脑血管、肿瘤、消化、口腔等疾病的早期预防、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全程管理更为关注,光明区现有的医疗服务供给能力与高端人才对医疗服务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

汪涛建议,把推进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立足光明优美的生态环境,在光明中心区高标准建设高端人才健康服务中心,为高端人才及其家属提供一站式医疗健康服务,重点解决疾病预防(保健康)、治疗规划(相准医疗)、慢病管理(提高生存质量)等问题,同时,以创建深圳北部区域医疗中心为总牵引,强化“四个支撑”,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医疗保健基地。

令云芳委员

将模具基地升级为智能制造产业创新基地

“相信在区委区政府的强力领导下,模具基地能够‘老树发新芽、新芽成大树’,为光明科学城先进制造业撑起一片产业新高地。”关于如何发挥传统模具基地先进制造业的优势,助力光明科学城腾飞,区政协委员令云芳提出三方面建议。

据悉,深圳市九大传统产业基地之一的模具基地选址在玉塘街道,吸引了迈瑞、飞荣达等先进制造企业和亿和等高端模具制造企业先后入驻,现有规上工业企业69家、国高企业43家,基地还集聚了大量模具研发和精密制造的技术管理人才。

令云芳建议,一是将模具基地升级为光明科学城智能制造产业创新基地。在产业空间方面,继续扩大基地范围,纳入新建的特色产业园区,整合形成不同层次的产业空间体系;在产业定位方面,精准招商引资,重点布局高端医疗器械、智能传感制造等产业,指导基地现有企业就地升级,形成研发、设计、精密制造、检测等上下游完整互补的智能制造产业链;搭建基地公共服务平台,打造生产、商务等配套服务完善的共享产业园区。二是探索建立国企统筹基地管理的模式,依托区属国企,构建产业运营、投资金融、模式输出的基地平台业务体系。三是实施产业化“畅通工程”,引导科学城智能产业科研成果在光明“下蛋”。

王立平委员

提高未来产业发展的原始创新供给能力

“光明区发展未来产业潜力巨大、适逢其时,应早作部署、统筹推进。”区政协委员王立平认为,近年来,光明抢抓“双区”建设和科学城建设的重大机遇,有望为在深圳布局脑与类脑智能产业提供重要的人才、技术和基础条件支撑,建立脑科学和类脑智能领域“自主创新的闭环体系”,打通源头创新与产业痛点之间的“梗阻区”,加速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但同时也面临创新资源整合不足、产业所需的人才储备不足及产业发展的比较优势不够突出等问题。

王立平建议,发挥大科学装置平台作用,提高未来产业发展的原始创新供给能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脑科学创新平台,建立创新资源“三共享”机制,发挥大科学装置的虹吸效应;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为未来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打通人才引进培养全链条,营造有利于国际科技创新人才定居与发展的环境,加大未来创新人才的培养力度;实施脑与类脑智能产业重大专项,前瞻布局开展技术研究和产业培育,做好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培养未来产业发展的土壤,出台持续稳定利好的政策措施,在未来产业发展风口形成之初,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真正成为未来产业策源地,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的后起之秀。

田芳委员

加速构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生态

区政协委员田芳介绍,当下任何一个产业的高速发展都离不开研发与产业的深度融合,中试成果转化是决定这个融合成败的关键点。生物医药的成果转化有转化率低、转化周期长等几个重要的特点。田芳希望金融、生态、环境三方面能得到重视,强化中试转化平台创新支持,加速构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生态。

田芳认为,必须加大金融支持,她建议探索形成以中试转化平台企业为主体,其他资本包括财政资本、产业资本、社会资本共同赋能,推动平台企业快速发展,形成一种利益共享的创新运作模式。

“随着生命健康产业大幅升级,市场需求多样化,研发技术的深度和广度也复杂了很多。因此中试成果转化对于将技术落地成为真正的产品,就起到了更大的支撑和推动作用。”田芳建议建设一种创新的产业生态,牵头搭建中试平台企业与科研院所、上下游企业的创新合作机制。

田芳认为还应强化政策顶层设计和统筹。她建议借鉴合成生物创新支持的成功经验,完善科技创新和政策创新的“双轮驱动”,围统生物医药转化平台,一方面加强金融服务,另一方面兼顾各个中试平台企业的特点实施“一企一策”,推动中试平台企业快速发展,放大转化平台的价值效应、社会效应和集聚效应,加速构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生态。

刘会金委员

做好科技教育 优化推广和具体落实

国家级科学城落户光明,意味着打造突出科技教育特色的光明未来基础教育体系至关重要。区政协委员刘会金认为,过去十来年,光明教育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对标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渴求还有差距。对此,他围绕未来教育的光明之路提出几点建议。

刘会金认为,应该加强宣传,打造“未来教育”动力源的师生平台,从学生、教师、学校几个方面,紧紧抓住学生兴趣培养,对相关教师进行科技教育培训,形成在未来教育领域相对成熟的富有光明特色的科技教育教学方法和体系,从教师配备、教材选定、创客竞赛等多角度开展行之有效的科技教育课程。

刘会金建议,要积极探索,建设“未来教育”发动机的研究中心。光明教育主管机构与研究机构要更新理念,打造一个具有“发动机”功能的未来教育研究中心;在国家课程大纲的指引下,研究实施未来教育中渗透科技教育的光明计划;结合科学城的发展规划,渗透“双减”背景下学生发展指导过程中的科技元素。

刘会金认为,要勇于创新,构建“未来教育”孵化器的实训基地。运用科学城引进的教育教学科技人才及研究专家对学校科技教育进行帮助,做好科技教育的优化推广和具体落实,在光明学子学习课程中渗透科技元素。

柳艳委员

“三个转变”推动安全生产取得新成效

没有安全,一切发展终将归零。近年来光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着力“抓机制、抓项目、抓队伍、抓硬件”,安全形势稳中有进、持续向好。区政协委员柳艳认为,光明区现在已经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新的工厂企业、新的建筑工地、新的实验场所涌现,各种新材料、新工艺、新业态带来的风险,都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但调研中发现,光明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检查标准有待进一步规范统一,智慧监管系统有待进一步整合,安全宣教模式有待进一步优化。对此,她提出“三个转变”的建议。

柳艳建议,一是推动从个性化到标准化的转变。倡导标准化管理,充分发挥专业机构的智力优势,共同开展制度研究,推动制度标准化建设;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细化安全检查标准,实现企业自查、日常巡查和执法检查三个标准的统一。

二是推动从人防到智防的转变。搭建平台,推动数据资源整合;科技赋能,推进人机协同共防;广聚众智,促进共建共治共享。

三是推动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发挥好光明区安全教育基地的宣教阵地作用,丰富宣传教育形式,做到“用心相交、以情动人”,潜移默化地影响群众,推动群众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思想跨越。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