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光明“两会”进行时

公明街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区政府工作报告:持续提升基层治理和城市文明水平

日期:2022年 04月 20日    信息来源: 光明新闻

字号:

“区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定位精准、措施务实,回顾成绩客观全面,可圈可点,展望未来思路清晰,催人奋进。”4月19日下午,公明街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紧紧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议,积极建言献策。区人大代表、区委常委、副区长姚高科,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育青,区人大代表、区人民法院院长杨克成参加分团审议,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志伟,副区长谭权列席会议;区政协副主席郭峰参加分组讨论。



参会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持续提升基层治理和城市文明水平

“报告围绕科学城、科学装置、科研经济建设三个主体,加快打造核心装置区、光明云谷、光明中心区三个片区,加速提升茅洲河、光明凤凰城、科技创新集群等片区品质,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城市文明水平,全面支撑人民满意的政府建设。”姚高科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与区党代会报告一脉相承,区党代会报告定方向、定思路、定战略,政府工作报告抓贯彻、抓执行、抓落实,充分体现区委区政府对光明未来发展倾注的心血、期待和盼望,是一个非常好的报告。报告以17页的篇幅,围绕科学城、科学设施、北部中心等建设主题,全面系统总结了光明区过去一年取得工作成绩。报告围绕科研经济、城市发展等方面,科学部署了2022年工作任务,这是光明区承前启后、开创新时代的历史性递进。

“报告部署2022年工作,目标清晰、指标明确,非常具有指导性和操作性,是一份振奋人心的好报告。”胡育青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客观、全面,亮点突出、数据详实、成绩斐然。结合公明街道的工作,他建议,继续优化提升茅洲河跨两岸桥梁的品质,进一步提高茅洲河两岸对人流的吸引力和集聚力。

杨克成表示,报告在民生法治领域方面安排精细,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项重点任务,又兼顾完善住房安居、教育、卫生、社会保障、法治政府等方面工作措施,体现出温暖感、获得感。

郭峰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创新生态有待优化、产业能级有待提升、公共服务有待加强、政府效能有待提高”等问题值得我们重点关注深入研究,作为政协委员要多谋发展之计,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加大政府工作落实情况督办力度

区人大代表段志明建议,进一步加大“双高”工作落实情况督办力度,区人大联动区政府加强督导检查,区人大工委联动区政府部门加大落实情况督查,各街道人大工委加强辖区工作落实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人大代表、政府部门要重点跟进2022年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全程跟进,及时通报,做好年底测评工作。

“过去一年,光明区在助力企业发展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开展‘环评制度改革’给了企业家很大实惠。”区人大代表戴雷表示,现如今光明生活、科技、文化氛围十分浓厚,令人对光明发展未来充满信心。他建议,进一步加强政府政策自主性,高站位推出符合世界一流科学城发展的、更加灵活的科技创新政策,考虑加大对区科创局的支持,使其成为政府高标准建设科学城的好帮手。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政府部门落实代表建议力度,及时反馈落实情况,加强与代表的沟通交流力度。

加强慢行系统道路规划和改造

区政协委员曾鹏飞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推动轨道交通,公共交通、慢行系统高效衔接”,目前光明区慢行系统建设,由于前期规划不足等原因,导致实用性不强,致使很多群众骑行电动车被迫行驶在机动车道上。希望加强“慢行系统道路”规划和改造,打造与光明定位一致的慢行系统。

区人大代表黎燕爱也同样关注到慢行系统建设问题。她建议,进一步细化城市交通道路体系规划,完善道路与道路之间、人行道与机动车道的路网衔接,从细节处体现出对老年人、盲人或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关怀,保障各方路权。

针对道路交通安全,区人大代表杨金旺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指出,结合光明区湾区之巅的科学之城、未来之城的定位,建议将该题示范点(甚至技术研发中心)引入光明区,通过三年时间,构建城市地下空间智慧化管理,填补数字孪生地下空间建设空白,实现地下空间全要素数字化运行实时可视化,便于管理决策协同化、智能化,把地面坍塌管理模式打造成深圳市乃至全国标杆。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

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积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布局社区医院6家以上,打造群众“家门口”社康服务示范点6个以上,新增全科医生100名以上。

多位区人大代表和区政协委员对医疗事业也是十分关注。区人大代表李新贵建议,科学规划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结合市投市管医院,错位互补发展,区级医院重点做好基本医疗保障,配齐做强社区医院和社康中心。

“在应急卫生领域,必须聚焦‘民生幸福标杆’战略定位,锚定‘病有良医’的总体要求,夯实光明区基层医疗质量服务水平,支持每个街道建设一个高质量的社区医院。”区人大代表胡建辉表示。

区人大代表方桂英表示,自己作为一名社区基层工作者,在工作中她发现疫情期间青少年轻生、家庭纠纷类案件日益增多,社区工作日渐繁杂,迫切需要增强心理辅导服务来提升社会辅助能力。同时,她建议进一步充实完备社区社康中心医疗设备,便于社区老弱残幼就近解决看病需求。

区政协委员贾伟斌表示,针对疫情防控工作,我们要对各地出现的住院人数及危重症人数峰值进行科学估算,尽快扩充相关医疗资源;并对其他科室医疗人员进行基本技能培训,以应对疫情冲击可能出现的医护人员不足问题。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