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光明“两会”进行时

光明街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区政府工作报告:高标准打造高品质高颜值中心活力区

日期:2022年 04月 20日    信息来源: 光明新闻

字号:

4月19日下午,光明街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区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荣生、区政协副主席赵杰分别参加了人大分团审议和政协分组讨论。副区长彭颖列席光明区一届人大七次会议光明代表团。

参会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打造高品质高颜值的中心活力区

区人大代表黄文胜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在先行先试中凝练了光明经验“七个方面”,砥砺前行,创新突破。“一串串数字亮眼,一份份成绩瞩目,充分反映光明区过去一年迈出的新步伐,见到的新景象,我们深受鼓舞,信心倍增。”接下来,光明街道将根据报告赋予的新任务,结合街道实际,系统谋划思考,将光明街道定位为“光明的会客厅”“科学新家园”,一是发挥地理优势,建设光明的会客厅,打造高品质、高颜值的中心活力区,做好科学服务,实现产业集聚,公共生活服务升级。二是编织翡翠文化主链、山水珠帘文化带,打通从山到城的全域公共空间品质,构建绿色空间为主体的山水连城格局,激活片区整体发展。三是构建科学家园,形成以公共服务为特点的科学幸福社区。充分挖掘辖区6个社区的特点,聚集人才公共服务资源,打造人才公共建筑设施,建设科学家的家。四是推进“三宜”街区建设,以片区统筹系统梳理制定一村一策实施路径,打造社区服务品牌项目,构建具有光明文化特色的城市人口新家、新园区,打造碧眼社区科创小镇、迳口社区艺展小镇、白花社区客家文化小镇等。

吸引高端人才在光明安居乐业

区人大代表马秋生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实在,思路、目标、路径非常清晰。围绕科学城,把北部中心城市建好,区委区政府对我们的定位越来越准确,制定的目标和任务越来越周详。光明区科学城是国家的战略,侧重的国家战略是理论和基础研究,我们做的很多事情,不仅仅是考虑经济效益,还要围绕科学的前沿打基础。”马秋生建议,围绕科学城和北部中心城市建设,谋篇布局,在规划的住宅建设上提高标准、提高档次,从而更好吸引高端人才在光明安居乐业。在涉及民生实事方面,围绕国家大政策,尤其是在生育政策上,要加大托儿所、幼儿园建设同步谋划、同步推动,让大家安心上班,减轻家庭的负担和父母的压力。

区人大代表吴石仕表示,这些年,光明区在发展质量、速度以及总量上交出了亮丽和满意的答卷。新的一年,区领导对光明区作出了更高的要求,定位准、思路清、措施实。吴石仕建议,光明区还要继续加大和加强对基层治理方面的力量和倾斜;光明区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发展得很快,出现了一些“航空母舰式”的大企业,要汲取龙岗区的经验,不能把希望只寄托在某一家企业身上。要加强中小企业创新创造方面的能力。加强光明小镇的管理和运营,提供更加明确的政策扶持和政策指引。

加强群众诉求分级分类工作培训

区人大代表吴先梅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文风朴实、工作部署精准,立意高站位高。吴先梅建议,一是希望进一步提升社区和重点场所,调解队伍专业化的水平,壮大社区调解队伍力量,尤其是专业人才。二是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强群众诉求分级、分类工作培训,切实提高志愿者的矛盾纠纷排查预警能力。三是将社区发令、社群执行应用在工作上,这在社区起到很大的作用,建议这个机制可以应用到各项工作中,进一步提高区、街道、社区三级互动机制,实实在在解决基层的各类问题。

区人大代表林莉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创新务实,在未来一年工作计划当中,围绕打造深圳北部中心和世界一流科学城,从科技发展、城市、人才引进、营商环境等方面都作出了具体详实的部署。林莉建议,光明现在的医疗服务体系在全市已经是名列前茅,报告也提到实现医疗数据全面整合、互联互通,提高医疗服务国际化水平。建议将数据医疗平台深化到基层,让基层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数据化的医疗服务体系带来的变化,能够给他们带来一些实惠。

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建言献策

区政协副主席赵杰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成果,数据翔实、亮点纷呈、成果丰硕,在创新生态能级、经济综合实力、综合改革试点、城市风貌构建、基层治理能力水平、民生服务保障、党的领导和政务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光明实现了华丽蝶变。报告明确了今年的工作目标任务,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区”示范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建设高质量高颜值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可以深刻地感受到,建设光明科学城,我们是保持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和狠劲的。报告既有高度,也接地气,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赵杰表示,今年工作任务中,第二大项是“聚焦三大领域、强化三大服务,打造以科研创新赋能产业发展的科研经济生态圈”,区政协确定把“科研经济增长极策略研究”作为区政协今年的一项比较重要的课题来进行深入调查研究,这也是区政协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具体体现。希望各位委员都能积极参与,贡献智慧和力量。

对传统产业制定扶持政策和措施

区政协委员麦葵娣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有深度、有高度、有温度,令人振奋。报告在总结成绩时全盘用数字说话,体现了一个“实”字,光明经济运行基础更加稳固,“双高”发展标识更加鲜明,综合空间利用更加高效,科学城建设蓝图集中度显示度不断加强,硕果累累,可喜可贺。在部署2022年工作时,报告主要突出了一个“准”字,对光明未来发展蓝图的描摹非常清晰,并切实围绕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增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这几个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做文章,提出明确的预期目标,很科学务实。

麦葵娣建议,立足优势传统产业的定位和发展,制定一些扶持政策和措施,留住一大批优势传统产业,稳定企业家的信心。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