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光明区营商环境和政策 > 招商大会回顾

2021光明招商大会召开取得丰硕成果 蔡颖在会上强调光明区将以“五个一流”与全球企业家、创业者共创美好未来

日期:2021年 12月 02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参加2021光明招商大会的嘉宾在展板前了解光明区产业发展政策。

湾有引力,向光而行。

光明,深圳市最年轻、最有活力的行政区。光明,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光明,科学与产业深度融合的新型科研经济增长极……如今,光明以“打造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为战略目标,砥砺奋进,逐渐成为深圳最具魅力、最富活力、最有潜力的投资热土。

12月1日,“2021光明招商大会”在光明云谷国际会议中心国际会议厅举行。活动现场,全方位、多渠道推介光明区优质营商环境、产业空间及相关政策、“拿地即开工”政策。同时,举办企业家分享光明区营商环境、特色园区授牌、产业专家授牌、招商合伙人授牌等活动。现场举行42个重点产业项目签约,计划投资总额超900亿元,进一步推动光明区产业集聚发展。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商务局指导,光明区政府主办,光明区商务局承办。深圳市商务局副局长简政,光明区委书记、区长蔡颖,光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荣生,光明区政协主席郭钢,光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华伟,光明区领导沈华新、张锋,以及光明区工信局、光明区科技创新局、光明区国资局、光明区科学城开发建设署、辖区街道、区属国有企业、产业园区负责人等参加,吸引TCL集团、华润、国开行、江苏海晨、西人马等近100家企业负责人,各商协会、投融资机构、国际咨询机构及主流媒体代表共约150人出席活动。

光荣使命

争做参与未来科技竞争的第一艘“冲锋舟”

据了解,光明于2018年9月正式挂牌成立行政区,是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光明成立行政区后,被深圳市委市政府赋予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光荣使命。2020年4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若干意见》是继深圳市被确定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第四城后,作为其先行起步区和核心承载区的光明科学城迎来的首份具体建设文件,也是深圳市委市政府送给光明的一个“大礼包”,饱含着对光明科学城建设的殷切期望和关怀厚爱,为光明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吹响了冲锋号、提供了路线图,也为光明的发展插上了新一轮腾飞的翅膀。

同时,光明科学城以需求为导向,推动大湾区创新引擎换代、发展动力换挡,争做深圳参与未来科技竞争的第一艘“冲锋舟”。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光明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深圳北部中心的关键一年。如今,光明区感恩奋进、激情奉献、赶超奔跑、攻坚克难,全力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实现了华丽蝶变。可以说,光明是一座创新的城、一座奋进的城、一座多彩的城、一座活力的城。

光明是一座创新的城。光明在建区之初,就扛起了市委赋予的“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重任,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党中央又赋予光明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光荣使命。科学的烙印刻在了光明发展的方方面面,创新成为融在光明血液里的基因。光明因创新而涅槃,也必将因创新而实现跨越腾飞。

光明是一座奋进的城。成立行政区的这几年,光明经济发展一路高歌猛进,GDP增速稳居全市前列,固定资产投资连续四年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企业数量以年均15.7%的速度增长,规上、国高企业双双突破千家,成为深圳增长潜力最足、发展势头最猛的板块之一。

光明是一座多彩的城。光明区有欣欣向荣的现代都市,也有草长莺飞的山水田园,一座座“科学重器”掩映山水间,一个个科技园区创新涌动,260个公园遍布全区,茅洲河一河两岸风光旖旎,自然之美、城市之美、科学之美在这里尽情绽放。

光明是一座活力的城。这几年,光明的人气越来越旺,2020年常住人口达到109.53万人,十年增长近130%。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口以年均61.2%的速度增长;累计引进、培养各领域高层次人才超过1000人,其中,国家级高层次人才49人。光明正成为越来越多追梦人的“诗和远方”。

今天,来自五湖四海的企业汇聚光明、投资光明、建设光明,光明正日益成为深圳最具魅力、最有活力、最有潜力的发展热土。

五个一流

与企业家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真诚招商,引凤来栖。

本次招商大会上,蔡颖表示,作为深圳市最年轻的行政区,光明区以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为战略目标,以“一流创新生态赋能产业发展、一流产业集群牵引产业发展、一流土地空间支撑产业发展、一流政策体系支持产业发展、一流营商环境服务产业发展”,诚邀全球企业家、创业者选择光明、投资光明、扎根光明,与各位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一流创新生态赋能产业发展。光明区着力打造全过程创新生态,畅通科研成果产业化通道,确保科学研究既能“下蛋”,更能“孵化”。规划建设“9+10+2+2”共23个科技创新载体,其中鹏城云脑Ⅲ列入国家“十四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深圳湾实验室入驻科研团队80余支,战略科技力量越来越强。高标准打造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探索形成“楼上创新、楼下创业”综合体模式,孵化集聚16家创新型企业。成立光明脑与健康科技技术产业创新中心,配套6万平方米脑科学与类脑智能专业化园区。建成7个中试验证和成果转化基地,覆盖全链条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正在形成。

一流产业集群牵引产业发展。光明区围绕智能产业、生命科学产业、新材料产业三大主攻方向,打造以龙头生态型企业为牵引、上下游产业完整的一流产业集群。坚持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全力支持产业形成集群效应,目前,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集群已集聚250家规上企业,新材料集群已集聚290家规上企业。

一流土地空间支撑产业发展。光明区编制出台“1+1+5+1”产业空间政策体系,规划打造四大先进制造业产业园区,推出10万平方米级产业净地100公顷、10万平方米级特色园区10个,推动空间统筹利用、产业集聚发展。同时,深入实施“两个一千万”工程,今年已建设纳管高标准产业保障房380万平方米,今后五年筹集高标准产业保障房2000万平方米以上,形成“空间等项目”的良好局面。

一流政策体系支持产业发展。光明区瞄准“8+5”产业发展方向,升级迭代“1+4+N”政策体系,不断提升政策的精准度和鲜活度。安排6亿元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设立5支产业引导基金,全力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率先发布全国首个合成生物领域专项扶持一揽子政策,推动形成世界一流合成生物创新发展高地,也即将出台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等主导产业的专项支持政策。

一流营商环境服务产业发展。光明区常态化开展“区-街道-社区”三级领导班子挂点服务企业活动,第一时间处理解决企业关心关注的发展问题。搭建一站式创新创业智慧服务平台,推动857项政务服务实现“秒批”和“一网通办”。未来,光明区将积极践行“有事服务、无事不扰”的理念,用足用好光明的住房资源,以房引才、以房留才,打造人才宜居港湾,着力营造让“科学家心生向往、企业家心无旁骛、创业者心怀梦想”的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努力让每一位光明投资者安心创业、舒心生活、放心发展。

丰硕成果

42个重点项目签约 计划投资总额超900亿元

八方企业汇聚光明,共筑湾区科技未来。

招商大会上,沈华新分享光明区的产业空间和政策;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光明区“拿地即开工”政策。

作为已经选择光明发展的企业,深圳成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国道分享光明区营商环境。

会上,光明区为卫光生命科学园、恒泰裕华南医谷、汇东晟产业基地、圳发云谷、龙邦高科技产业园、鑫辰新材料中试产业化基地、美信达工业园、裕丰达产业基地、星皇科技园、光明天安云谷(一期)“十大特色园区”授牌,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先进产业集群发展壮大。

现场,光明区为贝特瑞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贺雪琴、深圳纽迪瑞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灏、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工程师郭根苗、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王成、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深圳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技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宋振飞等首批6位产业专家颁发聘书。

同时,为更好地发挥行业协会、投资机构、银行券商等资源优势,共同打造精准招商工作新模式,共促产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光明区开展首批招商合伙人遴选。深圳市商业联合会、深圳上市公司协会、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等9家机构成为首批招商合伙人。

特别值得提出的是,今年以来光明区立足科学城定位,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先后举办40场招商推介活动。活动现场共有42个重大项目签约,计划投资总额超900亿元。其中,华润置地拟在光明区投资建设万象MALL项目,打造光明商业中心;国家开发银行将对光明科学城统筹开发、产业升级等重大项目提供500亿元政策性贷款融资支持;江苏海晨物流、北京宝龙达集团、江苏聚为电子、上海品峰医疗等一批优质企业项目纷纷落户光明。

湾区润育光明,光明向世界展望。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全球企业家、创业者选择光明,在光明这个充满无限可能的地方,开启新的事业,实现人生价值。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