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光明区营商环境和政策 > 营商情况

光明着力提升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能力,营造一流科创软环境,助力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

日期:2020年 05月 27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近年来,光明区知识产权创造水平不断提升,专利申请及授权量持续增加,专利指标综合排名稳中有进。2019年全区发明专利申请3801件,同比增长40.6%,增速全市第一,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三种专利授权10479件,同比增长17.6%。同时,知识产权促进政策不断优化,知识产权环境日趋良好,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不断完善,专项执法和联合执法行动卓有成效,但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不高、优质服务供给不足、运用水平较低、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需完善等问题仍然突出。

  近期,深圳市政府印发的《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开展专题调研,全面梳理光明区知识产权工作现状、分析存在问题,提出相关建议,着力深化知识产权机制创新,推动加快建设引领型知识产权强区,为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助力光明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

  健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制

  光明区将通过建立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中心,构建重点新兴产业知识产权信息数据库,为企业提供查询、检索、统计、分析、预警和精准推送信息等公共服务。同时,积极对接市专利代办处、市知识产权“一站式”协同保护平台及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利用优势资源,打造集知识产权创造、运营、服务、管理、保护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建立知识产权专业机构集聚机制

  光明区通过不断优化完善知识产权专项资金扶持政策,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引进高质量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提供市场化服务,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布局和管理能力。同时积极开展知识产权研讨座谈、资本对接、培训沙龙、政策解读等系列活动,推动光明区重点新兴产业培育高价值专利组合,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高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质量。

  建立知识产权与标准的融合机制

  聚焦人工智能、新材料、生物医药、5G网络、柔性电子、新型显示等领域,发挥知识产权服务创新驱动的重要作用,推动成立产业知识产权标准联盟,建立标准制定和专利池构建的良好互动机制,培育标准必要专利,精准提升行业研判、维权和议价能力,形成集知识产权和行业标准于一体的竞争优势,增强科技型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健全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

  光明区将建立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构建统一权威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健全公安、法院、司法、检察、文化广电旅游体育、海关等部门联动机制,依托“一站式”协同保护平台、“两法衔接”系统、网格综合巡查系统等,进一步强化执法办案联动,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健全中小企业快速维权机制,对接市知识产权“一站式”协同保护平台,推动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审合一”审判机制改革,建立“快捷、高效、低成本”维权渠道,简化企业维权流程,降低企业维权成本,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建立源头创新和产业转化全链条服务机制

  聚焦光明科学城重大技术领域,光明区设立专项课题重点研究光明科学城知识产权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建立源头创新和产业转化全链条服务机制、科研成果利益分配机制;探索成立知识产权基金会;探索建立科学城核心技术领域战略情报信息体系,营造一流的科技创新软环境,助力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