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光明区营商环境和政策 > 营商情况

让企业来得了、落得下、发展得更好!光明出台这些有力政策

日期:2022年 07月 11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有为政府、有力政策”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7月6日,“湾有引力 向光而行”2022年光明招商大会在光明云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大会签约项目40个,总投资额超600亿元。

  大会还向企业家们介绍了光明区最新产业发展政策,包括一个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一套产业空间政策,一批行业发展支持政策,一系列产业发展专项政策,充分展现光明区对产业发展的大力支持,用满满诚意向优质企业抛出“橄榄枝”。

  产业空间政策

  为全力保障优质产业项目空间需求和效率需求,光明区陆续出台“1151”产业空间政策,具体包括1个总领性文件、1个支撑性文件、5个专项办法、1套建筑设计指南。

  1个总领性文件

  《深圳市光明区高标准产业保障房建设工作行动方案(2020—2025)》是全区“十四五”期间产业空间工作的总领性文件,明确了光明区“十四五”期间新建改造高标准产业保障房1000万平方米、存量纳管1000万平方米的总目标,为企业多渠道持续供应建设标准高、运营管理水平高、成本可控制的高标准产业保障房。

  1个支撑性文件

  《光明区关于打造高品质产业空间促进优质项目落地的若干措施》是产业空间政策的支撑性文件,分别从建设高标准厂房、提升品质形象、提升运营管理水平、稳定使用成本及提质增效等5个方面、共26条,促进优质项目落地。

  5个专项办法

  5个专项办法指的是旧工业区综合提升、特色产业园区认定和管理、产业用地容积调整、优质产业空间直供试点等专项办法,聚焦不同市场主体、不同类型园区,多维度发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性,持续供应高品质、低成本的优质产业空间,降低企业用房成本,吸引和留住优质企业。

  1套建筑设计指南

  建筑设计指南具体包括《光明区“工业上楼”建筑设计指南》及《光明区特色产业园区建筑设计指南》,通过层高、承重、柱距等42个工业上楼指标,以及垂直交通、废弃废液处理、减震隔振等19个特色产业园区指标,坚持适度超前,用可量化、可执行的限制性指标和鼓励性指标,牵引园区打造符合未来产业工艺要求的现代化厂房。

  行业发展支持政策

  在行业发展支持政策方面,光明区正在加快出台推进先进制造业、软件与信息服务业、金融业、商贸服务业等行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

  01

  先进制造业若干措施

  聚焦企业引进落地、培育壮大、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质量品牌建设、开拓市场以及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等方面发力,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给予更具针对性的支持政策。

  02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若干措施

  聚焦软件龙头企业落户、软件企业梯队培育、核心技术攻关、公共创新平台建设、软件产品应用推广、软件产业园区建设以及软件人才引进培育等方面,打造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集聚发展高地。

  03

  金融业若干措施

  聚焦支持优质金融机构落户,支持设立特色金融专营机构,同时聚焦光明科学城和科技企业发展重点需要的金融服务,在金融机构企业融资担保、融资  租赁、商业保理、小额贷款、科技信贷等方面给予补助,对扎根光明区发展的金融人才给予奖励。

  04

  商贸服务业若干措施

  聚焦优质商业资源集聚、商贸企业做大做强、电商和专业服务业发展、商贸活动举办方面,给予连锁品牌门店、知名品牌酒店、高端餐饮酒楼、特色商业街区建设资助和补贴,对电商专业产业园区给予奖励,对优质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给予补贴。

  产业发展专项政策

  光明区立足产业基础,结合光明科学城研究方向,明确重点建设“8+5”产业集群,其中“8”为超高清视频显示、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智能传感器、精密仪器设备、安全节能环保、现代时尚等8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5”为合成生物、脑科学与类脑智能、区块链、量子信息、可见光通信与光计算等5大未来产业集群。

  在产业发展专项政策方面,光明区近期将陆续出台“8+5”产业发展支撑政策,重点从全产业链优质企业落户、重大科技创新研发转化、专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培育发展创新企业、营造科技产业生态环境等五大方面给予更大力度专项支持。

  为充分保障“8+5”重点产业集群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光明区高标准规划打造凤凰、马田、玉塘、公明四大先进制造业园区,布局“8”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四大先进制造业园区。未来将供给555公顷产业用地,2022年底可供应75万平方米,2023-2025年底可供应237万平方米,2026-2030年底可供应243万平方米。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