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美丽光明 > 投资动态

深圳光明区重大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日期:2020年 03月 26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南方三月,生机重回大地。位于深圳光明区的大顶岭绿道(一期)工程完工后,浮桥、探桥、悬桥三座特色景观桥正式亮相。被列入光明区2020年重大项目计划的大顶岭绿道二期工程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重大项目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承担了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使命的光明区,已成为深圳极具潜力的发展区域,重大项目建设正按下“快进键”。

  近日发布的《光明区2020年重大项目计划》披露,2020年共安排重大项目92个,总投资321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62.3亿元,同比增长18.9%。从支撑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到补齐民生短板的医疗教育文化等基础设施,从先进制造业和优势传统产业的升级,再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布局,光明区正在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看增速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3年超20%

  一个城市经济活力如何,重大项目是张“晴雨表”。对冲疫情影响、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更是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的托底、拉动作用。

  3月16日召开的深圳市重大项目推进暨经济工作调度视频会议提出,把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来抓。会上透露,今年深圳市计划安排重大项目487个,年度计划投资2005.2亿元。轨道交通、5G基础设施、“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重大民生工程等一批“老基建”和“新基建”建设将全面提速。

  随着这两年来战略地位的跃升和优质资源集聚能力的大幅增强,光明已成为深圳基建的“主战场”。2020年光明区计划安排重大项目92个,总投资321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62.3亿元,同比增长18.9%。近年来,光明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已连年攀升,2017年、2018年、2019年分别增长22.8%、28.8%、29.7%,连续3年超过20%,为经济社会高质量稳定增长提供了强大动能。预计今年光明区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全年预计增长在25%以上,全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3月11日上午,光明区2020年第一批2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104亿元,预计完成年度投资约33亿元,涵盖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基础教育、市政工程、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光明区用机械鸣笛的方式吹响“战疫情、促发展”号角。

  紧随其后,《光明区2020年重大项目计划》正式对外公布,92个重大项目涵盖制造业、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城市基础设施、房地产等,不少项目工程量大,建设时序较长。以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土建工程为例,总投资26.6亿元,建成后将为合成生物研究、脑解析脑模拟两大科技基础设施关键科学设备提供配套承载空间,项目于2019年1月25日正式开工建设,今年计划完成投资8.1亿元,其中的综合研究大楼预计年内封顶。

  基础设施建设必须走在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前面。据了解,光明区将紧紧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奋斗目标,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和前期研究,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的良性梯次建设发展格局,促进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看布局

  光明科学城引领城市能级大跃升

  近期,《求是》杂志旗下的《小康》杂志联合多个国家权威部门和专业机构发布了“2020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百佳县市”,包括光明在内的深圳三个区榜上有名。其中光明区位列第十三。

  光明区得以上榜,依靠的正是光明科学城这个发展“核动力”。今年,科技部、发改委、教育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印发《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提到北京、上海、粤港澳科技创新中心和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合肥、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应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加强基础研究能力建设。一纸官方文件,正式坐实了深圳“第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地位。以光明科学城为集中承载区,深圳正在全力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光明区希望以科学促进创新裂变,引领产业聚变,实现城市质变,带动光明创新能级、产业能级、城市能级大幅跃升。光明科学城正牵引光明进入大发展大建设新时期。

  这一发展轨迹从光明区2020年92个重大项目的布局清晰可见。从区域分布看,光明科学城核心片区范围重大项目36个,总投资91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6.6亿元,占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比重29.5%。作为光明科学城“一心两区”中产业转化区的光明凤凰城,辖区范围内布局重大项目39个,总投资152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63.9亿元,占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比重57.1%。此外,其他区域重大项目17个,总投资77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1.8亿元,占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比重13.4%。

  科学城的建设进度尤为引人关注。位于新湖街道永创路西侧的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土建工程,是光明科学城首个正式动工建设的土建项目,建成后将为合成生物研究、脑解析脑模拟两大科技基础设施关键科学设备提供配套承载空间。

  除了在建项目,还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处于前期筹备阶段。如精准医学影像设施,将建设人体超高场磁共振成像平台、人体多模态医学成像平台及其他设施。

  与光明科学城启动区毗邻的光明云谷项目,是光明科学城配套片区重点项目。该项目主要建设产业研发用房及产业配套服务用房、配套住宅,重点发展养老产业、健康产业、绿色产业、智能制造等特色产业。

  从源头创新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到创新全链条上的重大项目,光明科学城正在催生日新月异的巨变。

  看结构

  惠民生、稳增长、促创新

  重大项目在惠民生、稳增长、补短板、调结构、促创新等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

  作为深圳实体经济的“蓄水池”,光明区初步形成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与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产业格局。梳理光明区2020年92个重大项目结构可以发现,光明区的先进制造业后劲十足,制造业项目有21个,总投资78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7.2亿元,占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比重40.5%。

  其中,以华星光电为龙头的平板显示产业领域投资占了大头,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产业优势持续增强。深圳市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技术有限公司第11代超高清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总投资额426.8亿元,2020年度投资额120.8亿元,将建设阵列玻璃基板投入量为9万片/月的生产线。显示器产业链上的旭硝子第11代TFT-LCD用玻璃基板生产线建设项目,总投资额48.7亿元,2020年度投资额为18.7亿元,分两期建设,预计年产量432万片。

  新的动能也正在孕育中。光明区提出,要立足光明产业基础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关联优势,推动科技创新“沿途下蛋”,孕育引领发展的未来产业,推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与产业发展形成良性互动。依托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材料基因组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光明将源源不断催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

  中集低轨卫星物联网产业园、卫光生命科学园、智能飞控全球创新中心、南方智能制造基地等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以及先进制造业和优势传统产业领域的重大项目,正在为光明区的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筑基”。其中,由深圳市大疆灵眸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智能飞控全球创新中心,将建设成无人机及其配套的研发和制造中心。光明区正在发力打造智能产业集群和下一代人工智能先锋区。

  为实现科学与城市的深度融合,在补短板基础上,光明区持续发力提升交通等城市功能,今年光明区的重大项目中,基础设施项目28个,总投资95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5.4亿元,占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比重16.3%。教育、医疗等社会民生领域也正朝着高品质供给方向迈进,2020年重大项目中社会领域项目18个,总投资32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0.0亿元,占比13.0%。其中,备受群众关注的中山大学附属初中、中山大学附属小学有望在今年交付投用。

  作为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极具发展潜力的光明也引发了社会投资的高涨热情。从投资来源看,政府投资项目49个,总投资109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3.8亿元,占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比重31.1%;社会投资项目43个,总投资211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8.4亿元,占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比重68.9%。

  项目是硬支撑,投资是硬任务,发展是硬道理,光明大建设大发展,正当时。

相关政策法规/解读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