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政府在线
(2019年04月30号)
视频解读

  温馨提示(仅PC端):如若无法正常观看视频,建议您将浏览器升级至IE9.0或以上版本;若视频仍无法播放,请您安装Adobe Flash Player插件,点击 下载最新版Adobe Flash Player插件

嘉宾介绍

高伟波,光明区教育局副调研员,分管基础教育管理、教育督导工作。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市民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解读光明》。4月26日,2019年光明区秋季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全面拉开序幕。为切实保障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就读权益,方便广大家长知晓义务教育阶段新生招生政策,顺利申请学位。今天,光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光明区教育局联合主办的《光明区2019年秋季学位申请政策解读》访谈,邀请到光明区教育局副调研员高伟波走进深圳新闻网直播间,为广大市民解答入学登记时间及方式、所需提交材料及其他相关事宜。高处,您好,欢迎您来到深圳新闻网直播间,请您和市民网友打声招呼吧。

高伟波:主持人好,各位市民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好的高处,首先请您先为各位网友介绍一下2019年秋季新生招生政策的背景是依据什么文件执行的呢?

高伟波:好,光明区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我们招生政策依据主要有两个,第一个就是我们与深圳市政府于2018年年初发布的《深圳市非深户籍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管理办法》(深府规〔2018〕3号),第二个是深圳市教育发布的《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深教〔2019〕105号)要求,主要是依据这两个文件。

主持人:那么,申请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学位需要具备什么条件?提供哪些证件呢?

高伟波:这个材料比较多,我这里就详细地说一下。小学一年级的申请条件是这样的,要符合义务教育法规定“年满六周岁”。年满6周岁,是今年申请小学一年级学位的适龄儿童为2013年8月31日及此日前出生,并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第一是深圳市户籍儿童;第二是享受市政府相关优惠政策人员子女;第三是父母双方或一方具有深圳户籍的非深户籍儿童;第四是父母双方或一方持有具有使用功能的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并且在深圳居住满一年、连续参加社会保险,这里需要有个解释是社会保险必须是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同时满1年的非深户籍儿童,我们通俗来讲,就是要满足“两个一”的条件。这是小学一年级的。初中一年级的申请条件是,目前要在深圳,具体到光明区的情况,就是要在光明区就读小学六年级,具有深圳户籍的儿童、少年或享受深圳市政府相关优惠政策人员子女;在深圳就读小学六年级,父母双方或一方具有深圳户籍或持有具有使用功能的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且在深圳居住满一年、连续参加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满1年的非深户籍儿童、少年,这个条件是家长所要提供的资料是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的条件是一致的。只不过它其中有一个条件是申请初中一年级的必须要在我们深圳就读了小学六年级才可以申请;那么还有另外一种情况,是目前具有深圳市户籍,但是没有在深圳就读小学六年级,像这种情况他如果要转回深圳就读的也是允许的。提供的证件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深圳户籍适龄儿童提供儿童及父母户口簿、儿童出生证、住房证明材料;非深圳户籍儿童提供儿童及父母户口簿、儿童出生证明、父母一方或双方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还有深圳社会保障卡以及深圳社保参保证明、住房证明材料等。这个具体的材料大家可以看光明区今年义务教育的招生指引,里面有更详细的资料,里面会更详细点。

主持人:刚才咱们说了学位申请的条件,那么对于学位申请的时间及程序要怎么安排?家长应该如何报名呢?也请您回答一下。

高伟波:这个呢是这样的,光明区今年的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是这样的,我们网上预报名,小学一年级是从4月26号上午9点钟开始启动,一直到5月5号的下午5:30,这是小学一年级的。初中一年级的网上预报名时间是4月29号上午9点钟开始到5月8号的下午5点30分,这是网上预报名。第二个程序是学位申请,这个主要就是申请人的家长需要到我们所申请的学校去审核资料,进行资料初审。这个时间是这样的,小学是5月6号到8号。第二是初中5月9号到11号,这是两个时间。第三步就是就读与免费资格复核工作是不需要家长去做工作的,教育局需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网上的资料审核,这是第三步。第四步是就读与免费资格复核,这个安排的时间是6月18号到6月19号,为什么要安排这个时间呢?我们在网上比对的时候发现有的家长可能出现了信息填错的情况,这个填错的情况主要包括居住证的号码填错、户口本上身份证的号码填错,主要是因为填错的原因造成的,我们会给家长一个时间来进行修改。但是如果是家长故意填错的情况,往年也会有一些家长故意填错的,那么这个我们就不给他们修改的资格。第五步是学位安排及录取,我们光明区的学位安排,对外正式发布录取名单的时间是7月4号,我们会同步在光明区相关的政府网站上发布,还有学校会在校门口张贴学生的录取名单,这个日期安排在7月4号。我们现在正在网上预报名,我这里也有几个提醒,主要有第一个,我们学位录取并不是以报名的先后为依据,为避免网络的堵塞,请尽量避开高峰期,因为这两天报名的人数特别多。第二个是由于家庭计生情况影响到最终学位积分,所以家长必须在5月5号前到居住地社区工作站进行登记、核对计生信息。第三个是必须确保填报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和有效性,若因填报的信息不准确、不完整、不真实,而无法通过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审核的,这个是没办法取得义务教育学位的。第四个是因为涉及所有家长利益,义务招生工作如果你错过了招生报名工作的时间是不能补报的。所以要抓紧这个4月26号到5月5号这个时间段,大家必须要按照这个时间来操作。家长留意各个时间点,在资料审核和录取阶段,建议家长每天登录一次系统了解最新进度,如果是本人的原因造成的,后果需要自己自行承担。

主持人:谢谢高处的详细解答,那么我们的家长在听到高处的这个解答也要注意了,在填报的时候一定要仔细、不要错过时间、要了解具体的申报条件,以免耽误学位的申请。那么高处,您刚才提到的新生的学位类型和积分办法是怎么样规定的呢?是按照什么原则和顺序来录取的呢?

高伟波:光明区,我们每年都要发布这个义务教育阶段积分入学学位派位的试行办法,这个试行办法里面,我们会把学位类型明明确确地告诉大家。今年,我们的学位类型总共分为五类,第一类型指的是光明区户籍的儿童;第二类型指的是具有深圳市其他区的户籍,但是家长就在我们学区,就在我们光明购买了商品房的这种;第三个类型也是深圳市其他区的户籍,但是是在我们光明租房的;第四类型就是非深圳户籍(含港澳户籍)的儿童,也是在我们光明区购买了商品房的;第五类型就是非深圳户籍(含港澳户籍)儿童,家长是在学区内,在光明区租房的。在录取的时候我们是按照类型依次录取,就是第一类型大于第二类型大于第三类型大于第四类型大于第五类型,也就是,如果前一个类型不能够全部录取的时候,我们就不能够进行下一个类型的录取,在同一类型里面的录取就是按照积分的高低,从高到低来录取,直到录满为止。如果因为积分不够造成不能够进入公办学校活着其他问题,按照我们今年的情况,学生可以申请到民办学校就读。 还有一个问题呢,就是台湾户籍的儿童是单列的,按照我们相关的政策,台湾户籍儿童与深圳市其他区户籍儿童享受同等待遇,也就是说,他的学位类型在我们光明区来讲是排在了第二类或者第三类。

主持人:我们的家长朋友还有一个很关心的问题,就是如果没有被公办学校录取的学生,他们具体如何安排?就读民办学校的学位补贴或补助政策优势如何?

高伟波:光明区今年的公办学位比较紧张,公办学位学籍比较紧张,我们现在初步测算呢,今年,我们小一将近有4100个公办学位的缺口。但是从我们光明区能够提供的整体学位来看,我们可以满足每一个有需求的孩子、合格的孩子和符合条件的孩子在光明区都有学上。也就是说,虽然不能够提供公办学位,但是民办学位是足够的、充足的。我们在招生的时候已经充分考虑到了这个问题,我们允许每一个申请人在申请学籍的时候都可以填报三个志愿,第一志愿是公办学位的志愿,同时,每一个非深圳户籍的家长还可以再填报两个民办学位的志愿。所以,如果第一志愿不能够被公办学校录取,那完全可以按照第二志愿或者第三志愿录取,所以这个绝对可以保证大家都有学上,这是没有问题的。至于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可以享受到政府的学位补贴,这个学位补贴是按照小学7000元/学年,初中9000元/学年,具体到每个学期,小学是3500元一个学期,初中是4500元一个学期,是这样的一个安排。

主持人:高处,对于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如何来按上级教育部门相关规定进行规范招生呢?

高伟波:这个也是在文件里面有明确的规定,就是说今年申请公办学位也好、申请民办学位也好,在申请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位都必须同时满足刚才我提到的“两个一”的条件。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必须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不得通过考试或者变相考试等方式选拔学生。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今年招生的时候,我们统一招生平台、同步招生,也就是说家长们在申请学位的时候,你的公办学位的申请和民办学位的申请可以同步进行,不得以面试、面谈、还有人机对话、简历材料等任何形式作为依据选择生源。民办中小学校在核定的招生计划与范围内招生,不得以“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等名义招生,未经批准不得以“港澳班”名义招生。民办学校制定的招生方案,还必须要报光明区教育局审核后实施。第二个,要补充一点的是我们光明区今年民办学校的招生跟公办学校招生的条件是完全一致的。比如说在班额的设置上,公办学校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今年的班额设置都是50人每班,这个规定同样适用于民办学校,也就是说民办学校的班额也必须是50人每班,而不能超过这个人数。第二个,有一些家长提出来,我现在没有居住在光明,居住在其他区,我能否到光明申请学位的问题,我们也是严格按照市教育局的相关规定执行,在跨区域招生方面,我们也是没有完全放开,那只有等到后面,我们的招生基本稳定下来以后,在仍有空余学位的前提下,我们要把相关的,比如说需要跨区域招生的,经过市教育局批准以后我们再来实施。也请部分家长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有撞大运等等这种想法,还是要认真地按照深圳市的相关要求准备材料。

主持人:谢谢高处的详细解答。我想对于我们每一个孩子都能有学上,家长们也就放心了。我们今天也收集了网友朋友们集中反映的问题,想请高处在现场来为大家解答。第一个问题是“申请民办学校需要租赁合同吗?”

高伟波:需要,申请民办学校,按照深圳市还有我们光明区已经发布的预警、相关提醒,申请民办学校也一定需要租赁合同。但是这里面有一个问题,就是市教育局在今年的招生发布会上也已经有相关的一些回答。如果有一些家长因为个人的原因没有及时地去办理租赁合同,这样的话我们会根据学位的情况酌情考虑;另外一个,我们也会采取信息比对的方式给家长提供信息核实的途径,但是按照我们光明区目前的要求来讲还是需要租赁合同的,或者说租赁信息也好、租赁凭证也好,这些还是需要的,因为这个主要也是确定申请学位的儿童处于哪一个学区的非常必要的条件,如果你不提供居住信息,都不知道你属于哪个学区,这也是一个问题。

主持人:下面这个问题也和房屋租赁有关系,2020年秋季学位申请还需要房屋租赁吗?

高伟波:这个问题刚才实际上我已经说了,这个问题也是我们深圳市教育局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的问题。我在这里也按照市教育局统一的口径进行做答复。从深圳市房屋管理部门得悉,2019年5月1日开始,《房屋租赁信息》将停止办理,租住合法产权房的《房屋租赁凭证》仍可正常办理。这里也和大家做一个解释,房屋租赁信息主要针对没有合法产权的房屋去办理的,房屋租赁凭证主要指有房产证的,这两个证件的封面是不同的,两个颜色不一样,大家很容易分辨。 2020年房屋租赁凭证不作为租房家庭适龄儿童申请学位的必达条件,教育部门将积极与公安部门和网格管理部门合作,充分利用人口居住信息系统和网格系统,对没有登记备案的租房家庭核对居住信息,统筹安排学位。所以,2020年如果能够正常办理房屋租赁凭证的,我们建议还是要办;但是如果不能够办理的话也没有关系,我们会通过电子的手段来进行比对。

主持人:所以如果明年要申请学位的家长可以注意这一点。好的,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政策解答》就到这里,非常感谢高处在百忙之中来到深圳新闻网的直播间,为市民在线解答光明区2019年秋季学位申请政策。各位网友如果还有其他的问题想要咨询的,可以拨打光明区教育局招生咨询热线88211352,88211307。再次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图解政策

专家点评
汪行东
优化招生入学制度 保障招生入学公平有序

光明区原为关外工业化城区,教育基础设施供给不足的现象突出;外来人口占比较高,非深户随迁子女入学学位需求量大,给光明区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工作带来巨大挑战。根据光明区文体教育局发布的《关于光明区2019年义务教育学位预警和学位申请的温馨提示》,光明区公办学位缺口较大,可能有较大数量的符合入读条件的适龄儿童无法选择到公办学位。为保障每个孩子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并保证招生入学工作的公平有序,光明区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光明区2019年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招生片区方案》、《光明区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位积分入学派位试行办法》等系列文件(下文分别简称“通知”、“方案”、“办法”),对学区划分、积分派位方法、学位申请等进行细致明确的规定,优化招生入学制度,妥善安排2019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新生招生入学工作。

第一,明确学校招生片区,保障儿童就近入学。在遵循尊重历史、就近入学的原则下,方案对22所公办小学、14所公办中学招生范围(社区)进行框定,严防跨片区入学、跨片区择校就读的现象出现...详情>>

现场图片
媒体聚焦
光明区教育局副调研员高伟波做客《解读光明》对《光明区2019年秋季学位申请政策》进行详细解读

深圳新闻网4月28日讯(记者 李婧 吴炳然)近日,2019年光明区秋季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全面拉开序幕。为切实保障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的就读权益,方便广大家长知晓义务教育阶段新生招生政策,顺利申请学位,4月28日,光明区教育局副调研员高伟波走进深圳新闻网直播间,做客由光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光明区教育局联合主办的《光明区2019年秋季学位申请政策解读》访谈,为广大市民解答入学登记时间及方式、所需提交材料及其他相关事宜...详情>>

政策解读要点
光明区2019年秋季学位申请政策要点

1.政策背景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教育部门的目标。4月26日,2019年光明区秋季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全面拉开序幕。为切实保障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就读权益,方便广大家长知晓义务教育阶段新生招生政策,顺利申请学位,现为广大市民解答入学方式、所需提交材料及其他相关事宜。

2.政策解读

光明区2019年秋季新生政策是根据《深圳市非深户籍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管理办法》(深府规〔2018〕3号)及《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深教〔2019〕105号)要求,结合光明区实际制定的...详情>>

相关政策文件
深光教〔2019〕87号 光明区教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 深光教〔2019〕88号 光明区教育局关于印发《光明区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位积分入学派位试行办法》的通知 深光教〔2019〕89号 光明区教育局关于印发《光明区2019年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招生片区方案》的通知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