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政府在线
(2019年11月4号)
视频解读

嘉宾介绍

刘林海,光明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局长,主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全面工作,分管集体资产监督管理科。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光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的“解读光明”系列访谈,我是主持人张蓝云。近年来,光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推进了一系列促进集体经济发展的举措。 今天,我们非常有幸邀请到光明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的刘林海局长来到新闻网直播间,为我们解读《光明区扶持社区股份公司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
刘局,您好。

刘林海: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相信网友们对您的到来期待已久。刘局,据我了解,集体经济是咱们深圳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它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扶持,所以在解读咱们的扶持办法前,您能不能先跟大家讲解一下目前光明区在促进集体经济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

刘林海:好的。社区集体经济是推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繁荣村域经济、增加公共财富、改善居民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等方面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对此,光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也曾在多个场合多次提出“要把发展集体经济工作摆在突出位置”, 给予集体经济发展更大力度的支持。今年3月份,光明区机构改革,专门组建成立光明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加挂集体资产管理局牌子,一个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强力推进集体经济的发展。为此,我们规划先行,率先制定了《光明区社区集体经济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 分类分步、提前谋划未来三年社区集体经济工作,梳理出13项重点攻坚任务,致力于大幅提高社区集体土地、物业使用效益。其次,我们专门出台了《光明区扶持社区股份公司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社区股份公司经营班子薪酬指导意见》等一系列规范文件,聚焦空间规划管理、优质实体企业引进、专业园区打造等重点领域,为集体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注入“新动能”。 第三,强力推进国企引领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深入开展光明区社区集体产业空间统筹开发运营研究,由区属国企和辖区54个社区股份公司联合成立公司对社区集体物业统租统管、综合提升、合作开发,把国有企业的资源、资金、管理、人才方面的优势和集体物业空间优势充分结合起来,比如,我们目前正在大力推进的光明国际汽车城项目,就是要通过国企与集体深度合作,打造国企引领集体经济发展的范例。 第四,积极推进“素质提升工程”,举办了为期4天的光明集体经济业务培训,通过解读集体经济最新政策、业务实操培训、召开集体经济研讨会、组织实地考察学习等方式,着力提升社区股份公司经营班子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除此之外,我们还通过梳理“三人”公司情况、化解社区股份公司债务等措施,加快破解历史遗留问题,解除困扰集体经济发展的枷锁。

主持人:好的,刘局。通过您刚才的讲解,让我们看到光明区在发展集体经济上的勇于担当和敢于作为,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刚才您也提到了《光明区扶持社区股份公司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 它是今年咱们光明区推动集体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能不能跟网友们详细介绍一下这个《扶持办法》的修订背景?

刘林海:好的。2014年,光明区印发了《光明新区扶持社区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扶持办法》实施多年来,在鼓励引导社区股份公司淘汰低端产业、积极开拓发展新的经济模式等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但随着新形势变化、以及社区股份公司的需求变化,现行《扶持办法》亟需进一步修订完善。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
第一,新时期新形势发展的必然需要。随着光明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加快落地建设,以及新形势下土地整备工作和历史遗留产业类违法建筑处理工作的推进, 集体物业总量逐渐减少,集体经济必须通过提高存量物业的使用效率来走出一条新的发展之路。
第二,股份公司转型升级发展的需求。一是随着政企分开,股份公司承担的历史使命发生变化,由原来的“以社会管理职能为主”向“更加凸显经济发展职能”转变,《扶持》办法在这方面要体现出政府引导作用。 二是以租赁经济为主的单一模式,收入来源有限,发展水平较低,总体收入水平较低(2018年股民年均有效分配只有1.15万元)。三是产业规划不足,招租的企业效益不高、层次偏低,甚至存在不少“散乱污危”企业,有必要通过鼓励措施引导股份公司优化营商环境、引进优质企业。 四是经营管理人才方面比较不足,多元化发展能力有限。
第三,现行《扶持办法》也需要优化完善。一是审批效率提高、精简程序。对已经完成的工作也不再给予支持。而是要增加配合光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的事项,比如对优质企业项目予以奖励等等。
综合上面各种因素,我们对现行扶持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

主持人:好的,刘局。那针对咱们光明区的社区集体经济,咱们本次修订了哪些主要内容呢?

刘林海:本次《扶持办法》的修订,以“稳中求进”为主基调,鼓励引导社区股份公司推动集体土地开发建设,清退区政府认定的“散乱污危”企业,打造符合市、区产业导向的“专业园区”,引进和留住符合市、区产业导向的优质企业,拓展产业空间,助力光明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设; 鼓励社区股份公司引进人才,吸引社区原居民回社区股份公司就业,为社区集体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具体来说重点修改了以下10个方面内容。
第一,修改专项资金名称。为使专项资金使用更具针对性,将专项资金名称由“扶持社区发展专项资金”改为“扶持社区股份公司发展专项资金”。
第二,将扶持社区股份公司发展资金统一归口到《扶持办法》。过去对社区股份公司的扶持,在光明区多个政策文件中都有涉及,扶持政策没有形成有机体系。 通过这次修订,都归口到了《扶持办法》,实现了统一归口管理,让股份公司更加容易了解掌握相关政策,更加便捷高效申请相关补贴。
第三,鼓励社区股份公司制定发展规划。鼓励社区股份公司聘请专业机构,制定符合区政府及街道办事处发展方向的社区股份公司综合发展规划, 形成系统谋划、整体推进、逐步实施的发展规划,社区股份公司按照发展规划推进实施的,给予制定发展规划支出专业机构服务费用的50%,一次性不超过50万元的补助。
第四,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增加产业空间管理的内容。为使社区产业空间高效利用,引进优质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光明区制定了《光明区产业空间管理办法》。 我们在新修订的《扶持办法》中要求社区股份公司要百分之百落实产业空间管理办法,争做“领头羊”。
第五,鼓励清退“散乱污危”企业,打造“专业园区”。一是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清退“散乱污危”企业的有关要求,对社区股份公司主动清退“散乱污危”企业的最高给予100万元“清退补助”、500万元“空置补助”。 二是鼓励产业形成聚集,按照政府要求打造专业园区,经区政府认定并挂牌的,给予专业园区1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第六,鼓励引进优质企业,留住存量优质企业,提升社区产业空间使用效益。一是对社区股份公司新引进符合市、区产业导向的优质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奖励。二是对社区股份公司为优质企业提供服务支持, 使其在租赁合同期满后续签2年期限以上租赁合同的,按照续租优质企业上一年度实际财力贡献的5%,给予社区股份公司一次性最高200万元的奖励。
第七,鼓励包括原居民在内的人才到社区股份公司工作。大幅增加人才补助的金额,将原1万元、3万元两个标准调整为3万元、5万元; 明确具有股东身份的社区原居民回归社区股份公司工作,不受3年期限限制。
第八,鼓励推动集体产业用地与符合市、区产业导向的优质实体企业合作开发。在获得项目施工许可证后,将一次性给予社区股份公司500万元的补助。
第九,激励社区股份公司与区政府同向而行,积极配合政府工作。一是明确参股区政府引导的创投基金、创新型产业用房、盈利性基础设施等项目, 按其实际投资额的5%,一次性给予不超过300万元的补助。二是对社区股份公司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引入投资方开展片区升级改造、环境综合整治、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等工作,社区股份公司分享受益的,按社区股份公司投入给予补助,不超过项目总投入的50%,且最高不超过7000万元。
第十,鼓励社区股份公司成立或引进物业管理公司。培养社区居民自觉缴纳物业管理费意识,按社区居民实际年缴纳金额给予社区股份公司补助,每年最高100万元。

主持人:这个鼓励扶持力度还是很大的。请问刘局,那这次《扶持办法》的修订有什么特点呢?

刘林海:我来总结一下扶持办法的特点,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扶持范围更广。结合省里、市里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鼓励集体经济转型升级等最新政策,新增加了“清退‘散乱污危’企业”“打造‘专业园区’”“引进留住优质企业”“人才培训补助”等方面的补助条款,进一步扩大政策惠及面。 二是扶持额度更大。参照南山、福田等兄弟区股份公司扶持政策,考虑到光明区实际情况,我们标准是不低于兄弟区。 三是扶持体系性更强。既注重“软”的层面,如制定战略规划、人才引进等,也注重“硬”方面,如对重大项目、优质企业的补助。同时,将国家、省市相关政策与《扶持办法》无缝对接、深度融合,让扶持政策更有体系性。 四是扶持方向更精准。根据国家、省市最新产业发展政策,结合光明区社区股份公司发展现状,聚焦社区集体土地、物业使用效益提升的“核心目标”,特别增加多个促进转型发展的扶持项目,精准补充一系列奖励条款。

主持人:刚才听您介绍后,我们总结四个方面,范围大、额度大、体系性强、方向精准,通过您的讲解已经非常明白了关于整个使用办法的体系。我们相信这部政策出台,一定会助力推进光明区世界一流科学城、深圳北部中心建设。 还有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咱们光明区在发展社区集体经济方面,未来有哪些计划和打算呢?

刘林海:下一步,光明区要抓好社区集体经工作,为世界一流科学城、北部中心建设贡献我们集体的力量。我们想最核心的关键点是要大幅提高社区产业空间使用效益,为此将聚焦“五大提升”,在机制体系、发展规划、产业升级、综合素质、管理治理五个方面全面发力。
第一,聚焦机制提升,完善集体经济管理体系。我们成立了光明区社区集体经济管理工作小组,区领导挂帅统筹推进社区集体经济有关工作,下一步还将完善领导小组运作机制,切实发挥好统筹指导协调作用,推动解决集体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此外,我们还将建立集体经济发展促进会,全面搭建“股份公司与政府”“股份公司与股份公司”之间的资源和信息共享平台,促进社区股份公司共赢共创发展。
第二,聚焦规划提升,抓好社区综合发展规划。今年我们制定《光明区社区集体经济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其中一项最重要的内容就是,指导社区股份公司找准一条既体现科学发展、又符合自身实际,既有操作性、又有实效性的发展思路, 制定产业规划和空间规划相结合的综合发展规划,统筹考虑资金、资源、人文、地域等优势,高效合理利用社区集体产业空间,形成系统谋划、整体推进、逐步实施的发展新格局。
第三,聚焦产业提升,优化升级产业发展空间。根据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落实区委区政府“拦退引”政策,推动“散乱污危”企业清退、整治工作。一是大力推动集体产业用地与优质实体企业合作开发。推动集体产业用地与符合市、区产业导向的优质实体企业合作开发项目。二是大力推动社区股份公司与区属国企开展合作,提升招商引资能力和物业运营效率。三是强力开展“二房东”清理整顿工作。计划分期分批逐步清退,同时杜绝新的二房东进来。 四是旧工业区提升工作,按照一户一册规划整治提升。五是积极打造“专业园区”。推动实现产业聚集,助力区域经济的发展。
第四,聚焦素质提升,激发股份公司内生动力。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效益能否提高,关键还要看社区股份公司自身,特别是领导班子。一是在提高股份公司经营班子能力上“下功夫”。定期对股份公司班子开展全方位培训,通过调研学习、专家讲座、业务培训等活动,不断提高经营班子的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促使他们改变观念、转变思路、创新思维,充分激发发展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 二是在引进优秀人才上“做文章”。鼓励引导社区股份公司引进优秀人才和大学毕业生回归就业,为社区集体经济转型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第五,聚焦管理提升,推动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一是进一步加强集体经济宏观管理和指导工作。大力开展社区股份公司改革、发展和监管的政策研究。一是妥善化解社区股份公司债务。按照“社区先算账,政府算大账”的思路,全力推进社区股份公司债务化解,理清合作租赁、土地开发等关系,为下一步土地返还、利益统筹、城市更新等打好基础。 二是稳妥推进“三人”公司改制。进一步清除社区集体经济发展障碍,破除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枷锁。

主持人:好的,谢谢刘局,听了刘局的讲解,我们能够感受到光明区对集体经济发展的思路非常清晰,未来发展方向也很明晰,光明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的未来一片光明。

刘林海:主持人,我还想说一下,希望各位网友继续从支持我们的角度,从关心我们的角度,从监督我们的角度,继续与我们沟通交流,同时也欢迎广大网友对我们光明区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宝贵意见和建议。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关心支持我们光明。

主持人:好的,谢谢刘局。刚才听刘局说了这么多,我也希望大家能够和我们一起继续关注咱们光明区未来的发展,我相信未来的发展也一定会越来越好。

刘林海:谢谢。

主持人:再一次谢谢刘局,也感谢所有网友的收看,我们本期的“解读光明”就到这里,下期再见。

图解政策
专家点评
倪晓锋

《光明区扶持社区股份公司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专家点评

倪晓锋,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所博士。 主要从事城市社会研究、社区治理、社会问题与社会政策研究。出版专著1本,合作出版专著2本,发表学术论文十多篇,主持国家、广东省、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4项, 主持和参加深圳市委市政府重大调研课题20多项,获得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各一次。

发挥资金导向作用 推动社区集体经济转型升级以及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2019年7月,光明区修订出台了《扶持社区股份公司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管理办法》针对目前社区集体经济存在的经营结构单一、治理结构不完善、 专业人才匮乏、缺少规划、资源利用和整合效率低等问题,以专项资金扶持的方式,推动多项创新举措,不仅有力推动了光明区社区集体经济转型以及长期稳健发展,... 详情>>

现场图片
媒体聚焦
光明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刘林海做客《解读光明》 为市民网友解读《光明区扶持社区股份公司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

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3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圆圆)近年来,光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推进了一系列促进集体经济发展的举措。 10月31日下午 ... 详情>>

政策解读原文
关于《光明区扶持社区股份公司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四个要求: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结合光明区第一届党代会报告精神 ... 详情>>

相关政策文件
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光明区扶持社区股份公司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