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政府在线
(2019年12月3号)
视频解读

嘉宾介绍

陈日周,深圳市光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分管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室、投资推广科、资源管理科、企业服务中心工作。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市民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光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光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举办的《解读光明》系列访谈,我是主持人牛耘,今年的深圳热词中有一个“光明科学城城”,相信大家并不陌生。我也因此耳濡目染,对光明科学城有了初步的了解。今天主要是介绍光明科学城,它不仅是引领创新发展的原动力,也是区域高水平城市化的新引擎。为了配套前景光明的新行政区即将迎来的高速发展机遇,光明区出台了“1+4+N”产业政策体系,今天我们也非常荣幸邀请到光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陈日周再次来到我们的直播间,为网友们解读“1+4+N”产业政策体系以及投资光明、在光明发展相关配套政策。
        欢迎陈局的到来!请陈局先跟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陈日周:主持人好,各位市民、各位网友、各位企业家,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我们又见面了!

主持人:我们也很高兴陈局再次来我们节目,首先请陈局为网友介绍一下“1+4+N”政策体系是什么样背景下制定的?

陈日周:为加快建设“四城两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光明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产业第一、企业为大的理念,持续聚焦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痛点、难点问题,我们在政策上做加法,陆续修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构建形成了现在说的“1+4+N”政策体系。其中“1”是指经发基金管理办法,主要是明确了政策的目标、政策体系、资金安排的原则。“4”指的是四个普惠性政策,包括招商引资、企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引进。“N”指的是若干个专项政策,专项政策我们是瞄准重点发展的产业细分的领域,重点围绕智能产业、新材料产业、生命科学产业以及特色服务业来拟定专项的扶持政策。

主持人:刚才陈局给我们介绍了政策出台的背景,接下来给我们介绍一切政策出台的方向是什么?

陈日周:我们“1+4+N”政策主要支持七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支持招商引资,为光明区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第二个方面是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第三个方面是支持创新引领发展,鼓励科技研发创新;第四个方面是支持重点新兴产业发展,包括智能产业、新材料产业、生命科学产业等等;第五个方面是支持重点区域或领域发展,包括光明科学城、粤港澳深度合作等对光明区具有重要意义的事项;第六个方面是支持服务业发展,推动服务业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第七个方面是对光明区经济和产业发展有重要意义的事项。

主持人:知道了我们政策支持的方向。您觉得政策的亮点主要有那些?

陈日周:“1+4+N“政策体系有三大亮点,第一亮点,更具针对性。主要聚焦企业发展最需要的三大诉求,空间、人才、资金,我们围绕企业这三大诉求来发力,不撒“胡椒面”,精准施策。第二个亮点是政策局更具时效性,双向发力,一方面引进优质增量的同时优化现有存量,一方面引进优质的企业、引进优秀人才,另一方面提升企业整体质量水平、做强、做优战新产业的发展。第三个亮点,政策更具吸引力,我们从高管人才激励、商业配套支持、生产配套支持,多维度激励“补短板”。

主持人:接下来具体谈谈落实到招商引资方面,企业落户的优惠政策是企业家最关心的,陈局能否详细介绍一下落户奖励的详细情况呢?

陈日周:在招商引资这个政策,关于企业的落户奖励,我们是分为四大类企业给予落地奖。第一类是头部企业。我们最高给予奖励5000万,这个力度是非常非常大的,头部企业包括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包括营收50亿元以上企业,也包括财力贡献3亿元以上企业。第二类,对骨干企业,落地奖最高给予800万元,包括营收10亿元到50亿元的企业,财力贡献达到6000万-3亿元,或者境内主板上市企业。第三类是中坚企业,给予落地奖最高350万支持,包括营收1亿元至10亿元、财力贡献1000万元至6000万元的企业,也包括在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和境外上市的企业;最后一类,“四上”企业,一落地就给予10万元奖励,“四上”企业包括规上工业企业、规上服务业企业、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企业。上述是对四类企业给予落地奖,如果和我们合作的,给我们引进项目进来,我们也给予奖励,我们叫“伯乐奖”。如果合作机构引进一及头部企业,每家奖励200万元,引进骨干企业的每家奖励100万元。引进中坚企业的每引进一家企业奖励20万元,哪怕是“四上”企业的,我们给予每家5万元的奖励,应该说我们招商力度是非常大,我们叫做全民招商,以商引商。

主持人:的确的刚才听陈局介绍,我们落户奖励优惠非常大。除了落户奖励之外,还有没有其他政策给到企业支持?

陈日周:我们除了落地奖、伯乐奖外,我们还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政策支持。
       一是用地用房支持。我们对新引进的头部企业、骨干企业,我们优先单独供应土地、供应产业用地,而且是给予优惠地价来支持。如果通过租房方式落地头部企业、骨干企业、中坚企业,我们会给予房租补贴,补贴的标准是15元/平方米,应该说力度很大,因为光明现在产业用房厂房租金平均大概20-30元/平方米,也就是说我补贴标准已经超过50%,而且我补贴的面积会达到2万平方米,持续给予3年补贴,我们算了一下企业通过租厂房方式落户光明,三年可以享受租金补贴超过1000万元。
       二是企业高管激励。对引进符合条件的企业,他的高管人才我们给予临时安置补贴,每人60万元,这是直接给到高管。获得临时安置的高管,还会给额外个人贡献,按照连续三年每年按个人贡献的20%予以奖励,单个人年度最高可以达到100万元。这是对高管真金白银的支持。此外,对人才方面,对于高管给予人才保障房、子女入学重点支持和协调解决。
       三是产业链项目落户奖励。我们对引进重大项目和强链补链项目再额外给予两项支持,第一,按项目年度工业投资总额10%给予两年资助,累计最高资助达到1000万元。第二,对三年内财力贡献首次超过1500万元的优质企业,按财力贡献5%予以奖励,最高奖励可以达到1000万元。
       四是优质商业项目落户奖励。对新建的投资总额5亿元以上的高品质酒店,对前两家我们给予每家4000万元开业经营补贴,应该说力度非常大。对新开设的知名连锁品牌百货超市,连锁品牌给予最高150万开办资助。如果在重点规划的,汽车城这个项目里面,如果在这个项目里面开设汽车品牌4S店,我们对前五家,给予每家500万元开办资助、第六至第十家每家400万元开办资助。应该说招商引资政策力度还是非常大,效益非常多。

主持人:这些奖励政策对我们企业来讲是非常有吸引力的,由于时间的关系,其他的政策就不一一解答了。最后请陈局给我们介绍一下如果企业想了解具体政策应该通过什么渠道?

陈日周:了解政策渠道非常方便、非常快捷、非常简单。第一,关注光明政府在线官方网站。第二,我们设立了一个信息平台,APP软件,叫光明招商网。通过光明招商网可以了解最新政策,也包括在光明招商网也可以寻找到我们最需要的厂房资源。第三,欢迎大家现场来光明了解,会深深感受到光明大开发、大建设。最后我们也希望各位企业家,包括市民、网友都来光明走走,看看,欢迎各位企业家来光明考察、来光明投资、来光明建设,我们大家一起分享我们光明开发建设发展的红利。最后非常感谢我们各位网友对光明的支持。

主持人:非常感谢陈局今天为我们详细介绍了“1+4+N”政策体系以及其他的政策解读,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介绍让更多优质企业来到光明、落户光明,为光明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和人才,助力光明发展。因为时间关系,本期解读光明就到这里,再次感谢陈局的到来,也感谢网友的收看,下期再见。

图解政策
专家点评
廖显浪

《光明区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配套措施专家点评

廖显浪,深圳市宏略创新管理研究院专家 龙岗区党校副教授,西方经济学博士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推进,光明区作为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 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双区驱动”重大战略机遇。在这样的背景下,光明区委区政府聚焦空间、人才、资金等核心要素,直面企业的痛点难点,... 详情>>

现场图片
媒体聚焦
光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陈日周做客《解读光明》

深圳新闻网2019年11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吴炳然 李婧)当前,光明区正在加快建设光明科学城,这不仅是引领创新发展的原动力,也是区域高水平城市化的新引擎。 ... 详情>>

政策解读原文
《光明区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送审稿)》解读说明

为加快建设“四城两区”,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合深圳北部中心,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光明区实际,我局制定了《光明区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送审稿)》 ... 详情>>

相关政策文件
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光明区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配套措施的通知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