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政府在线
(2018年07月13号)
视频解读

  温馨提示(仅PC端):如若无法正常观看视频,建议您将浏览器升级至IE9.0或以上版本;若视频仍无法播放,请您安装Adobe Flash Player插件

嘉宾介绍

王朝权、深圳市光明新区住房和建设局(城市更新局)副调研员、 负责分管市政设施管理科、城市建设行政执法大队。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市民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光明新区综合办、新区政府在线主办,深圳新闻网承办的《解读光明》系列政策解读,我是深圳新闻网的主持人牛耘。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光明新区住房和建设局副调研员王朝权,为我们的网友们解读《光明新区“十三五”燃气发展专项规划》。王处您好,欢迎您来到我们的演播室,首先请和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

王朝权: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王处您好,本期我们的《解读光明》聚焦《光明新区“十三五”燃气发展专项规划》。在这想请您跟我们介绍一下,为什么要出台这个专项规划?

王朝权:好的。

第一,现实需求,光明新区位于深圳市西北部,相对原特区内而言发展起步晚,管道天然气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2017年末气化率仅约13.92%,新区居民还大多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作为主要生活能源,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随着光明新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需要不断满足辖区居民的幸福生活追求,安全、环保、便捷的管道天然气就成为改善百姓生活的一种选择和要求。

第二,国家、省、市都提出生态文明转型发展都有一些明确的部署,市、新区也都专门就燃气发展召开座谈会,提出要采取一切措施,不断提高天然气气化率。

基于以上两点,为统筹燃气基础设施建设相关工作,我们制定出台了《光明新区“十三五”燃气发展专项规划》。

主持人:确实,像大家都对安全环保、经济实惠、方便快捷的管道天然气的认同感和需求感日益强烈。我们现在也有些迫不及待地想了解下《专项规划》的主要内容了。王处,你来为我们解读一下专项规划主要有什么内容吧。

王朝权:《专项规划》内容比较多、比较全。归纳起来,主要包括提高管道天然气气化率、完善管道天然气输配系统、保障液化石油气的供需平衡三大板块。

一是加快管道天然气改造普及,我们规划提出来,争取未来三年,增加11万户以上管道天然气用户,其中老旧住宅区、城中村改造用户增加6.65万户以上,新增保障性住房1.93万户、城市更新以及新建商品住房增加2.42万户,促使能源结构从瓶装气向管道气转换,管道天然气气化率提高至65%以上。

二是完善管道天然气输配系统。我们准备推进光明高压-次高压调压站、次高压-中压调压站以及配套生产调度中心、应急抢险中心、客户服务中心的建设,建成市政中压燃气管网达257.8公里,光明新区管网覆盖率达76.53%,逐步形成天然气为主的供应格局。

三是保障液化石油气供需平衡。光明新区现状液化石油气日储能力约3200瓶,日需求量要7000瓶,《专项规划》预测到2020年随着管道天然气的改造普及,新区液化石油气需求量将有所减少,但是大约要5700瓶/日。我们拟通过合理选址、加快建设,到2020年优化调整光明新区液化石油气供应站至33座,液化石油气储气能力达5600瓶左右,基本保障新区居民液化石油气用户需求。

主持人:用户的需求还是很大的,王处请您再为我们的网友介绍一下《专项规划》有哪些特点?

王朝权:一是内容全。从加快市政燃气管网建设、推进管道天然气改造普及、瓶装气供应保障等多方面,努力推动燃气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保障居民用户的生活能源需求,基本覆盖了燃气行业发展的各环节、各领域。

二是目标实。在制定政策时,我们主动对标深圳市其他各区燃气发展最新状况,结合光明的现状以及需求,整体规划、适度超前、分阶段、分步骤提出燃气基础设施的目标,并且保证目标落实。

三是为了落实目标,制定了实施计划,每一项规划的目标都列明了具体的实施项目和实施进度,努力保证规划能够落地。

主持人:确实,紧贴光明实际制定的规划才能符合光明发展的需求。我们也想知道,光明新区在落实《专项规划》上,现阶段取得了怎样的发展?

王朝权:我们始终以《专项规划》为抓手,统筹开展燃气行业的发展规划工作。

一是市政燃气管网建设平稳推进。“十三五”初期,光明新区共建成市政中压燃气管网只有154.72公里,管网覆盖率也仅仅为48.3%;截至今年6月底,光明新区市政中压燃气管网增加到185.4公里,管网覆盖率提高到56.1%。

二是促进用户能源供给方式转变。通过开展管道天然气的改造、新建住房配套管道气,管道天然气用户增加至28000户,管道天然气气化率从初期的7.09%,提高到16.4%。

为了让新区更多居民用上经济实惠、安全环保的管道天然气,新区年初制定出台了《光明新区管道天然气改造普及总体工作方案》,确定了“居民用户每户出资500元”等出资政策,为管道天然气改造提供政策支撑,经费保障。居民用户的出资标准是当前全市最低的出资标准,我们也希望广大群众包括广大的网友,居住在光明的居民积极参与我们的改造工程来,配合我们做好设计、缴费、施工等相关工作,节约时间,争取早日用上管道天然气。

三是瓶装燃气供应能力显著提升。“十三五”初期至今,光明新区共依法审批、备案瓶装燃气供应站7家、服务点41家。

主持人:根据现阶段取得的进展,接下来怎么去推进这项工作呢?

王朝权:当前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非常重视燃气发展这项工作,把加快管道天然气改造普及列为新区重点的民生实事全力推进,我们新区住房建设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也迅速组织专业力量,对全区的老旧住宅区、城中村、学校、医院、餐饮食街都开展了实际调研,准备采取逐步实施,成熟一批,推进一批的方式,加快开展全区的管道天然气改造普及工作。从2016年底至今,新区住建局已经完成三批103个改造普及项目的工作,其中包括17个老旧住宅区,55个城中村,8个餐饮食街,21个学校和2个医院,政府投资总额达13亿,惠及大约24万用户,这些项目计划分三年实施,从2017年到2019年,其中2017年已经完成3个老旧住宅区,2个学校,1个医院共1024户的改造工作,预计到2019年全部完成之后,新区管道天然气的气化率将从2016年底的大约10%提升至80%以上,超额提前完成“十三五”专项规划的任务。

主持人:最后,我想替网友问一下,需要符合什么条件,才能申请享受政府管道天然气改造优惠政策?

王朝权:光明新区管道天然气改造普及工程作为一项安全工程、民生工程、幸福工程,我们的目标是让每个符合管道天然气安装条件的用户都能够使用上安全环保、经济实惠、方便快捷的管道天然气。除了已经开展管道天然气改造的小区、城中村项目,今后只要是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项目都可以再继续申请纳入管道天然气改造普及范围,享受新区500元/户的优惠改造政策:

一是燃气管道的敷设和安装能够满足国家现行有关技术标准的要求;建筑本体要符合消防安全要求;二是五年内没有纳入城市更新计划或棚户区改造计划;三是老旧住宅区的业主同意改造的比例≥2/3或者城中村房屋产权人同意改造。

主持人:好的,谢谢王处给我们做的详细解读,我们今天通过王处做的政策解读让我们对于这项规划有了更加清晰和明确的了解,这项《规划》,不仅对光明燃气用户来说是一个福音,对促进光明燃气行业的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也祝愿光明新区燃气事业快速健康发展,再次感谢王处百忙之中来到演播室,我们本期的《解读光明》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的收看,再见。

图解政策

专家点评
汪行东
保障燃气安全可靠发展 服务光明新区社会经济建设

燃气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性能源,主要包括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两个主要组成部分。其中天然气是优质、高效、低碳的清洁能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清洁能源是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坚持天然气为主要构成的燃气能源发展方向,也是建设“美丽中国”伟大任务的要求。近年来,随着西气东输一、二、三线的建设,燃气使用范围逐步拓展,供气规模逐年递增,一旦气源安全出现问题,就会对社会生活、经济及安全带来巨大影响。燃气安全可靠发展,既影响众多企业生产活动能否有序展开,也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因此政府管理部门必须未雨绸缪,结合现状,编制燃气发展专项规划,保障气源安全、场站建设、管网布局,确保燃气安全可靠发展。

光明新区成立十几年来,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突出成就,但目前仍是一个典型的工业型城区,城市建设较为滞后,公共基础设施不足。在燃气方面主要表现为,一是管道天然气气化率仅为12.5%详情>>

现场图片
政策解读原文
关于《光明新区“十三五”燃气发展专项规划》的政策解读

为加快燃气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能源消费健康发展,结合光明新区燃气行业实际和未来发展目标,特制定本规划。

一、编制背景和依据

(一)编制背景

光明新区位于深圳市西北部,相对原特区内而言发展起步晚,管道天然气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2017年末气化率仅约13.92%,新区居民还大多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作为主要生活能源,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详情>>

相关政策文件
光明新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公布《光明新区“十三五”燃气发展专项规划》的通告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