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批改革 > 改革信息

光明区构建一体化“光明政帮办”政务服务体系

日期:2022年 11月 29日    信息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在位于光明区公明街道的贝特瑞4万吨硅基负极材料扩建项目建设现场,车辆穿梭,建设如火如荼。这个今年4月开工的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4万吨硅负极材料生产能力。

  作为光明区“拿地即开工”的典型代表,贝特瑞有一个单独的企业服务档案,事项名称、受理日期或帮办日期、办结日期、审批单位、是否完成、问题及解决情况等办理进度情况清清楚楚。在光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光明政帮办”服务中,这样随时动态更新、及时跟进推动的企业服务档案还有很多。“光明惠企礼物”礼盒中放置有“光明政帮办”联系卡、“拿地即开工”主题攻略手册、光明惠企政策汇编等礼物。受访单位供图

  贝特瑞享受到的优质政务服务,是光明区政务服务的一个缩影。当前的光明区,正在朝着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目标大步迈进,在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中扛起光明担当。光明区在全市率先构建“光明政帮办”政务服务体系,建立1个标准流程、1支专业队伍、1个协同平台的三个“1”机制;通过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光明政帮办”政务服务体系,建立专业政务服务帮办团队,主动为企业群众提供一体化的帮办服务,针对涉及光明科学城建设的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高端人才提供“集约式”“全链条”的政务服务,对重点企业、人才可“上门办”,全程绿色通道“贴身办”,更好地服务光明科学城建设,加快抢占产业竞争的制高点。

  “集约式”服务

  促进多件事“一次办成”

  不熟悉办事流程、政务服务办事的集成度不高、咨询渠道少等,是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痛点问题。

在“光明政帮办”政务服务体系中,“集约式”服务是其中一个重要改革方向。光明区利用“区—街道—社区—园区”的“1+6+31+N”政务服务群,针对涉及科学城重点建设项目、产业项目、重点企业等法人主体业务,以及高端人才个人主体业务,建立“一般事项线上、窗口帮办,重大事项上门全程帮办”工作机制,提供“集约式”“全链条”“一对一”的政务服务,促进“多件事”“一次办成”。同时,在政务大厅设立帮办、“办不成事反馈”窗口,受理办事人帮办申请,针对可以现场、电话解决的问题,即时协助办事人掌上办、网上办;收集企业群众各类意见建议,形成通俗易懂的办事指引,帮助把易错的事项“一次办成”,变“难办”为“易办”。

  不仅有线下的“集约式”服务,还有打破时间和空间制约的“5G视频办”服务,由帮办工作人员通过文字、语音、视频、截图、录音等方式提供在线交互服务,让企业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专人”帮办服务,企业群众“有疑就问,可问可办”,政府部门“有问必答,答必解惑”。

  “一企一档”

  为企业、人才提供专属帮办服务

  在光明科学城,一大批顶尖创新人才加速集聚。“光明政帮办”成为护航科研人才专心奔赴科研星辰大海的有力支撑。

从优化科学城政务服务出发,聚焦高端人才需要的服务,光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联合区人才相关单位,共同探索建立科学城人才白名单制度,开通高端人才在光明区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绿色通道。利用政务服务大数据,设置重点企业专属政务服务账户,建立“一企一档”,为企业、人才提供定制化的专属帮办服务,对帮办服务全过程进行跟踪管理,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深入了解、解决企业和群众的办事难点问题。

  为了打通市、区人才政策,光明区利用已建立的5G视频服务体系,加大5G远程视频支撑系统在全区行政服务大厅的推广应用。在市人力资源保障局支持指导下,启动全市首个市、区业务5G视频联办,实现和市人资局190项人社业务市、区5G视频联办,形成覆盖区、街道、社区和园区的全区5G视频服务体系,打通四级政策服务。

此外,围绕人才发展这条主线,光明区努力在引进落户、租房补贴、创业补贴、职称评定、社保登记等人才服务领域,对283个事项提供“先信任、后审批”的信用办服务,其中容缺信用办209项、“秒批”信用办49项和承诺信用办服务25项。

  精准匹配

  让“企业找政策”变“政策找企业”

  为帮助企业渡过疫情影响难关,光明区出台了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为加速产业集聚,光明区正陆续出台“8+5”产业发展支撑政策……面对大量的补贴政策,如何为企业、个人精准匹配,实现让“企业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企业”的有效转变?

“光明政帮办”政务服务利用人工智能手段精准匹配适合企业、个人需求的补贴政策,主动推送补贴项目申报通知。通过加强部门联动,推动业务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搭建区个人补贴平台综合管理系统,将政务服务部门基于区大数据平台、企业服务门户和区“秒批”服务系统进行的用户数据分析、服务事项分析,按照政务服务事项管理规则,将精准匹配后的结果,通过信息形式主动推送到符合申办条件的个人。

  在审批流程上,光明区优化了企业类事项的审批流程,将原来的“申请、受理、审批”3个环节,优化为“意愿确认”1个环节,实现政策补贴的快速直达“免申即享”,为企业节省了办事成本。针对民生类补贴事项,申请人收到补贴信息后,即可进行“无感申报”,系统执行自动“秒批”,让群众“一点即享”轻松享受红利。

  在审批事项上,光明区已推出深圳市在园儿童健康成长补贴等9个“精准智享”事项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资助、科技获奖奖励资助等22个“免申即享”事项,实现不用主动申请就能送政策上门。截至目前,22项“免申即享”和9项“精准智享”事项已累计服务超15万次,发送补贴信息超25万条。

  光明区还运用5G消息技术、“i深圳”移动端等,将政府补贴政策申报、受理审批和进度查询等流程线上化、便捷化,从传统的“文字信息”升级为“富媒体消息”,把一维文字信息转换为多维的用户服务界面,通过一站式服务选项设置,极大地缩短消息推送的“用户旅程”。

  主题导办服务

  推动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

  “项目前期需要提供哪些资料、整个建设过程流程等,都通过‘政帮办’服务得到了高效、清晰解答。”作为贝特瑞4万吨硅基负极材料扩建项目的手续具体经办人员,胡振华在办理过程中感受到了专人对接服务的高效、贴心,“正是由于有这样的服务,我们的项目才能用最快的速度开工建设。”

  胡振华的感受是不少“拿地即开工”企业的共同感受。光明区针对招拍挂产业项目拿地企业不熟悉报建流程的问题,推出主题导办服务,破解工程审批项目的跨部门、跨层次、跨系统、流程复杂等难点问题。

  梳理流程,探索“极简极速”审批模式。在工程事项中,调研、梳理出涉及招拍挂产业项目的17个部门51个事项,制定出从土地挂牌出售到投产的8大步骤、清晰的报建流程图。同时积极打造以告知承诺为核心、数字技术为支撑的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模式,统筹各业务部门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切实减少企业提交材料的数量,签订土地合同到开工时间缩减3个月以上。

  靠前服务,专人指导项目高效报建。通过“光明政帮办”服务团队在政务大厅开设帮办专窗,由专人服务招拍挂产业项目。土地挂牌出售后,主动联系、走访拿地企业,初步研判项目在办理行政审批、市政公用服务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并根据项目实际情况,为拿地企业量身定制项目报建计划。同时,推出28期涉及40余个事项的推文指南,帮助拿地企业快速、全面了解报建相关内容及流程。

  一网协同,线上跨部门协作无缝连接。建设“拿地即开工”流程管理平台,设置事项办理关键节点,并对事项办理过程数据进行分析建模,形成可视化的工程类事项办理流程及办理情况信息,由帮办人员、审批部门通过平台对报建全过程进行服务及管理。对审批超时、关键审批事项衔接管理不及时、到期未开工等各类异常情况,由流程管理平台通过发送短信等形式进行预警,同时由帮办人员协调相关审批部门对异常情况进行跟踪协调处理。

  2022年以来,“光明政帮办”共为21个项目开通“拿地即开工”报建“绿色通道”,协调相关审批服务部门完成咨询办理事项100余项。为超过10家重点科研机构、200家重点企业和1200位高端人才提供绿色通道,提供帮办导办服务,好评率99.95%。

  最近,很多第一次走进光明区行政服务大厅的企业办事人员,都收到一份“光明惠企礼物”。礼盒中放置有“光明政帮办”联系卡、企业政务一本通、“拿地即开工”主题攻略手册和审批流程图、光明惠企政策汇编等由“光明政帮办”团队精心挑选的礼物。这些礼物承载着光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积极为科学城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的决心。这种全方位、前移的帮办服务,变“企业群众办”为“政府贴心办”,为优化营商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加速推动光明区朝着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目标迈进。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