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批改革 > 改革信息

光明区探索创新智慧环卫管理体系 全市率先打造无人智能清扫应用场景样板

日期:2023年 08月 31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近日,记者从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了解到,光明区大力推动光明环卫作业现代化转型升级,探索创新智慧环卫管理体系,以城管业务一体化为契机,在全市率先打造无人智能清扫应用场景试点。该类试点作业场景在日常作业质量和深圳市市容环境综合测评中表现突出,其中红星文化广场得分98.6分,成为全区测评得分最高的广场公园,为全市智慧环卫管理提供了“光明经验”。

  (一)精选应用场景,打造试点示范。

  组织力量开展前期场景可行性摸排,综合考虑无人作业便利性、可靠性、安全性等,精准测算出1:3的人机替换比例,在全区12类环卫作业场景中,选取了人流量大、交通便利、边界明晰的市政道路、公园广场等具有代表性的点位建设无人智能清扫场景,目前已打造玉律广场、红星文化广场、牛山路、华裕路等4个无人智能清扫应用场景试点示范区域。

  (二)加大设备投入,推动转型升级。

  充分调研多家环卫设备龙头厂商,结合光明区实际情况,择优选择环保、高效、智能、静音设备。目前全区投入无人智能清扫设备4台,搭载行业首创延边吹风系统,运用智能终端感知设备进行数据采集、挖掘、分析及处理,定期开展连续性场景障碍测试、作业标准化测试及专业数据调试,实现全过程实时高效调度管理,环卫作业效率和安全性显著提升,并对环卫工人高温作业、夜间作业等情形有较好的替代作用。

  (三)深化智慧赋能,实现多元服务。

  坚持全生命周期智慧化管理理念,优化环卫作业模式,制定无人清扫设备作业专项方案,开展片区精细化深度保洁,借助一体化智慧平台搭建无人清扫机器人及辅助设备远程控制系统,通过多机任务协同、清扫任务管理、远程实时监控等,推动环卫清扫保洁数字化赋能,实现清扫任务可视化、数据管理便捷化、智慧监管多元化。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