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批改革 > 改革信息

科技助力 智慧赋能 光明区全链提升环卫管理

日期:2023年 08月 21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漫步在光明城区大街小巷,宽敞干净的主干道、整洁有序的街巷,空气中弥漫着小叶紫薇花香,令人惬意。近年来,光明区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环境卫生精细化治理,环卫工作水平实现整体性跃升,“城区窗口”越擦越亮。这些可喜变化的背后是每一位环卫工作者的辛勤付出,也是光明环卫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

  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提出的“高质量高颜值塑造山水田园都市新风貌,对标国际一流、面向未来需求规划建设城市新中心,打造深圳北部”的工作要求,近期,光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下简称“光明区城管局”)印发《光明区环卫设施专项规划》(以下简称为《规划》)。《规划》指出,要建立国际先进、智慧高效、绿色低碳、社会协同的生活垃圾全领域、全链条、全要素环卫处置体系,实现生活垃圾全量减量、源头分类、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全面提升光明区环境卫生管理的规范化、专业化、科技化、智慧化水平,达到国际引领新标杆。

垃圾分类。

  加强环卫设施顶层设计 环卫事业健康发展

  据悉,光明区城管局近年来积极回应群众之盼,按下精细化治理“加速键”,以雕琢城市之美的“匠心”,破解环卫重难点问题,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迈上了新台阶。为构建系统完善、布局合理、多功能复合现代化环卫基础设施体系,光明区城管局从空间、数量、核规、民意等维度出发,围绕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的定位,全面剖析环卫设施现状问题,组织编制了《光明区环卫设施专项规划》,解决环卫设施存量与增量问题,为全区环卫设施规划、建设、管理提供科学指导。

  记者了解到,光明区城管局通过环卫机制、环卫设施、环卫模式“三管齐下”,完善了“1+6+31+N”环卫管理体系,试点“城市管理一体化”改革,环卫指数测评稳居全市前列。光明区绿化垃圾、果蔬垃圾等9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全部建成,区垃圾分类参与率达90%,厨余分类率达24.75%,回收利用率达46.7%。现有垃圾分类投放点1031个,垃圾转运站38座,垃圾屋267座,公共厕所369座。同时,加大清扫保洁投入,提高环卫作业标准和质量,全面提升环卫管理精细化水平,按照“宜居净城”的目标,给市民群众营造干净整洁的“光明印象”。

小型公厕。

  构建智慧化环卫管理体系 积极推动市容环境全域管理

  科技赋能发展,以智慧化改革推动环卫行业转型升级。据了解,光明区目前已建立环卫精细化管理信息系统,对环卫人员和车辆的配置、作业过程等情况进行实时监管、实时考核。目前光明区21个清扫保洁标段、4015名环卫工人、389辆环卫作业车、43座垃圾转运站的视频监控、垃圾收运量等信息已全部纳入系统进行实时监管,环境卫生监管力度全面加强。

  此外,光明区联合各街道积极探索新型智慧管理平台,如玉塘街道结合城管一体化模式改革,打造符合辖区实际需求的智慧平台,实现清扫保洁、垃圾分类、设施维护、车辆管理的数字化管理,实现数据实时监测,通过环卫数字赋能切实提升基层市容环境治理效能。

新型垃圾转运站。

  构建规范化环卫管理体系 积极推动环卫作业全程优化

  《规划》指出,要全面建立起规范化的环卫管理体系,实现环卫作业过程全自动、高效率。由于光明区部分垃圾处理基地、垃圾暂存点存在临时性,生活源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尚未健全,回收体系有待完善,为此,光明城管局在规范行业管理上作出了一系列努力。

  一是在环卫管理方面,进一步压实环境卫生管理主体责任,光明区制定《光明区环卫行业“1+6+8”责任清单》,形成“条抓块统”工作格局,明确并压实环卫行业各级责任,更高效地推动环卫工作的开展。

  二是管理工具运用方面,全面实施不良行为记录、市场准入、“红黑榜”等措施,建立“区-街道-社区-企业”四级巡查机制,重点抓好一线工作人员的巡查质量,保障及时发展及整改问题。

  三是在垃圾回收方面,以生活源再生资源为重点,全面摸排辖区再生资源回收网络现状,打造“社区回收点前端投放、街道中转站枢纽回收、区分拣中心末端分拣”的全过程、全链条三级回收网络体系。

环卫车辆。

  构建专业化环卫管理体系 积极推广“城管业务一体化”模式

  环境卫生作为城市管理的重要环节,亟待向专业化的方向推进。

  为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城市管理模式,今年4月,光明区“城管业务一体化”玉塘街道试点项目成功进场,自进场以来,玉塘街道通过积极推进小型机械作业,深入开展设施容貌维护,引入城市管家团队,积极推进智慧平台创建等,在治理模式上形成了专业化、精细化整治合力,为全区城市管理新模式探索了改革创新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光明、公明、新湖街道也正在推进“城管业务一体化”模式工作,光明区将逐步实现“一体化”的全面覆盖。


整洁美丽的光明大道。

  构建科技化环卫管理体系 积极推广新式智慧设施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由于垃圾转运站、焚烧厂等环卫设施具有较强的邻避效应,要通过科学合理的设施规划,提高垃圾转运、回收利用效率,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

  为解决当前环卫作业领域机械作业程度低、覆盖面积小、场景少、成效弱等问题,光明区持续联合各街道积极探索新型环卫作业设备的使用,引领行业机械化升级。目前已在田寮、玉律、红星文化广场、牛山路等开展试点工作,使用纯电动高压清洗车、四轮驾驶式扫地机等设备,清洁作业效率显著提高。

  后续,光明区将逐步在更多场景推广机械化设备,并通过智慧系统实现全过程智慧化监管,打造无人智能清扫标杆示范。

  小结

  回望过去,环卫事业是脚踏实地的奋斗勋章;奔赴未来,环卫事业是激动人心的时代征程。

  下一步,光明区将以打造“宜居净城”为目标,探索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推动环卫行业规范化、专业化、智慧化和科技化,构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三位一体”新型市容环境治理格局,将《规划》蓝图转化成建设成果,助力光明争创全域环卫系统示范区,为建设好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提供坚强保障。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