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批改革 > 改革信息

“光明政帮办”以主动政务服务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提升

日期:2023年 11月 20日    信息来源: 光明区

字号:

  光明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改革要求。聚焦“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优化,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畅通政府与企业群众的互动渠道,开展“光明政帮办”政务服务改革,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为光明科学城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高端人才等主体提供“集约式”“一站式”服务,助力光明区深化“双招双引”。

  推动“招商速落地”。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推出企业全生命周期主题服务,宏观上将企业从开办到注销全过程作为整体,打破部门、层级、区域限制;微观上将商事登记、领证公章、银行开户、税务办理等不同阶段的事项进行模块化处理,对事项表单、流程和材料进行全面指导,预核提速。对接区投促中心,以提前介入的超前服务意识,收集有意向在光明区投资落户的企业信息,专人对接企业,了解企业需求,为招商引资项目提供从开办到准营的一对一、全流程、全周期“管家式”服务,并形成与行政审批单位互动配合的服务体系,确保招商帮办服务工作无缝对接,运行顺畅。自服务推出以来,累计服务重点招商企业90家,帮办80家企业成功落地,服务转化落地率接近90%。其中不乏五百强企业,如法国威立雅环境集团设立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威立雅能源服务(深圳)有限公司”,经提供帮办服务,实现0.5天内完成设立,成功领取营业执照和公章。

  实现“服务送上门”。延伸服务触角,变“开门服务”为“上门服务”。聚焦企业存在的“不知晓”“不熟悉”“不会办”等问题,在推出“精准智享”“免申即享”基础上,针对企业发展涉及的资金申报、产业、人才政策梳理形成政策知识库,集成项目报建、企业开办攻略指南并制作惠企礼盒,上门为企业加大各类政策宣讲力度,将办事指引、惠企政策等通过线下方式宣传覆盖至各行各业。同时收集企业政务办理痛难点及诉求,按照一般事项当场解答、告知流程、指导网办,复杂事项记录汇总、事后协办、及时反馈机制进行帮办。自2023年7月起,已走访欣旺达、TCL华星光电、贝特瑞等144家重点企业,协办诉求55条。家有碧桐,凤凰来栖。光明区将不断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以“店小二”的真诚服务,以“企业无小事”的责任担当,让企业感受到“光明温度”,吸引更多企业集聚,推动光明产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