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批改革 > 改革信息

光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推出创新举措优化服务,围绕主题教育“解难题、出实招”

日期:2019年 10月 10日    信息来源: 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字号:

  作为服务群众的窗口部门,光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切实围绕主题教育“解难题、出实招”的要求,通过查摆检视问题,“瞄准”营商环境和服务群众过程中的“堵点、痛点”,率先推出21项“秒批”服务。

  建“秒批”工作推进机制

  实行精准、个性化服务

  自第二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立足本职工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建立“秒批”工作推进机制。梳理政务服务事项350项,与宣传、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主动对接,确定“秒批”事项年度目标。

  “我们‘瞄准’营商环境和服务群众的‘堵点、痛点’,如审批时间偏长、跑动次数多、填报材料多等,联合宣传、民政、市场监督等部门,通过流程再造、业务协同、数据共享,率先推出21项‘秒批’服务。”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陈宋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展主题教育以来,该局深刻认识到政务服务部门要围绕“解难题,出实招”的要求,通过查摆问题,梳理出了21“项秒”批服务,大大减少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时间。

  在推动“秒批”事项落地过程中,该局不断优化流程,设计了“秒批”网上申办系统,依托“广东政务服务网”,开发“秒批”事项网上申办页面,提供统一服务申报入口。统一配置“秒批”事项,打造“秒批”比对管理系统,包括比对数据源管理、模型管理、流程管理、任务管理、执行管理、日志管理、查询统计等功能,确保比对核验服务精确高效。

  同时,还整合部门现有信息化资源,建立政务信息共享、管理和发布、利用机制,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数据管理复杂、业务流程凌乱现象。对接市、区两级宣传、民政、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数据信息,实现跨地域、跨部门、跨层级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通过整合“秒批”服务平台资源,如服务对象数据、服务流程数据、电子证照数据和历史记录数据等,完成区级“秒批”应用数据库建设。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秒批”服务环节,精准把握群众需求,推动服务更加精准化、个性化、智慧化。

  为办事群众推创新举措

  21项“秒批”事项惠民生

  通过实施一系列的创新举措,光明区最终实现了政务服务审批时间大提速和24小时审批不打烊,同时实现了阳光审批零违规和审批监管无缝隙的良好效果。21项“秒批”事项推出以来,为企业、群众节省跑腿时间超过3万个工作日。

  陈宋彬介绍,推行“秒批”前,部分事项如民政专区事项至少需要5至7个工作日,商事登记事项至少需要1个工作日。开展“秒批”后,申请人在线填报资料,系统审批仅几十秒,全流程仅数分钟。

  据悉,21项“秒批”事项无需预约、排队、提交纸质材料,无需逐项对照材料审核,随时随地自主办理审批,实现群众办事“足不出户、指尖可办”。实行“秒批”后,宣传、民政、商事登记等21项“秒批”,业务流程和申办材料规范,审批自动完成,不存在自由裁量人为空间。依托系统自动比对、基础数据留痕和人脸识别技术,借助社区、街道和审批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强化数据共享和信息报送,实现申办主体“发现-处理-反馈”监管全闭环,确保“秒批”质量。

  “下一步我们将牢记我们的使命,继续开展‘深调研’,精准把握群众需求,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和办事体验。”陈宋彬表示,为企业、群众提供最优质的办事服务是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初心和使命,该局全体工作人员将继续围绕服务办事群众,推动政务服务更加主动化、精准化、智能化。

分享到:
footer